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懲教署署長回顧及展望懲教服務

  懲教署署長單日堅今日(二月七日)檢討該署的服務時表示,懲教署院所擠迫問題可望得以完全解決。

  他指出,二○ 一二年各懲教院所的平均每日在囚人口為9 247 人,收容率為81% ,較二○ 一一年的9 658 人稍微下降4% 。

  鑑於整體在囚人口在過去數年持續下跌,而懲教署又採取了調配在囚人士的措施,包括把荔枝角收押所與鄰近的舊荔枝角懲教所合併而令收容額由1 084 個增加至1 484 個,以致懲教署於二○ 一一年所面對的收押所擠迫情況在去年得以大大改善。而大欖女懲教所局部重建項目將於二○ 一六年完成,增加108 個收納名額及改善設施。

  單日堅說:「屆時過去一直困擾我們的院所擠迫問題可望得以完全解決。」

  此外,懲教署現有的29 個懲教設施中,有6 個是由非懲教用途的建築物改建而成,有10 個到今年已經啟用達40 年或以上,再過五年數目更增至15 個。

  單日堅表示,該署現正積極進行重建或改善工程,使過時的設施能夠符合現今懲教工作的需要。

  針對懲教設施內的紀律及秩序,單日堅指出:「很多在囚人士都遵守紀律和決心悔改,但亦都有部分滋事分子會不時作出不當行為,影響院所秩序及他人的安全。對於這些違紀行為,懲教署一定會嚴厲打擊。」

  二○ 一二年,懲教院所共執行3 362 宗紀律檢控,涉及2 315 名違規在囚人士,其中有229 人重複違反紀律達3 次或以上,涉及賭博相關活動而被紀律處分的則有146 人次。在懲教院所內搜獲毒品的個案,去年共有158 宗,比前年大幅增加26% 。

  他說,為了加強懲教院所的保安,防止毒品經體內藏毒流入,懲教署在二○ 一二年年底於荔枝角收押所安裝首部X 光身體掃描器。試用期間共檢查了1 451 名在囚人士,並揭發3 名在囚人士體內藏有違禁品。荔枝角收押所已於一月二十八日正式全面使用這項新設備,其他懲教院所亦計劃添置,包括壁屋懲教所、羅湖懲教所及大欖女懲教所。

  為協助在囚人士於釋放後順利融入社會,懲教署積極為他們提供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在現財政年度,該署為即將獲釋的成年在囚人士提供的訓練名額共1 474 個,比去年增加10.5% 。另外,因應建造業有大量職位空缺,懲教署與建造業議會合作,計劃在今年分別於塘福懲教所及大欖懲教所首次開辦木模板工藝課程及鋼筋屈紮工藝課程。

  為了加強受監管者尿液樣本的測試安排,懲教署現於荔枝角收押所旁興建一個「尿液樣本收集中心」,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啟用。該中心將由非更生事務處的懲教人員負責收集和處理曾經吸毒的受監管者的尿液樣本,中心內亦設有錄影設備以監察和記錄整個收集過程,確保工作依既定程序進行。

  為了進一步鼓勵成年在囚人士戒煙,懲教署在去年於東頭懲教所試行設立「無煙監區」,在該院所職員多月來的努力下,已於去年年底成功引導院所內所有在囚人士願意不買煙、不吸煙,以及下決心戒煙,並於今年一月一日正式將東頭懲教所設定為首間成人「無煙懲教所」,只收押不吸煙的成年男性在囚人士。懲教署會於今年在其他懲教院所繼續增設「無煙監區」,推廣無煙文化。

  單日堅又談及懲教人員的誠信管理工作。他說,部門除制定長遠的政策目標外,亦有策略地擴大誠信管理工作的範圍,並加強對懲教人員的誠信培訓、推行「誠信大使計劃」及舉辦多元化的誠信推廣活動。

  在社區教育及防止罪案方面,他指出二○ 一二年共有21 000 多名青少年參與「更生先鋒計劃」的教育講座、面晤在囚人士計劃、青少年座談會、參觀懲教院所及香港懲教博物館等活動,鼓勵及教導青少年奉公守法,遠離毒品及支持更生。

  他說:「我們今年會繼續加強該計劃,包括安排教師及校長等教育界人士參觀懲教院所,藉此增加他們對香港司法制度及懲教工作的認識,以便他們於適當的課堂向學生灌輸相關的正確知識。」



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5分



懲教署署長單日堅(中)今日(二月七日)率領首長級人員在記者會上回顧及展望懲教工作。

  懲教署署長單日堅(中)今日(二月七日)率領首長級人員在記者會上回顧及展望懲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