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懲教署署長在學員結業暨署長榮休會操致辭全文

  以下是懲教署署長單日堅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在懲教署學員結業暨署長榮休會操檢閱儀式上發表的致辭全文:

  首先,我謹代表懲教署歡迎各位嘉賓蒞臨今日的懲教署學員結業暨署長榮休會操檢閱儀式。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在後天便卸任懲教署署長,開始退休前休假。在退休前的最後一個工作天,能夠為懲教署一支生力軍的結業會操主禮,分外有意義。這可為我的職業生涯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也為我於懲教署三十五年多的工作帶來多一點色彩與光榮。

  剛才看見各位結業學員步操的時候,精神抖擻、步伐整齊、充滿自信,令我回想起我當年結業時,就像各位一樣,雄心壯志,滿腔熱誠,懷一顆服務社會的心。你們在過去多個月,得到職員訓練院各教官悉心教導和栽培,接受了嚴謹的訓練。最後通過各方面的考驗,即將正式投入懲教工作。相信你們今天在家人和朋友的見證下,結業後必定會實踐我們懲教人員的抱負,讓我們懲教署成為國際推崇的懲教機構,以及使香港成為全球最安全的都會之一。

  要維護社會安全,我們須確切執行法庭判處監禁的懲罰,亦須確保罪犯在服刑期間不能逃離院所到社區危害社會的安定,另外,由於絕大部分的在囚人士,包括被判處終身監禁的人,最終都會回歸社區,如果可以鼓勵及協助他們重新做人,不再犯罪,這無疑會令香港這都會更加安全,更加和諧。所以「懲」與「教」並重,一直是我們的工作方針。

  在「懲」的方面,一個有紀律、公平、作息有序及安全羈押的環境,對在囚人士尤其重要,這樣才能令他們有空間靜思己過。我們近年積極引進現代科技產品,包括低輻射X光身體掃描器、車輛生命探測安檢系統,以及具分析功能的閉路電視系統等,還有增加了閉路電視的覆蓋範圍及使用電鎖等。這大大提升了懲教人員在防止逃獄、防止違禁品的引入及防止暴力事件方面的工作效率。

  在「教」的方面,懲教署與八十多間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積極鼓勵在囚人士改過自新,亦協助他們為將來釋放後重返社會的生活做好準備,包括繼續讀書的階梯,以及謀生的技能。知識能改變命運,在懲教人員的循循善誘下,近年越來越多在囚人士報讀課程,並考獲良好成績,在院所內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的亦大有人在。另外,我們亦安排了三十多項市場導向職業訓練,包括香港最欠缺勞動力的建造業等,給一些將近釋放的在囚人士自願報讀,以增強他們的謀生技能。懲教署近年更首次在院所內舉辦大型職業招聘會,目的是為加快在囚人士於釋放後融入社會,以及減少在找尋工作時可能被歧視的機會。

  除此之外,我們亦引導在囚人士關心社會,推出「珍惜食」計劃以避免浪費及減少廚餘;亦設立無煙監獄及無煙監區,積極鼓勵在囚人士戒煙,以改善健康狀況及空氣質素。計劃推出以來,反應及效果令人鼓舞。

  不過,在囚人士能否成功更生,單靠懲教署和在囚人士的努力是絕不足夠。社會大眾的接納與支持,更是不可缺少。但是懲教署的工作有別於其他政府部門,以至其他紀律部隊,因為絕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沒有機會接觸我們的工作,對我們非常陌生。所以近年我們積極走進社區,把我們現今的懲教理念,經不同的平台向市民講解,並呼籲社會各界「給更生人士一個機會」。其實,協助他們更生和順利融入社會,得益者又何止更生人士,市民大眾以至整個社區都會因為生活在這安全和諧的都會而受惠。在此,我很高興地向大家報告,我們香港特區的重犯率在過去十年,穩步下跌了約三成。能有這樣令人鼓舞的成績,我們懲教署絕不邀功,因為沒有市民大眾的支持與接納,我們一切的工作都是徒然的。

  三十五年多的服務,卸任在即,百感交集。我慶幸與今天結業學員一樣,選擇了以懲教工作為終身職業,讓我可以一展抱負。我藉今天的機會,衷心感謝社會上各個支持懲教署工作的機構和人士,包括慈善團體、志願機構、社會各界賢達、部門好友等等,多年以來一直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並支援在囚人士的更生工作。同時,我亦要讚揚各位緊守崗位的同事,你們多年來與我攜手並肩,執行這非一般的任務,即使面對種種困難、逆境和挑戰,都毫無怨言,默默耕耘,全心全意為構建這和諧、安穩的社會而努力。各位結業學員,現今的社會複雜多變,你們必須自強不息,堅毅不屈,努力提升專業能力,才能勝任這份充滿挑戰的工作。

  最後,我衷心祝願各位結業學員鵬程萬里,在新的崗位上工作順利;並祝願在座各位嘉賓,生活愉快,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