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或按 Esc 鍵
 

關閉 或按 Esc 鍵
 

關閉 或按 Esc 鍵
 

關閉 或按 Esc 鍵
 

關閉 或按 Esc 鍵
 

關閉 或按 Esc 鍵
往第五輯 繁體   简体   ENGLISH
光之路 【光之路】
阿光不會忘記他在教導所出來的一天:他被囚了15個月,深深體會到失去自自的痛苦,他決心不要再回來,那天他離17歲還遙遠。
阿光是一個孤兒,只有養父養母,但光已令他們失望至極。光沒有回家,他希望靠自己的力量改過,他努力找工作,做了三個月冷氣技工,但他實在受不了烈日的煎熬,轉職當假天花工人,也是做了一個月,因為工頭跑掉了,連薪金也沒有,他有點氣餒,從前的壞習慣也開始回來,最重要是一點錢也沒有,他終於又回到昔日的地方,再次希望運氣令他逃過追捕。
那年阿光19歲,因為行劫被捕,被判入教導所。直至年半後才被釋放,其間養父死了,養母亦正式放棄了他的監護權。阿光再一次對自己說:靠自己的力量改過......
   
【誰來教我】
浩翔,今年剛十九歲。他走錯路的經歷或者就是邊緣青少年的最佳寫照。
對人生茫無頭緒的浩翔,自小就缺乏母親的照顧,靠患有老人痴呆的嫲嫲照顧。生活暴躁的父親又是一個經常要“開夜班”的貨車司機。於狹窄的公共屋村生活無聊透了,他學懂了逃避與討厭父親,逃學、打機、唱K、睡覺、遊蕩是他的日常生活。缺錢的時候,就隨便找個人,往他的袋裡偷。偷的當然就是最容易得手,又最容易出手(賣錢)的手提電話。自始之後,他成為了男童院及教導所的常客。一次又一次的被奪去自由,並無令他學乖。或者就因為他無知:他不知道甚麼叫人生目標,他不知道甚麼是選擇。他眼前的不是方向,而只有物質誘惑。 服刑期間,或者因為人長大了,又或者是漫長而“與慾望隔絕”的教導所生活,使他有充分的時間去面對自己,去做一些堂堂正正又能使自己滿足的事。他找到一個廚房,一個可以讓他一展身手又能得到欣賞眼光的地方。
不久浩翔就要重過自由的生活了。他現在心理面惦記著的,就只有年老的嫲嫲。至於未來的人生目標.......
誰來教我
   
退一步海闊天空 【退一步海闊天空】
四十一歲的劉萬祺,因縱火傷人罪被判入獄十二年,將於零六年五月底釋放。
祺自少性格內向,沉默寡言,每遇到不如意的事,都會自己承受,不向外人抒發。而他唯一傾訴的對象,就是他所飼養的狗-MoMo。 案發當日,MoMo不幸被車輾斃,導致他的情緒極度底落。剛巧一名蠱惑仔到他車房收取陀地費,在悲傷與怒恨的沖擊下,祺把沉睡在內心多年的怒火發洩在這蠱惑仔身上,三十多年的怒氣一發不可收拾。
判案後,祺患上嚴重抑鬱症,有自殺及自虐傾向,被判入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他有兩年時間拒絕與人交談,亦敵視身旁的人。他不能接受自己曾計劃的犯案。祺在獄中與犯同樣暴力罪行的犯人一起接受心理療程。治療過程令他重新了解自己犯罪的根源所在,他並非天生有暴力傾向,只是從小習慣過份抑鬱自己情緒才帶來今次悲劇。李小姐相信要幫助他更生,唯有解開他的心鎖。
即將出獄的祺,自言性格變得豁達,人亦開朗多了,現在是人生最開心的時候。對一般人來說,牢獄生涯是人生的一個污點,祺卻認為這次經歷令他真正成長,但代價很高......
   
【空殼】
一名工程師經過多年努力,晉升為大型建築公司的部門主管。他本來厭惡建築行業收受回佣、詐騙公司的腐敗行為;他本來全心全意憑著勤懇工作開創事業......
一件意想不到的事件改變一切。前度女友給他留下巨額債務,令他逼不得已挺而走險,以虛假資料詐騙公司的工程款項。詐騙行為不但解決他的眼前困境,更令他食髓知味,讓邪惡繼續甚至擴張。終於墜入不能回頭的罪惡深淵,步向東窗事發、瑯璫入獄的必然結局。
然而,所謂意想不到的變化,也不過是必然出現的過程。女友的離去與債務也只是他邁進罪惡的變奏與藉口。歸根究底還是他的內心世界令邪惡滋生。
空殼
   
我對青春有悔 【我對青春有悔】
浪子回頭,要如何選擇自己的路?故事中人余國駒性格反叛,無心向學,中一綴學後,交上壤朋友,成為黑社會一份子。除充當K仔拆家外,同時亦染上吸食軟性菊品惡習,而每次為社團賣力,他義氣行頭,為老大兩肋插刀,捨命相隨。與家人十分疏離,更談不上有任何關係。十五歲時因犯上販毒罪名而入獄六年。在鐵窗下生活的日子,沒有自由,沒有朋友,沒有明天,沒有前途……有的只是日覆日的刻板的生活。
年青人總是狂妄。入獄初期的余國駒,維持本我,在獄中大耍個性,當他多次與獄中囚犯超衝突,違反紀律後,他終嘗到獨立囚禁的後果!漫長的鐵窗日子裡,除7家人外,昔日一同出生入死的同門兄弟,無一到監牢探望。
當夜闌人靜,面對囚室,獨自思考的時候,駒對黑社會的價值觀作出重新衡量,他真切的覺悟到,自己的人生才剛開展,獄中生活只是他生命中的一小部份,至於往後漫長的人生道路,跟本並未展開。
在輔導員每次到囚室與駒的談話之中,他開始領悟到生命中,衹有自己才能決定要走的路,此時此刻,他開始認真面對生命,從新走上學習輿更生之路。
   
【回家】
阿欣自小父母離異,跟隨父親及兄長居住。中二開始輟學後,與不良份子為伍,終日游手好閒、不務正業,並先後六次進入女童院及更生中心。
欣自覺從來沒有完整的家庭,父親為口奔馳,不懂表達關懷,以為打罵是管教。欣在家庭缺乏關愛,因而很重視與朋友的關係。她喜歡擔當領袖,照顧朋友,間接亦令她時常惹禍…… 在離開更生中心後,欣生活放縱,沉迷玩樂,以偷竊為生,最後因偷竊而再次被判入更生中心。 雖然已不是第一次被判入更生中心,但今次有點不一樣,多年來未曾放棄過自己的父親,刑期內從未到訪並拒絕她獲釋後回家居住。以前同生共死的朋友,亦一個一個失去,她真正感受到眾叛親離,開始認真思量,在離開更生中心之後,日子應該怎過。 還有幾天就獲釋,欣仍是無家可歸,前路茫茫。經懲主任穿針引線,終於傳來好消息。與欣分開多年的母親,願意接她回家,希望給她一個重新做人的機會。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