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關於我們

香港懲教署

 

 

香港的懲教制度對改造罪犯、協助他們更生和社區教育均越來越重視,經過多年的發展,備受國際推許。懲教署特為各類在囚人士,包括年輕犯人、吸毒者、初犯和積犯,制訂了多項周詳的更生計劃。

懲教署的編制為 7 254 個職位,負責管理 29 間懲教設施,當中包括有懲教院所、中途宿舍和設於公立醫院的羈留病房。懲教院所包括低度設防、中度設防和高度設防監獄、用作關押羈留者的羈留中心、精神病治療中心、教導所、勞教中心、更生中心及戒毒所。除 24 間懲教院所外,懲教署有三間中途宿舍,以及兩間羈留病房,合共收納約 7 800 名在囚人士。懲教署還提供協助更生人士重返社會的法定監管,截至二零二二年底,約 1 200 人接受監管。

為在囚人士的身心健康着想,懲教署積極配合政府政策,推行反吸煙措施,通過教育、宣傳、輔導及戒煙課程等不同層面的工作,向在囚人士推廣無煙文化。懲教署將白沙灣懲教所設定為「無煙懲教設施」,只收押不吸煙成年在囚人士。此外,本署也在其他院所,包括赤柱監獄羅湖懲教所東頭懲教所,將院所部分範圍劃為「無煙監區」。為鼓勵並協助在囚人士戒煙,本署於二零一八年首次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合作,安排在囚人士參加該委員會與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及護理學院舉辦的「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

隨著政府大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政策,懲教署亦積極發展「智慧監獄」,自二零一八年開始在「保安及監察系統」、「運作及管理系統」、「在囚人士自我管理系統」及「強化職員能力系統」四大範疇作策略性發展,並在多所懲教院所推行不同的科技項目如「影像分析及監察系統」、「非接觸式生命體徵檢測系統」、「在囚人士綜合智能通訊系統」等,以提升監獄管理效率、保安水平及更生計劃的成效。懲教署累積過去測試科技項目的經驗,不斷改良及加入新元素,並將有關系統整合,積極打造第一代「智慧監獄」 - 大潭峽懲教所,並於二零二一年年中投入運作。此外,懲教署亦開發資訊科技項目「綜合懲教及更生管理系統」以整合現有的八個核心運作系統,並引入創新科技如「職員電子手帳」及「在囚人士自助服務系統」等。

成年男性在囚人士:懲教署轄下有九間懲教院所專門收納成年男性在囚人士。荔枝角收押所收押候審的在囚人士及剛被定罪而仍須等候歸類編入適當懲教院所的在囚人士。

赤柱監獄是本港最大的高度設防監獄,囚禁被判終身監禁或較長刑期的在囚人士,及收押候審的在囚人士。石壁監獄是另一間高度設防監獄,專門囚禁被判中等至較長刑期的在囚人士,包括終身監禁人士。

塘福懲教所喜靈洲懲教所白沙灣懲教所均為囚禁成年男性在囚人士的中度設防監獄。

低度設防監獄共有三間,包括東頭懲教所壁屋監獄大欖懲教所。年老低保安風險的在囚人士(一般指超過 65 歲者)均收納於大欖懲教所。此外,部分候審的在囚人士由二零二一年年中被分配至東頭懲教所,以紓緩荔枝角收押所赤柱監獄的擠迫情況。

青少年男性在囚人士:壁屋懲教所是一間高度設防院所,用作收押候審及被定罪的青少年在囚人士。

沙咀懲教所為一所低度設防院所,用作勞教中心及教導所。勞教中心着重嚴格紀律、勤勞工作和心理輔導。14歲起但不足21歲的受訓生在中心的羈留期限由一個月至六個月不等,而21歲起但不足25歲的受訓生,則由三個月至十二個月不等。他們於獲釋後均須接受十二個月的監管。而被判入教導所的青少年在囚人士訓練期最短為六個月,最長為三年,獲釋後必須接受為期三年的法定監管。以上青少年在囚人士須參加一個半日上課和半日接受職業訓練的計劃。

勵志勵行更生中心為男青少年在囚人士而設,合計入住期由三至九個月不等。「更生中心計劃」着重改造青少年在囚人士,他們獲釋後須接受一年的監管。

成年女性在囚人士:懲教署設有兩間懲教院所收納成年女性在囚人士。大欖女懲教所是一間高度設防院所,用作收押和囚禁成年女性在囚人士。羅湖懲教所是本港最新的懲教院所,設有一個低度設防及兩個中度設防監區以囚禁成年女性在囚人士。

