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懲教署署長二○ 一○ 年工作回顧

 

  懲教署署長單日堅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二○ 一○ 年工作回顧記者會上發表的總結全文如下:

  歡迎大家出席懲教署周年記者會,多謝各位一直以來對懲教署的工作的支持。我和邱子昭分別擔任懲教署署長和副署長的工作已經四個月。今天我們很高興能夠在歌連臣角懲教所與大家見面,介紹懲教署在過去一年的工作情況和取得的成果。

懲教署的角色

  作為香港刑事司法體系的重要一環,懲教署肩負兩項重要任務,就是以穩妥、安全而人道的方式羈管交由我們監管的人,以及為在囚人士提供合適而全面的更生服務。

懲教設施的發展

  為了紓緩懲教設施的擠迫情況,以及提供合適的羈管和更生環境,本署於二○ 一○ 年年中完成羅湖懲教所的重建計劃。新院所的設計意念源自「以人為本、注重環保、關心社會」的嶄新管理模式,� 重以人為本、運作效率、規模經濟、資源管理、保育環境和社區網絡等概念。

  羅湖懲教所於去年八月正式投入運作,新院所將綠化和環保意念融入設計中,為本署贏得兩項環保獎項的殊榮。

  在所員遷入羅湖懲教所後,我們便開始為騰空的懲教設施展開翻新工程,包括將舊有的荔枝角懲教所改建為荔枝角收押所的附翼,以紓緩收押所的擠迫情況。

  此外,本署在去年四月將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中心)的管理工作順利移交入境事務處負責,並將借駐該中心的職員編制歸還予羅湖懲教所。中心於二○ ○ 五年開始運作,當時為協調政府內部資源及基於當時的人手情況,懲教署與入境處簽署了一份協議備忘錄,把中心交由本署管理五年。

懲教院所內的投票安排

  自《在囚人士投票條例》於二○ ○ 九年十月生效後,我們已為所有「受羈押選民」在公開選舉中行使投票權作出適當安排,致力維持在囚人士的權利。在二○ 一○ 年五月舉行立法會補選及最近的村代表選舉中,各有關院所順利地為在囚人士作出了投票安排。我們有信心今年稍後舉行更大規模的區議會選舉於各懲教院所的投票工作可同樣地順利進行。

更生服務

  為協助更生人士獲釋後順利重新融入社會,本署繼續增強成年在囚人士的職業訓練,為在囚人士日常工作引入更多職業訓練元素,另外在多個成年懲教院所開辦全日制及部分時間制市場導向的釋前職業訓練課程,使更多在囚人士於職業訓練方面受惠及取得外間機構的認證和認可資歷。在二○ 一○ 年,我們共提供了1,247 個職業訓練學額,佔整體合資格的成年在囚人士的百分之四十一以上。此外,壁屋監獄的工業及職業訓練大樓已於去年一月� 用,提供職業訓練給在囚人士。我們亦將繼續於其他懲教院所增添職業訓練場地及設施,以加強在囚人士於獲釋後的謀生技能。

  為呼籲公眾及僱主給予更生人士公平的就業機會,讓他們獲釋後順利融入社會,成為奉公守法的市民。我們與香港大學犯罪學中心及商界助更生委員會於二○ 一○ 年六月合辦了「更生人士公平就業研討會」,共有超過200 名來自80 間商業機構、工商業聯會及社會企業的僱主及代表出席。截至二○ 一○ 年底,共有約230 位僱主為需接受監管的更生人士提供多達860 個職位空缺。

  懲教署現與超過80 個宗教團體和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致力為在囚人士提供多元化服務,包括就業和教育方面的支援。二○ 一○ 年十二月,本署和香港城市大學舉辦了一個大型非政府機構座談會,逾200 位非政府機構代表、學者、商界人士和本署人員出席,於會上大家分享更生服務經驗及探討更生服務方向。我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團體與本署合作推展助更生的工作,這些工作十分重要,有助更生人士順利重返社會。

「更生先鋒計劃」

  社區教育方面,本署為青少年舉辦「更生先鋒計劃」,內容包括教育講座,參觀懲教院所或懲教博物館,面晤 在囚 人士及向青少年宣傳禁毒信息及有關環境保護的「綠島計劃」,藉此呼籲青少年接納及支持更生人士。除此之外,「人生交叉點」青少年座談會提供了另一個互動平台,讓更生人士向學生表白對犯罪的後悔,以提高青少年的抗罪意識,及宣揚助更生的信息。本署於二○ 一○ 年三月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辦了一次青少年座談會,有超過2,500 名師生出席。

人力資源

  去年我們招聘了66 名懲教主任及232 名二級懲教助理,他們已完成所有基本訓練及派駐各懲教院所投入工作。新一輪的招聘工作亦已展開。我們預計在二○ 一一至一二財政年度,部門將有大約70 個懲教主任空缺和330 個二級懲教助理空缺。

  我們一直鼓勵職員維持積極正面及健康均衡的生活模式,不時舉辦康體活動及家庭同樂日,促進同事的身心健康及和諧家庭關係。同時,本署於接受外面各義工到懲教院所為在囚人士提供服務之餘,亦積極鼓勵職員於工餘時間參與慈善活動和義務工作,以回饋社會及幫助有需要人士。我們很高興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全面關懷大獎」,以及連續五年獲頒「同心展關懷」標誌,以表揚同事作出的寶貴貢獻。

結語

  回顧二○ 一○ 年,本署的工作能夠在多方面取得長足發展,全賴各位同事的努力,上下一心,緊守崗位。此外,我要特別感謝所有義工和志願團體鼎力支持,協助我們推展助更生工作。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全港市民支持和協助更生人士重返社會,共同為香港的福祉而努力。

  最後,多謝各位出席今天的記者會。兔年快將到來,我謹藉此機會祝願大家新年進步,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