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建立更安全及共融社會的四個主要成功因素

懲教署的任務:保障公眾安全 和防止罪案以締造美好香港
建立更安全及共融社會的四個主要成功因素

 

安全覊管
 

安全覊管是懲教署的核心工作之一,它亦彰顯懲教署為罪犯提供人道、穩妥、合宜和健康羈管環境的責任。然而,既要保持良好的監獄紀律和秩序,同時要營造穩定和諧的羈管環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有賴於人力資源管理及監察系統所提供的專業團隊的合作及有效率和高效益的組織管理。

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當局透過策略性發展和不同的培訓計劃,維持一支自強不息、克盡厥職的工作隊伍。同樣地,懲教署的完善監察系統,確保轄下的懲教院所根據相關法例和規則運作。除此之外,當局會定期翻新懲教院所的設施和進行改建工程,以改善羈管環境並且令設施更現代化。

適切的更生計劃
 

絕大部分在懲教院所的罪犯最終都會重返社會,懲教署會協助他們改過自新,成為奉公守法的市民。因此,提供適切的更生計劃亦是懲教署核心工作之一。懲教署會提供適時及恰當的介入,改變罪犯的犯罪思想及行為,提升他們謀生的技能,協助他們重投社會。要達至這個目標,我們由擁有專業資格的職員在安全、穩妥的羈管環境下提供有系統、有成效並切合罪犯需要的更生計劃。 2006 年 10 月,懲教署開始實施「罪犯風險及更生需要評估及管理程序」,以科學化和驗證為本的方法協助罪犯更生。就這一個新措施,懲教署會根據罪犯對更生計劃的反應,以認真謹慎的方式實施並逐步發展這套程序。

罪犯的反應和改過決心

 

要成功協助罪犯在獲釋後重建新生,融入社群,安全覊管以及適切的更生計劃固然重要,但罪犯的努力及決心更是一個舉足輕重的因素。罪犯的內在動機和意願,是他們能夠珍惜機會,重過新生的主要原動力。同樣地,他們的內在動機和意願,也直接影響更生計劃的成效。假如他們能夠堅持對更生意願,他們能成功抵禦外間的引誘和保持奉公守法的行為就可以繼續。只要有堅定的意志,脫離重犯這個惡性循環便更容易達到。

無可否認,罪犯改過的決心受多種獨立但又錯綜複雜的犯罪特質、個人、社會和經濟因素影響。懲教署一直致力加強更生工作,透過適切的更生計劃協助強化罪犯改過的動機及提高他們對更生計劃的接受程度。懲教署更會積極擔當主導的角色,引入非政府機構的資源和服務,協助罪犯重建新生及強化他們改過自新的決心。

社區支持

  社會支持對建立一個更安全和共融的社會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實,市民對罪犯的認知、諒解、接納和支持有助罪犯脫離再度犯罪的惡性循環。要達到這目的,最有效的方法是不斷進行公眾教育。為此,自九十年代起,懲教署致力推行多個青少年教育項目,並自2008年9月起推行「更生先鋒計劃」,以宣揚「愛護家國、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為爭取更多社會支持及參與,署方近年來已在不同區域舉辦各項助更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