青少年女性在囚人士:勵敬懲教所是一間低度設防院所,用作 14 歲起但不足 21 歲青少年女性在囚人士的收押中心、教導所、戒毒所及監獄。芝蘭蕙蘭更生中心根據「更生中心計劃」收納女青少年在囚人士。

成年男性羈留者:大潭峽懲教所是一所低度設防懲教院所,專門關押根據《入境條例》被羈押的成年男性羈留者。

成年女性羈留者:勵顧懲教所是一所低度設防懲教院所,專門關押根據《入境條例》被羈押的成年女性羈留者。

戒毒治療:懲教署施行強迫戒毒計劃,為已定罪的吸毒者提供治療。法庭倘不擬判吸毒者入獄,可判他們入戒毒所接受治療。喜靈洲戒毒所收納成年男性戒毒者,而勵新懲教所則收納成年及年輕男性戒毒者。羅湖懲教所勵敬懲教所分別收納成年及年輕女性戒毒者。戒毒者須接受戒毒計劃治療,為期兩個月至十二個月不等。戒毒計劃以紀律及戶外體力活動為基礎,強調工作及治療並重。戒毒者獲釋後,還須接受為期一年的法定監管。

精神評估及治療:精神失常的刑事罪犯及危險兇暴的罪犯均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接受治療。根據《精神健康條例》被判刑及須接受精神評估或治療的在囚人士會被囚禁於該中心。定期到訪該中心的醫院管理局精神科醫生會為法庭評估在囚人士的精神狀況。該中心收納的男性和女性在囚人士均會被分開囚禁。

工業及職業訓練組懲教署安排已判刑的在囚人士從事有意義的工作,使他們遵循一個有秩序和規律的生活作業模式,從而協助維持監獄穩定。轄下的工業及職業訓練組秉持更生為本的方針,通過提供職業訓練及工業生產的技能訓練提高在囚人士的就業能力,以協助他們重投社會。

在 2023 年,平均每日有約 4 100 名在囚人士從事生產工作,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為公營機構提供各類產品及服務。產品有辦公室家具、職員制服、醫院被服、皮革製品、過濾口罩、玻璃纖維製品,以及基建工程所需的交通標誌、鐵欄杆和路邊石壆等。在囚人士並為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和消防處提供洗熨服務,為公共圖書館裝訂書籍,也為政府部門提供印刷服務和製造文件夾、信封等。這些貨品和服務的總市值為 4.81 億元。

懲教署為青少年及成年在囚人士安排具社會認可及市場導向的多元化職業訓練課程,以提高他們將來的就業能力,有助重返社會。

懲教署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半日強制性的資訊科技、工商及服務行業課程。這些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有助他們獲釋後接受進一步的職業訓練。

懲教署亦為成年在囚人士提供自願釋前職業訓練,包括全日制及部分時間制的職業訓練課程。此外,被定罪的成年在囚人士透過參與工業生產,可獲得行業的技能訓練。如情況合適,懲教署會安排他們參加職業訓練機構的相關工藝測試,或通過向資歷架構申請參加過往資歷認可計劃,以取得職業技能認可資格。

法定監管:懲教署為青少年在囚人士及從教導所、勞教中心、更生中心和戒毒所獲釋的更生人士,以及根據「監管下釋放計劃」、「釋前就業計劃」、「監管釋囚計劃」、「有條件釋放計劃」及「釋後監管計劃」釋放的更生人士提供法定監管,以確保他們於接受監管期間繼續得到照顧和指導。監管人員與更生人士的家人緊密聯繫,有助更生人士與其家人培養良好的關係,並協助他們應付重返社會所面對的考驗及需要。監管人員會定期與更生人士接觸,而在他們獲釋後,監管人員會經常前往他們的居所或工作地點探訪,予以密切的監管和輔導。

懲教署設有三間中途宿舍,位於龍欣道的豐力樓,主要收納從勞教中心、教導所和戒毒所釋放的年輕男性受監管者;另外是附設於豐力樓的百勤樓,主要收納根據「監管下釋放計劃」、「釋前就業計劃」和「有條件釋放計劃」釋放的男性在囚人士、來自戒毒所的男性受監管者及根據「監管釋囚計劃」釋放而有住屋需要的男性受監管者;位於大欖涌的紫荊樓則收納根據「監管下釋放計劃」、「釋前就業計劃」和「有條件釋放計劃」釋放的女性在囚人士及來自教導所和戒毒所的女性受監管者。中途宿舍可協助受監管者在離開懲教院所後,逐步適應社會生活。

