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政務司司長出席「更生先鋒計劃」之「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一日)上午出席「更生先鋒計劃」之「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的致辭全文:



邱署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由懲教署舉辦的「更生先鋒計劃」之「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與大家一起「見更生,同更新」。前者的「更生」是生命的生,後者的「更新」是新舊的新。希望各位同學今日能夠藉以「更生」為主題的匯演,「更新」一下思維,「更新」一下自己。

     在好一段時間之前,我已聽聞懲教署推行的「更生先鋒計劃」,其中一項活動是安排青少年進入懲教院所接觸在囚人士。這種「另類體驗」其實非常富教育意義,因為青少年在面對在囚人士的過程中,透過聆聽他們的心路歷程,可以感受到對方生命的改變。只要各位同學留心觀察,你們會發現,在囚人士縱使失去了人身自由,但卻因為得到適當的教導而釋放了心靈,徹底反思己過,從而更積極地面對人生。他們內心的平安,也許是一些享有充分人身自由的人也未必能夠擁有的。

     今日這個匯演最寶貴的地方,就是以生命影響生命。一群被判長期甚至終身監禁的在囚人士,演出他們自己創作的戲劇,分享音樂,以及向青少年剖白鐵窗生涯。雖然他們曾經破壞過社會秩序,但只要他們願意改過,亦可創造不少藝術作品,甚至貢獻社會。

     我知道天主教香港教區教友監獄福傳組織自二零一一年以來,一直全力支持「創藝展更生」計劃。他們不但對演出的在囚人士循循善誘,也為各位同學提供思索人生的空間及平台,我衷心感謝你們的付出。

     懲教署與不同機構攜手合作,不但有助推動更生和社區教育工作,也十分配合政府重視青少年發展的施政重點。今日的匯演,正好反映出懲教署的更生使命,是要帶動社區接納在囚人士,從而鼓勵他們更生、回饋社會。另一方面,在囚人士藉分享個人經歷,令青少年學生反思生命,遠離罪惡。這種合作模式,對各部門推動公共服務,亦具有參考價值。

     懲教署作為維護法治的部門之一,同時亦是刑事司法體系的最後一環,其中一項任務是協助在囚人士重返正途,重覓人生的方向。我希望藉今日的匯演,不但台上的表演者能演活生命的真締,台下的觀眾也能悟出生命的意義。多謝各位。

 



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3分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一日)在赤柱監獄舉行的「更生先鋒計劃」之「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一日)在赤柱監獄舉行的「更生先鋒計劃」之「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上致辭。

懲教署署長邱子昭(右)致送話劇劇本予林鄭月娥(左)。

懲教署署長邱子昭(右)致送話劇劇本予林鄭月娥(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