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懲教署署長回顧懲教工作

     懲教署署長邱子昭今日(二月三日)舉行周年記者會,回顧該署去年的工作成果。

     邱子昭在記者會上指出,二○一五年,隨著整體罪案率下降,懲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為8 413人,較二○一四年的8 797人,微跌4%,而平均收容率則為76%。在囚人口當中,男性佔80%,女性佔20%;定罪為81%,還押為19%;21歲或以上為92%,未滿21歲為8%。

     他說,同年,新收納了147名已定罪的高保安風險在囚人士,較前年大幅上升了39%,(二○一四年數字為106人)。其中86%干犯了嚴重毒品相關罪行;而來自其他國家的佔30%。

     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懲教署監管超過一萬名人士,包括8 438名在囚人士及1 991名已獲釋而受監管的更生人士。以背景分類,8 438名在囚人士當中,本地在囚人士佔70%,來自內地、台灣和澳門的佔12%,而來自其他國家的在囚人士則佔18%。與前年(二○一四年)比較,來自其他國家的在囚人士佔整體在囚人士的比例上升,由二○一四年的15%上升至二○一五年的18%,達1 525人,來自65個國家。

安全羈押

     在安全羈押方面,邱子昭說,由二○○八年至二○一五年,連續八年,沒有成功逃獄或越押個案;但另一方面,院所內的違反紀律活動卻有所增加。就此,該署加強對在囚人士的搜查,包括大規模的跨院所聯合搜查行動等,以打擊院所內的非法活動。去年,該署保安課於院所進行了8 038次聯合搜查/特別搜查/夜間突擊搜查行動,比前年的5 673次大幅增加了42%。

     邱子昭說,去年,在囚人士被紀律檢控共有3 671次(牽涉2 348人),較前年的3 592次,上升79次(2%)。當中涉及「管有未獲授權的物品」的紀律檢控,由二○一四年的695次,大幅上升193次(28%)至888次。有15宗涉及懲教人員於執勤時遇襲,較前年減少1宗 ,但是受傷的懲教人員則由18人增加至29人。

     他說,正如外間社會一樣,有些在囚人士會因各種原因而作出自我傷害行為。二○一五年,共有72宗個案涉及在囚人士作出自我傷害行為(比去年的68宗多4宗),當中絕大部分獲懲教人員及時發現和拯救,可惜其中一名在囚人士經搶救後不幸身亡,事件已交由警方調查,稍後會有死因聆訊。

     邱子昭說:「雖然過去一年,懲教工作有效暢順,羈管環境安全有序,但是,相關的保安風險卻有所增加,包括新收納的甲類在囚人士的數目上升,醫療押解數字持續高企,以及在囚人士違紀行為增加。為了應付院所和外圍緊急事故,以及加強執行高風險押解等任務,我們計劃以小隊形式,在押解及支援組下設立常規的區域應變隊,對區域層面上所發生的緊急事故,提供更有效、快速及機動的支援。」

     他說,為加強懲教設施的保安,防止毒品經藏在體內流入院所,該署在二○一三和一四年,已經陸續在收押所裝設四部低輻射X光身體掃描器,供執勤使用。今年之內,該署將增設多三部。屆時,該署所有(六間)收押所將總共有七部掃描器,取代大部分的人手直腸檢查。

     引進X光身體掃描器有效防止毒品非法流入院所。去年,搜獲毒品的個案數目減少35%,由二○一四年的51宗減至二○一五年的33宗。截獲的毒品以海洛英及精神科毒品為主,涉及的大都是剛被羈押的人士。至於在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截獲的體內藏毒個案,數目則分別為32宗及16宗。

     邱子昭說,大欖女懲教所的局部重建工程已於二○一二年年中展開,預期於今年年底完成。由現在至二○一九年期間,該署亦會把赤柱監獄的閉路電視系統提升為新的數碼化系統。今年稍後時間,部門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在赤柱監獄裝設電鎖系統,以及將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和白沙灣懲教所的閉路電視系統提升為數碼化系統。

更生工作

     在更生工作方面,他說,該署一直與超過80個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推行多元化和適切的更生計劃和措施。去年,有20名報考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當中有94%的試卷獲得二級或以上的成績。更首次有在囚人士考獲5**,或獲本地大學取錄。二○一五年,成年及青少年在囚人士在公開考試共報考1 103份試卷,比去年的763份試卷增加45%,整體及格率由72%上升至75%。另外,還有超過500名在囚人士完成香港公開大學或其他專上院校的遙距課程,其中更有三名獲頒學士或碩士學位。