法定監管的成功率,以法定監管期內沒有再被法庭定罪的更生人士所佔百分率計算。就戒毒者而言,更須在該期間內不再吸毒。二零二一年,各類懲教院所及監管計劃的成功率分別如下:

勞教中心 100%;教導所 77%;戒毒所 48%;更生中心 97%;監獄計劃下的青少年在囚人士 96%;「監管下釋放計劃」100%;「釋前就業計劃」100%;「釋後監管計劃」100%;「有條件釋放計劃」100%;「監管釋囚計劃」98%。在年內監管期滿的男性受監管者有 624 人,女性受監管者有 102 人;而在同年年底仍接受監管的男性受監管者有 882 人,女性受監管者則有 153 人。

福利及輔導服務懲教署負責照顧在囚人士的福利事宜,協助和指導他們解決因入獄而引起的個人問題及困難。懲教署亦在院所內組織更生活動,例如透過「長刑期在囚人士服刑計劃」,鼓勵他們更生;協助在囚人士於獲釋後順利重返社會的「重新融入社會釋前啟導課程」等各項計劃。

懲教署與更生協作夥伴緊密合作,推行助更生工作。約 100 個非政府機構/慈善團體/協作機構/社區持份者提供各種文化、宗教及康樂活動、輔導及服務以配合在囚人士的更生需要。

心理服務懲教署的心理服務組為在囚人士提供心理輔導,以改善他們的心理健康和糾正犯罪行為。服務範圍包括就其心理狀況擬備心理評估報告,以供法庭、有關覆檢委員會及懲教院所的管理當局在作出決定和管理在囚人士時作參考之用。此外,心理服務組亦為在囚人士提供多項輔導計劃,包括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的系統化治療計劃「心導計劃--從少做起」以減少他們的重犯誘因;為戒毒所所員而設的「濫用毒品康復計劃」;以及分別為有暴力犯罪行為及性犯罪行為的成年在囚人士提供的「預防暴力心理治療計劃」及於「心理評估及治療組」接受系統化的心理治療課程以改變其犯罪行為。

因應戒毒者的特別治療需要,懲教署為女性戒毒康復計劃加入靜觀治療元素,並於二零一七年五月在勵顧懲教所設立「嘗靜閣」,首次把靜觀治療揉合於懲教院所的戒毒心理服務。懲教署更於二零二零年七月在喜靈洲戒毒所啓用首個男性在囚人士靜觀戒毒心理治療中心「嘗靜坊」,把靜觀治療推廣至男性戒毒者以協助他們戒毒。「健心館--女性個人成長及情緒治療中心」為女性成年在囚人士提供針對女性而設計的系統化心理治療計劃,以幫助她們建立積極的生活。「好望閣」——男士正向生活中心亦已於二零二零年十月啟用。中心引入嶄新及切合男士獨特需要的治療元素包括「虛擬實境心理評估及治療工具」、具療效的體育運動及電子遊戲,幫助參與計劃者遠離犯罪陷阱和展開正向生活。本署於二零二一年起推行為成年在囚人士而設的創新數碼化心理計劃「智遊心間」,參與者可以透過平板電腦內的有趣及互動心理課程,加強心理健康。本署亦於同年在塘福懲教所為成年在囚人士引入家庭為本心理治療,透過多元化的治療活動幫助參與者重建家庭關係,培養正面的思維,獲釋後積極融入社會。此外,為鼓勵青少年在囚人士的家長參與子女的更生歷程,心理服務組亦推行「家愛計劃--從心出發」,以便更有效針對現今家庭和年輕在囚人士的心理需要。專為青少年在囚人士而設的《青少年研習所》於2022年7月在璧屋懲教所成立,所提供的心理治療旨在培養親社會導向及促進正向青少年發展。應用於平板電腦的《懲心導航》,是心理組所製作的心理治療資源庫,當中富啟發性的動畫及短片針對不同治療元素提供心理教育和深化日常練習。

心理服務組亦顧及職員及其家人的心理健康及需要,積極推廣健康均衡生活,提倡精神健康的重要,並提供心理治療及壓力管理等訓練。自二零二零年開始,心理服務組在受訓職員的課程中加入「建立抗逆力」的元素,並把相關的小技巧上載到網上平台供職員於工餘收看,以鞏固職員的心理健康來應對工作上的各項挑戰。

