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懲教署署長二○ 一一年工作回顧

 

  懲教署署署長單日堅今日(一月十八日)在二○ 一一年工作回顧記者會上發表的總結全文如下:

  多謝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首先,我在此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龍年進步,事事順遂。

  過去一年,在懲教署人員共同努力下,我們藉� 提高服務效率及妥善調配資源等方法,各項羈押及更生服務都得以有效率推行。

懲教設施的收容率及發展

  二○ 一一年本署各懲教院所平均每日在囚人口為九千六百五十八,收容率為百分之八十七,較對上一年的一萬零七十三人稍微下跌四個百分點。然而,收押所仍出現擠迫情況,雖然本署已經為紓緩收押所擠迫情況,於年內採取了多項措施,包括將剛被判刑和保安級別合適的成年女性直接從法院送往羅湖懲教所,省卻再送回收押所以待分流的程序;將荔枝角收押所部分還押在囚人士遷往赤柱監獄等,但大欖女懲教所及荔枝角收押所整年平均仍然分別超收百分之三十六及百分之十二。我們現計劃將荔枝角收押所和鄰近的荔枝角懲教所合併,待工程完成後,荔枝角收押所的擠迫情況將會得以紓緩。

  雖然大部分院所的收容率已獲紓緩,但很多現有建築物在興建時並非作為懲教用途,設備亦已老化。現有二十九個懲教設施中,有六個是由非懲教用途的建築物改建而成,到今年啟用已達四十年或以上的設施有十間,到二○ 一七年數目更增至十三間。有見及此,我們正積極進行改善工程,例如剛於去年七月完成在赤柱監獄興建一幢兩層高綜合大樓,為在囚人士提供更多更生設施。我們亦計劃重建大欖女懲教所部分設施,如成功獲立法會撥款,重建工程可於今年八月展開,在二○ 一六年完成後,可增加一百零八個宿位及改善多項院所設施。

獄中暴力及違規行為

  懲教署一向致力以穩妥、安全及人道的方式羈管在囚人士。我們每天管理平均約一萬名在囚人士,他們大部分都是遵守紀律和有悔改之心的,但亦有一部分滋事分子涉及違規活動,甚至重複犯事,影響院所秩序及他人的安全。我們對這些不法分子絕不會容忍!

  二○ 一一年,本署轄下院所共執行三千六百四十五宗紀律檢控,涉及二千四百四十三名違規在囚人士,而其中有二百四十人重複違反紀律達三次或以上。當中涉及賭博相關活動而被紀律處分則有一百八十六人次。

  至於在懲教設施內搜獲毒品的個案共有一百二十五宗,除少數從郵件及探訪者交來的物品中搜出,大部分個案集中於收押所。截獲懷疑毒品的種類則以海洛英及精神科毒品為主,其中八十七宗涉體內藏毒。

  二○ 一一年內,共有四百九十九宗暴力事件於懲教院所發生,主要涉及在囚人士打鬥或襲擊。除了當中三十七宗較嚴重個案須轉介警方跟進外,其他全經內部紀律檢控處理。而當中涉及職員於執勤時被襲的個案則有二十一宗。

  二○ 一一年並沒有越押的成功個案,企圖越押的個案有一宗,有關在囚人士於外間醫院覆診時企圖越押,但迅即被押解人員制止。

在囚人士自我傷害行為

  正如外間社會一樣,有些在囚人士會因各種原因而作出自我傷害行為,包括自殘或甚至自殺。二○ 一一年共有九十五名在囚人士曾作出自我傷害行為,當中包括十二宗上吊個案,不過已全數被署方人員作出適時拯救行動,故去年並無在囚人士自殺死亡個案。本署會繼續透過行政安排、改良院所設施、職員培訓、急救護理及加強偵察自我傷害傾向等可行措施,以預防在囚人士作出此等行為,及如果他們成功作出自我傷害行為,亦希望可以將傷害程度降至最低。

更生服務

  秩序和穩妥的羈管環境是提供更生服務的基石。「給更生人士一個機會」是年內的重點宣傳主題,而懲教署亦在四月中推出全新一輯「助更生」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和海報,向社會大眾傳揚這個信息。為了給更生人士一個公平的就業機會,懲教署在八月與非政府機構合作,首次為即將獲釋的在囚人士舉行一個名為「給更生人士一個機會」的職業招聘會,協助他們於獲釋前找到工作,讓他們離開院所後能盡快自力更生,融入社區。

  參加招聘面試的申請人正如其他本地成年在囚人士一樣,有機會在院所內接受懲教署提供的或與外間機構合辦的職業訓練,並考取認可資歷。二○ 一一年,首間專為男性成年在囚人士而設的餐飲服務訓練中心在塘福懲教所正式啟用,為在囚人士提供一站式餐飲訓練,包括職業培訓,求職技能,就業轉介及跟進。

  另外,針對較低學歷的年輕在囚人士的更生需要,本署與職業訓練局在去年初開始在勵志更生中心及芝蘭更生中心合作推行「TEEN 才再現計劃」。參加計劃的所員須完成一百二十小時通用技能訓練及一百八十小時職業技能訓練。完成計劃的學員,於刑釋後均合資格報讀職業訓練局入學程度為中三的證書課程。全年共有六十二名更生中心所員完成相關訓練。

  二○ 一一年女性平均每日在囚人口為一千八百三十八人,佔總在囚人口百分之十九。由於女性的犯罪因素及更生需要與男性不盡相同,懲教署去年年初在羅湖懲教所成立首間女性個人成長及情緒治療中心,名為「健心館」,為有需要的女性在囚人士提供系統化的專業心理評估及治療。

與非政府機構及區域懲教機構合作

  二○ 一一年,懲教署與八十多個非政府機構繼續緊密合作,為在囚及更生人士合辦各種助更生活動。懲教署與其他地區的懲教機構同樣保持密切聯繫,例如去年四月,我們在香港舉行的「京粵港澳監獄論壇」,論壇的主題為「社區參與助更生與罪犯風險及更生需要評估和管理的協同效應」,就不同地區的懲教服務作出深入的探討,互相交流工作心得。

人力資源-社會服務和人手招聘

  二○ 一一年分別有五十五名懲教主任和二百六十九名二級懲教助理加入本署工作。我們預計在二○ 一二至一三財政年度聘請四十五名懲教主任和二百三十五名二級懲教助理以填補空缺。有關招聘程序作出修改後經己展開,基本是引入小組面試及於二級懲教助理的招考中取消了中文筆試,目的是選擇更適合本署工作性質要求的投考者及加快招聘程序。

  多年來,懲教署職員及其家人積極善用自己閒餘時間參與社區工作,並透過由職員組成的愛群義工團投入公益事務。我們因此連續六年獲頒「同心展關懷」標誌。二○ 一一年,愛群義工團更獲得由義務工作發展局頒發第四屆香港傑出義工獎,對本署職員熱心關懷社會的理念給予肯定。

結語

  去年是十分忙碌的一年,毫無疑問,今年亦會是充滿挑戰,但我有信心,懲教署人員會上下一心,共同為香港安穩共融而努力。


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