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

早期歷史 | 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 | 二千年至現在

年份 事件
1953 年 3 月 6 日 感化院轉由社會福利局管理後,赤柱感化院改建為第一所教導所「赤柱教導所」。法定的善後輔導服務被確立,由所員組成的銀樂隊亦於稍後組成。
  5 月 1 日 犯人工資計劃開始實施,鼓勵他們從事生產。工資代替在犯人釋放時給予的酬金。在此之前,酬金的金額是每天六仙。
1955/56 年度   赤柱監獄及荔枝角監獄實施開放式探訪。以往探訪人士需要在監獄大閘的鐵籠,隔著雙層鐵絲網,和囚犯高聲對話,監獄職員則在鐵絲網之間進行巡查。
1956 年   第一所開放式的監獄建於芝蔴灣。
1958 年   第一所職員訓練學校成立。
    監獄署為曾經吸毒的大欖監獄釋囚,提供自願監管計劃。
1960/61 年度   監獄職員值班時,自此不需要攜帶槍械。
1966 年 11 月 16 日 最後一次執行死刑。自此之後,死刑暫停執行。
1968 年 8 月 1 日 第一所中途宿舍「新生之家」正式啟用,為曾染上毒癮的釋囚提供康復服務。
1969 年 1 月 17 日 戒毒所條例正式制定,大欖戒毒所開始運作。
1971 年 1 月 一個永久性的犯人編號系統開始使用。
1972 年 3 月 16 日 勞役中心條例正式制定,同年六月十六日沙咀勞役中心開始運作。勞役中心現已改稱勞教中心。
1972 年 11 月 27 日 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正式啟用,為犯人提供精神病治療服務。
1973 年 4 月 赤柱監獄發生騷亂。
1974 年   打籐成為教導所所員違反所規的一種懲罰。
1975 年 1 月 監獄署向犯人提供福利服務。
1976 年 7 月 監獄署開始為犯人提供心理輔導服務。
1978 年 1 月 20 日 監獄署接管啟德難民營,開始參與管理越南難民的工作。
1979 年 3 月 投訴調查組正式成立。
1980 年 2 月 25 日至
2 月 29 日
監獄署舉辦首屆亞太區懲教首長會議。
1980 年 5 月 1 日 大潭峽懲教所正式啟用,收容年輕的女罪犯。女子風笛隊亦於同年組成。
1981 年   監獄規則內有關限制飲食及體罰的條文被刪除。
1982 年 2 月 1 日 「監獄署」易名為「懲教署」,以反映部門重視犯人康復,並確立未來發展的路向。
1983 年 7 月 5 日 第一所青少年罪犯的中途宿舍「豐力樓」正式啟用。
1984 年 8 月 第一所收容女罪犯的中途宿舍「紫荊樓」正式啟用。
1985 年 3 月 18 日

3 月 22 日
第一屆英聯邦懲教首長會議在香港舉行。
1986 年   香港考試局承認壁屋懲教所報考會考的所員為「學校考生」,可在監獄內參加香港中學會考。
1986 年 7 月 懲教署獲認可成為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執行處,並在教導所成立支部,安排所員參與獎勵計劃。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現已改名為香港青少年獎勵計劃。
  7 月 5 日 港島童軍二二一旅在教導所正式成立,為所員提供童軍活動。港島一四一旅深資女童軍隊亦於一九八七年四月組成。
1988 年 2 月 1 日 歐洲議會移送判刑人士公約的適用範圍,擴闊至香港。
  7 月 首兩項的犯人假釋計劃—「囚犯監管試釋計劃」及「釋前就業計劃」,正式生效。
1989 年 12 月 12 日 首次執行越南船民強迫遣返。
1990 年 11 月 1 日 體罰作為一種刑罰被廢除。
1995 年 2 月 8 日 第一所為成年罪犯而設的中途宿舍「百勤樓」正式啟用。
1995 年 10 月 18 日 中途宿舍的服務對象,擴展至青少年吸毒罪犯。
1996 年 11 月 30 日 一個強制性的成年犯人監管計劃「監管釋囚計劃」開始實施。
1997 年 6 月 30 日 長期監禁刑罰覆核條例開始實施。此條例旨在設立一個法定的委員會以覆核囚犯在香港被判處的無限期及長期監禁刑罰、被拘留等候行政酌情決定發落的人的拘留、青少年囚犯被判處的刑罰及被移交囚犯的無限期及長期監禁刑罰。
1997 年 7 月 1 日 一個新的懲教署徽章正式被採用,徽章內的指南針標記著部門有清晰的目標及方向。
1998 年 1 月 14 日 一個新的更生事務科正式成立,統籌及發展犯人更生服務。此科是由助理署長(更生事務)管理。
1998 年 3 月 6 日 《1998 年刑事訴訟程序(修訂)條例》生效,使犯案時不足十八歲,被裁定謀殺罪而正在服終身監禁刑罰的囚犯得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覆核其刑期。行政長官會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建議,裁定該囚犯可服最短刑期。
1998 年 5 月 26 日 關閉最後一個越南船民羈留中心- 萬宜羈留中心。
1998 年 7 月 1 日 三名首長級職員獲行政長官頒授香港懲教事務卓越獎章。他們是首批在實施新的紀律人員授勳及獎章制度後獲授勳的職員。
1998 年 9 月 28 日 設於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的心理評估治療組啟用,為合適的性罪犯提供全面的心理輔導服務,包括徹底的心理評估及特別設計的心理治療。
1999 年 3 月 3 日 首個親子中心於大潭峽懲教所啟用。
1999 年 3 月 一本載錄著香港懲教服務歷史( 一九四一至一九九九年) 的書籍–《香港懲教任重道遠》出版。
1999 年 4 月 一個由政務秘書領導的「環保經理委員會」成立,推行各項與懲教管理及院所運作有關的環保措施。
1999 年 6 月 22 日 喜靈洲警衛犬隊犬舍綜合大樓啟用。
1999 年 9 月 27 日 「白沙灣懲教所」近十五年來第一所特意全新興建的監獄啟用;並在 1999 年 10 月 21 日舉行啟用典禮。
1999 年 10 月 本署採用一個嶄新的服職業群務標誌,包含『We Care 管教關懷助更生』的格言,寓意本署職員群策群力,透過羈押監管、教導關懷,來協助犯人改過自新。
1999 年 10 月 本署推出一系列為期超過六個月的跨世紀『助更生』宣傳運動,包括:
在電視台播放宣傳短片;
舉辦全港十八區巡迴展覽;
出版一集名為『浪子回頭』的音樂光碟,此光碟收錄了由獄中犯人創作及演繹的勵志歌曲;
成立『社區參予助更生委員會』,就本署制訂各種策略,以爭取社會大眾對更生人士的支持方面,向本署提供意見及協助;及
舉辦『全城響應助更生』綜合晚會。
1999 年 12 月 本署工業組的標誌製造業榮獲香港品質保證局頒授 ISO9002 品質管理證書。

早期歷史 | 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 二千年至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