「沿途有『理』」計劃:近年,不少涉及嚴重罪行及思想激進人士被收納入懲教院所,當中不少都是受人煽動或受激進思想影響而一時犯錯誤入歧途。由於部分在囚人士對國家認識不深,甚至帶有錯誤的觀念,我們需要協助他們多認識國家的歷史和文化,提升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有見及此,懲教署因應這些在囚人士的更生需要,推出「沿途有『理』」計劃,致力按三大更生計劃方向,分別為認識中國歷史及加強國民教育、心理及價值觀重整,以及生涯規劃及家庭關係重修,協助因激進思想而犯罪的在囚人士重新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積極面對往後人生路上各種挑戰。

「『招』『職』創未來」計劃:懲教署於二零二二年十月為在囚人士創造「一條龍」培訓及工作發展機會,以鼓勵他們及早規劃人生,發揮所長,為社會作出貢獻。計劃內容包括:(一)生涯規劃,在懲教院所內為在囚人士提供生涯規劃講座及工作坊;(二)所內培訓,為在囚人士提供相關專業培訓;(三)獲釋後實習,安排已完成相關培訓的在囚人士離所後獲得本地或大灣區的在職實習機會;(四)正式聘請,取錄在實習期間工作表現良好的更生人士成為全職員工,以及(五)師友計劃,在實習與正式聘用期間,為更生人士配對合適的友師,作為生命導師,以指導工作上的技巧及提供生命教育。

教育懲教署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半日制教育課程,以提升他們的學歷水平,此外,亦會協助成年在囚人士以自願性質參加各種自學或遙距專上課程。懲教署積極為在囚人士在學習上提供協助,鼓勵他們參加多項本地及國際的公開考試以考取認可資格,幫助他們日後重返社會。懲教署亦與香港都會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深化合作關係,落實雙方在教育方面的長遠合作,為希望繼續進修的在囚人士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促進社區參與懲教署積極爭取社會支持,促進社區參與在囚人士的更生工作。在眾多夥伴中,成員包括來自不同界別領袖與專業人士的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就更生策略(特別是宣傳計劃)向署方提供意見。

助更生宣傳活動為在囚人士與社會建立一道橋樑。懲教署多年來透過各種活動,包括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助更生宣傳活動、在囚人士感恩月、非政府機構論壇及懲教更生義工團義工頒獎禮等,讓市民大眾明白社會的接納及參與對在囚人士至為重要。懲教更生義工團舉辦多項活動,務求切合在囚人士的更生需要。義工團共有一百多名活躍義工,在懲教院所舉辦語文、電腦等研習班及其他文化興趣活動,讓在囚人士可以因應自己的需要而自由參與。

更生先鋒計劃「更生先鋒計劃」舉辦一系列的社區教育活動,包括教育講座、面晤在囚人士計劃、綠島計劃、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延展訓練營、青少年座談會、「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思囚之路、暑期遊學團、「監獄任務」及「更生速遞」;以及成立制服團體「更生先鋒領袖」,向公眾宣揚「愛護家國、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教育講座提供香港刑事司法體系和懲教署羈管及更生計劃的基本資料。「面晤在囚人士計劃」安排青少年學生參觀懲教院所,並與在囚人士面對面交流,強化滅罪信息。「綠島計劃」向青少年宣傳禁毒信息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計劃安排參加者與喜靈洲島上戒毒所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會面,了解吸毒的禍害。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可以加深參觀者對懲教服務 100 年來發展的了解。「青少年座談會」透過互動平台刺激學生的反思及參與,配合以更生人士現身說法,讓參加者對「滅罪」及「更生」信息有更深入的認識。「更生先鋒計劃延展訓練營」是一項三日兩夜的紀律訓練項目,透過高度紀律的訓練方式,藉以幫助青少年加強自信心及建立正確價值觀。「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讓學生欣賞由在囚人士自編自導自演的話劇及音樂表演,以啟發學生反思犯罪的嚴重代價。「思囚之路」透過模擬監禁,讓學生設身處地體驗由被捕、審訊、定罪、收押、訓練到釋放的一段模擬在囚過程,目的是加深參加者對香港刑事司法制度及懲教工作的認知,以及促使參加者反思犯罪的沉重代價。

