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懲教署署長周年記者會致辭全文

  懲教署署署長單日堅今日(二月七日)在周年記者會上發表的致辭全文如下:

  多謝大家出席懲教署的周年記者會。首先,我在此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蛇年進步,事事順遂。

  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在荔枝角收押所跟大家見面,介紹懲教署在過去一年的工作和發展。

在囚人口概況及懲教設施發展

  在二○ 一二年,本署各懲教院所的平均每日在囚人口為9 247 人,收容率為81% ,較二○ 一一年的9 658 人稍微下降4% 。在整體在囚人口中,7 534 人為男性(佔81% ),1 713 人為女性(佔19% )。以在囚人口背景分類,來自本地及內地的在囚人口大致平穩,其他國籍的在囚人口則在去年出現明顯升幅,尤其是女性的增幅更高達21% 。

  按年齡劃分,不足21 歲的在囚人口持續下降,而21 歲及以上的在囚人口則在去年有輕微上升。

  鑑於整體在囚人口在過去數年持續下跌,而本署又採取了調配在囚人士的措施,包括把荔枝角收押所與鄰近的舊荔枝角懲教所合併而令收容額由1 084 個增加至1 484 個,以致本署於二○ 一一年所面對的收押所擠迫情況在去年得以大大改善,現在只剩下大欖女懲教所仍然經常面對超收的情況。該院所去年平均超收22% ,但隨着其局部重建項目於二○ 一六年完成,將會增加108 個收納名額及改善設施。屆時,過去一直困擾我們的院所擠迫問題可望得以完全解決。

  雖然懲教院所的擠迫問題獲得紓緩,但很多現有院所當初並非專為懲教用途而興建,設施亦出現老化問題。本署現有的29 個懲教設施中,有6 個是由非懲教用途的建築物改建而成,有10 個到今年已經啟用達40 年或以上,再過五年數目更增至15 個。懲教署現正積極進行重建或改善工程,使過時的設施能夠符合現今懲教工作的需要。

獄中暴力及違規行為

  懲教設施內強調紀律及秩序,為在囚人士提供作息有序的生活環境,此外亦可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讓他們靜心思考和計劃如何於獲釋後重過新生。事實上,很多在囚人士都遵守紀律和決心悔改,但亦有部分滋事分子會不時作出不當行為,影響院所秩序及他人的安全。對於這些違紀行為,我們一定會嚴厲打擊。

  二○ 一二年,懲教院所共執行3 362 宗紀律檢控,涉及2 315 名違規在囚人士,其中有229 人重複違反紀律達3 次或以上,涉及賭博相關活動而被紀律處分的則有146 人次。

  懲教院所去年共發生495 宗暴力事件,主要涉及在囚人士打鬥或襲擊他人。除了38 宗較嚴重個案須轉介警方跟進外,其他經內部紀律檢控處理,當中有14 宗涉及懲教人員於執勤時被襲,全部只受輕傷。

  去年並沒有成功越押的個案,企圖越押的個案則有兩宗。其中一宗被偵破越押計劃,另一宗則於外間醫院診治時企圖越押但迅即被押解人員制止。

  至於在懲教院所內搜獲毒品的個案,去年共有158 宗,比前年大幅增加26% 。除了從郵件、探訪者交來的物品中或剛被法庭下令拘押的人士搜出毒品的少數個案外,其他個案均於收押所發生。截獲毒品的種類,以海洛英及精神科毒品為主,其中113 宗涉及體內藏毒,比前年增加30% 。

  為了加強懲教院所的保安,防止毒品經體內藏毒流入,本署已在二○ 一二年年底,於荔枝角收押所安裝首部X 光身體掃描器並開始試用。該儀器主要用作檢查新收納的男性在囚人士,取代以人手檢查在囚人士直腸的工作。試用期間共檢查了1 451 名在囚人士,並揭發3 名在囚人士體內藏有違禁品,結果證實使用X 光身體掃描器檢查在囚人士的直腸是有效的。荔枝角收押所已於二○ 一三年一月二十八日正式全面使用這項新設備。而以人手檢查在囚人士直腸的做法,在荔枝角收押所只會在特別情況下才恢復使用,例如在囚人士拒絕接受X 光身體掃描器檢查或掃描器不能運作等。