     邱子昭談及提高在囚人士就業能力,該署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20項職業訓練課程。近年開辦的課程有點心製作、寵物美容及店務助理、鋼筋屈紮、木模板工藝及護理服務等。去年,大約1 400名成年在囚人士自願報讀職業訓練課程。至於今年,該署更會開辦裝修防水助理、花店及花藝設計助理以及咖啡店運作等課程。二○一五年,成年及青少年在囚人士合共報考2 882項職業資歷考試和工藝測試,比二○一四年的2 649項增加9%,整體及格率由96%上升至97%。

     提到鼓勵僱主登記成為「愛心僱主」和給予更生人士就業機會,他說去年十二月,該署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商界助更生委員會有限公司再次合辦視像職業招聘會,共有超過30間商業機構參與,涵蓋10個行業。今年年中,該署會和一間高等學府再次舉辦就業研討會,為促進在囚人士於獲釋後的就業問題作進一步探討。

     邱子昭說,多年來,該署一直致力在社區推廣助更生工作,呼籲社會大眾支持和接納更生人士,二○一五年,該署與18區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合辦助更生地區宣傳、在囚人士感恩月、非政府機構論壇、懲教更生義工團義工頒獎禮等。

     他說,懲教署及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就性罪犯的心理輔導工作進行了一項為期五年的研究,並已於二○一五年完成以及研發了一套「香港性罪犯風險及更生需要評估工具」。研究結果有助優化對本地性罪犯的風險評估和識別性罪犯的重犯風險,以及提供更適切的更生計劃。該署已於今年二月一日起,正式使用這項評估工具,作撰寫心理報告及安排更生計劃之用。

社區教育

     至於社區教育方面,懲教署透過推行更生先鋒計劃,聚焦向學生和青少年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及支持更生的重要信息。 去年,超過30 000人次參加了各項活動。由二○一五年九月開始,該署為學生推行一項名為「思囚之路」的嶄新教育活動,透過模擬法庭和已騰空的馬坑監獄的設施,讓他們親身體驗整個在囚過程,認識香港刑事司法制度及懲教工作,學校及各持份者對「思囚之路」的反應非常正面和踴躍,該署會延續這項活動,將信息帶給更多的青少年,防止罪案。

     記者會上展示的懲教署二○一五年統計數字見附件。

     記者會後,懲教署公布去年與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就「香港性罪犯風險及更生需要評估工具」研究結果。一名接受治療的在囚人士分享課程令他更了解自己和決心避免重犯。

     傳媒亦參觀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的木工及籐器工場,高級監督謝國耀說,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的職業治療部主要是為精神病患在囚人士提供職業治療活動,從而促進康復,其中一項治療活動是編織籐器。

     他說,編織籐器是一種手眼協調及專注力的訓練,促進他們獲得社交、情緒、身體、認知、精神及創意等各方面的正向成效,並建立良好工作習慣,提升個人的成就感。

     而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部門主管蕭慧敏醫生則講解在囚人士常見的精神病包括焦慮症或抑鬱症和治療方法。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3分

 

懲教署署長邱子昭(中)今日(二月三日)率領首長級人員(左起:助理署長(服務質素)羅益民、助理署長(更生事務)鄧秉明、副署長林國良、政務秘書傅霞敏、助理署長(行動)胡英明和助理署長(人力資源)伍秀慧)在周年記者會上回顧懲教工作。

懲教署署長邱子昭(中)今日(二月三日)率領首長級人員(左起:助理署長(服務質素)羅益民、助理署長(更生事務)鄧秉明、副署長林國良、政務秘書傅霞敏、助理署長(行動)胡英明和助理署長(人力資源)伍秀慧)在周年記者會上回顧懲教工作。

懲教署高級臨床心理學家許淑嫻博士(右)與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系主任梁永亮教授(左),介紹共同研發的「香港性罪犯風險及更生需要評估工具」。

懲教署高級臨床心理學家許淑嫻博士(右)與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系主任梁永亮教授(左),介紹共同研發的「香港性罪犯風險及更生需要評估工具」。

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部門主管蕭慧敏醫生(左)於木工及藤器工場,講解在囚人士常見的精神病和治療方法。旁為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高級監督謝國耀(右)。

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部門主管蕭慧敏醫生(左)於木工及藤器工場,講解在囚人士常見的精神病和治療方法。旁為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高級監督謝國耀(右)。

在囚人士在木工及籐器工場製作籐器。

在囚人士在木工及籐器工場製作籐器。

統計數字 2015

統計數字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