此外,懲教署每年均會舉辦各類比賽,讓青少年參加宣揚「愛護家國、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信息的活動。比賽得獎者會獲安排參加「暑期遊學團」,行程主要包括參觀內地的環保工廠和大型基建設施,以及進行助學,探訪農村學校和家庭,這些活動能加深參加者對國情的了解。「監獄任務」加入智慧監獄的概念,將真實的監獄打造成獨一無二的「課室」,讓參加者透過扮演懲教人員執行任務,從而更了解懲教人員的實際工作,並以另一個角度觀察在囚環境及在囚生活,啟發他們思考犯罪的代價。「更生速遞」是為小學生度身訂造的一項社區教育活動,透過電子遊戲和新興運動躲避盤,以加強向小學生推廣國家安全、國民教育、防罪、禁毒及助更生的信息。更生先鋒領袖是於二零一八年七月成立的青少年制服團隊,以凝聚具領袖潛質的青少年人才。懲教署會提供多元化訓練,幫助他們拓闊視野、發展潛能、培養紀律,提升國民身份認同;加強對國家的歸屬感及對社會的責任感,以及鼓勵他們日後積極回饋社會,協助提倡守法和共融觀念。

宗教服務宗教服務由一名全職專職教士策劃及提供,並獲得多名自願作探訪及主持禮拜的義務專職教士協助。不少其他宗教的志願人士及更生協作夥伴亦在懲教院所內提供各類靈修及社會服務。

多用途家庭及更生服務中心懲教署設立的多用途家庭及更生服務中心,為更生人士及其家屬提供心理輔導服務,並為在囚人士的親友提供視像探訪服務,以便因年長、懷孕、殘疾或其他原因而不便前往懲教院所的親友預約進行視像探訪,以加強在囚人士與親友的聯繫。

在囚人士的醫療護理:所有懲教院所均設有醫院,由合資格醫護人員當值,並由衞生署派駐醫生的協作下,提供 24 小時的基本醫療服務。如在囚人士需要進一步檢查和治療,他們會獲轉介予到診專科或至公立醫院繼續跟進。

巡獄太平紳士:兩名巡獄太平紳士每隔兩星期或一個月共同巡視每所懲教院所,相隔時間視乎院所類別而定。巡獄太平紳士須履行相關的法定任務,包括調查在囚人士向他們提出的投訴、視察膳食,以及巡視懲教院所內的建築和住宿設施。太平紳士須在指定期間內巡視懲教院所,但確實日期和時間則自行決定,事前不必知會有關院所。

職員訓練:香港懲教學院負責策劃及舉辦各項訓練課程,令職員裝備各類工作知識,並履行部門的任務和實踐所定的抱負及價值觀。

香港懲教學院舉辦的培訓及訓練課程範圍廣泛,致力將傳統的訓練模式轉型為「智慧訓練」,促進人力資源的全面發展。新入職的懲教主任及懲教助理須分別接受 26 及 23 個星期的入職訓練,當中包括懲教工作知識、虛擬系統及實境訓練、戰術使用訓練及懲教院所實習等。該學院亦定期舉辦各項專業發展訓練課程;如複修課程、與職務相關的訓練課程、專業管理訓練和指揮訓練課程等,以加強職員的工作效率及促進其事業發展。香港懲教學院亦繼續加強與外間培訓機構的合作,包括本地及海外大專院校和內地及海外訓練機構,並委任相關的專業人士及學者為名譽顧問。

為提升訓練的專業性,香港懲教學院已註冊成為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下第五級營辦者,合乎資格舉辦於香港資歷架構下認可的課程。其中,為新入職二級懲教助理所設的「懲教事務專業文憑(懲教助理)」於 2019 年成功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為「資歷架構」職業界別第四級別課程,與學術界別的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屬同一級別。而為新入職懲教主任所設的「懲教管理專業文憑(懲教主任)」則再進一步於 2021 年成功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為「資歷架構」職業界別第五級別課程,與學術界別的學士學位屬同一級別。

為了進一步增強持續進修及終身學習文化,懲教署自 2010 年起,開發及啟用名為知識管理系統的一站式網上學習、經驗及知識分享平台,該系統亦會適時作出更新,以利用科技提高懲教人員學習工作知識的成效。懲教署於 2018 至 2023 連續 6年榮獲香港區「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及成為全球「最具創新力知識型機構大獎」得獎者,於知識管理及創新方面的表現備受國際推崇。

關懷各方:除了履行日常職務外,懲教署亦鼓勵人員參與各項慈善活動,以加強他們關懷社會的精神。這些活動包括協助籌募善款的義務工作,及向為更生人士提供服務的更生協作夥伴提供意見等。

懲教署於 2021 / 2022 年度,繼續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15 年 Plus 同心展關懷」標誌,之前在 2007 / 08 年度亦獲得知名的「全面關懷大獎」,以表揚懲教署持續全力關懷署內人員和家人,以至社會各階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