  在未來一年,本署計劃在其他懲教院所添置X 光身體掃描器,包括壁屋懲教所、羅湖懲教所及大欖女懲教所。

在囚人士自我傷害行為

  正如外間社會一樣,有些在囚人士會因各種原因而作出自我傷害行為。二○ 一二年,共有88 宗在囚人士作出自我傷害行為,絕大部分被本署人員及時制止和拯救,可惜當中有兩名在囚人士經搶救後不幸身亡。

更生服務

  為協助在囚人士於釋放後順利融入社會,重新做人,本署積極為他們提供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在這個財政年度,本署為即將獲釋的成年在囚人士共提供1 474 個訓練名額,比往年增加10.5% 。課程包括油漆粉飾訓練、旅行社助理訓練、化妝助理證書訓練、餐飲及宴會服務員訓練和搬運物流訓練等,讓他們自願報讀。這些課程基本上足以應付合資格成年在囚人士的職業訓練需求。另外,因應建造業有大量職位空缺,本署與建造業議會合作,計劃在今年分別於塘福懲教所及大欖懲教所首次開辦木模板工藝課程及鋼筋屈紮工藝課程。

  為了加強受監管者尿液樣本的測試安排,本署現於荔枝角收押所旁興建一個「尿液樣本收集中心」,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啟用。該中心將由非更生事務處的懲教人員負責收集和處理曾經吸毒的受監管者的尿液樣本,以取代過往由監管人員向受監管者收取尿液樣本作毒品測試的工作程序,希望可藉此減少可能涉及的利益衝突。中心內亦設有錄影設備以監察和記錄整個收集過程,確保工作依既定程序進行。

無煙院所

  雖然法例容許成年在囚人士在懲教院所吸煙,但為在囚人士的身心健康着想,本署除了在院所內設立指定吸煙間外,亦積極配合政府政策,推行反吸煙措施,通過教育、宣傳、輔導及戒煙課程等不同層面的工作,向在囚人士推廣無煙文化。

  雖然如此,吸煙的成年在囚人士的數目仍然高企。在二○ 一一年年底,超過94% 的男性成年在囚人士表示有吸煙習慣及希望院所能作出安排讓他們吸煙。為了進一步鼓勵他們戒煙,本署在去年於東頭懲教所試行設立「無煙監區」,積極鼓勵成年在囚人士戒煙和入住。在該院所職員多月來的努力下,已於去年年底成功引導院所內所有在囚人士願意不買煙、不吸煙,以及下決心戒煙。去年在試行期間,該院所共有738 名在囚人士參與戒煙行動。本署已於二○ 一三年一月一日正式將東頭懲教所設定為首間成人「無煙懲教所」,只收押不吸煙的成年男性在囚人士。

  本署亦開始於其他院所推行相關計劃,赤柱監獄及收納女性在囚人士的羅湖懲教所已分別設立「無煙監區」,讓不吸煙或決心戒煙的在囚人士入住。本署會於今年在其他懲教院所繼續增設「無煙監區」,推廣無煙文化。

人力資源─ ─ 人手招聘及誠信管理

  本署現時仍處於退休高峰期。我們在二○ 一二至一三財政年度共招聘了52 名懲教主任和322 名二級懲教助理,預計在二○ 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需要聘請50 名懲教主任和175 名二級懲教助理以填補空缺。有關招聘程序已經展開。

  本署一向十分重視誠信管理,除制定長遠的政策目標外,亦有策略地擴大誠信管理工作的範圍,並加強對新入職及現職懲教人員的誠信培訓、推行「誠信大使計劃」及舉辦多元化的誠信推廣活動。此外,我們亦積極鼓勵職員建立健康均衡的生活,並從不同層面提升懲教人員的品德及操守,持續深化部門的誠信和廉潔文化。

社區教育及防止罪案

  過去四年,本署一直透過「更生先鋒計劃」的教育講座、面晤在囚人士計劃、青少年座談會、參觀懲教院所及香港懲教博物館等活動鼓勵及教導青少年奉公守法,遠離毒品及支持更生。二○ 一二年,共有21 000 多名青少年參與。我們今年會繼續加強該計劃,包括安排教師及校長等教育界人士參觀懲教院所,藉此增加他們對香港司法制度及懲教工作的認識,以便他們於適當的課堂向學生灌輸相關的正確知識。

結語

  對懲教署來說,去年是忙碌的一年,充滿挑戰。全賴各同事上下一心,緊守崗位,我們才能在多方面取得長足發展。今年,我們必定會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排除萬難,為香港的安穩而努力。

  



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