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或按 Esc 键
 

关闭 或按 Esc 键
 

关闭 或按 Esc 键
 

关闭 或按 Esc 键
 

关闭 或按 Esc 键
 

关闭 或按 Esc 键
往第五辑 繁体   简体   ENGLISH
光之路 【光之路】
阿光是一个孤儿,只有养父养母,但光已令他们失望至极。光没有回家,他希望靠自己的力量改过,他努力找工作,做了三个月冷气技工,但他实在受不了烈日的煎熬,转职当假天花工人,也是做了一个月,因为工头跑掉了,连薪金也没有,他有点气馁,从前的坏习惯也开始回来,最重要是一点钱也没有,他终于又回到昔日的地方,再次希望运气令他逃过追捕。靠自己的力量改过.........
   
【谁来教我】
翔,今年刚十九岁。他走错路的经历或者就是边缘青少年的最佳写照。
对人生茫无头绪的浩翔,自小就缺乏母亲的照顾,靠患有老人痴呆、游荡是他的日常生活。缺钱的时候,就随便找个人,往他的袋裡偷。偷的当然就是最容易得手,又最容易出手(卖钱)的手提电话。自始之后,他成为了男童院及教导所的常客。一次又一次的被夺去自由,并无令他学乖。或者就因为他无知:他不知道甚麽叫人生目标,他不知道甚麽是选择。他眼前的不是方向,而只有物质诱惑。 的事。他找到一个厨房,一个可以让他一展身手又能得到欣赏眼光的地方。
谁来教我
   
退一步海阔天空 【退一步海阔天空】
四十一岁的刘万祺,因纵火伤人罪被判入狱十二年,将于零六年五月底释放。
祺自少性格内向,沉默寡言,每遇到不如意的事,都会自己承受,不向外人抒发。而他唯一倾诉的对象,就是他所饲养的狗-MoMo。 桉发当日,MoMo不幸被车辗毙,导致他的情绪极度底落。刚巧一名蛊惑仔到他车房收取陀地费,在悲伤与怒恨的冲击下,祺把沉睡在内心多年的怒火发洩在这蛊惑仔身上,三十多年的怒气一发不可收拾。
判桉后,祺患上严重抑鬱症,有自杀及自虐倾向,被判入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他有两年时间拒绝与人交谈,亦敌视身旁的人。他不能接受自己曾计划的犯桉。祺在狱中与犯同样暴力罪行的犯人一起接受心理疗程。治疗过程令他重新了解自己犯罪的根源所在,他并非天生有暴力倾向,只是从小习惯过份抑鬱自己情绪才带来今次悲剧。李小姐相信要帮助他更生,唯有解开他的心锁。
即将出狱的祺,自言性格变得豁达,人亦开朗多了,现在是人生最开心的时候。对一般人来说,牢狱生涯是人生的一个污点,祺却认为这次经历令他真正成长,但代价很高......
   
【空壳】
一名工程师经过多年努力,晋升为大型建筑公司的部门主管。他本来厌恶建筑行业收受回佣、诈骗公司的腐败行为;他本来全心全意凭着勤恳工作开创事业......
一件意想不到的事件改变一切。前度女友给他留下巨额债务,令他逼不得已挺而走险,以虚假资料诈骗公司的工程款项。诈骗行为不但解决他的眼前困境,更令他食髓知味,让邪恶继续甚至扩张。终于坠入不能回头的罪恶深渊,步向东窗事发、琅璫入狱的必然结局。
然而,所谓意想不到的变化,也不过是必然出现的过程。女友的离去与债务也只是他迈进罪恶的变奏与藉口。归根究底还是他的内心世界令邪恶滋生。
空壳
   
我对青春有悔 【我对青春有悔】
浪子回头,要如何选择自己的路?故事中人余国驹性格反叛,无心向学,中一缀学后,交上壤朋友,成为黑社会一份子。除充当K仔拆家外,同时亦染上吸食软性菊品恶习,而每次为社团卖力,他义气行头,为老大两肋插刀,捨命相随。与家人十分疏离,更谈不上有任何关係。十五岁时因犯上贩毒罪名而入狱六年。在铁窗下生活的日子,没有自由,没有朋友,没有明天,没有前途……有的只是日覆日的刻板的生活。
年青人总是狂妄。入狱初期的余国驹,维持本我,在狱中大耍个性,当他多次与狱中囚犯超冲突,违反纪律后,他终尝到独立囚禁的后果!漫长的铁窗日子裡,除7家人外,昔日一同出生入死的同门兄弟,无一到监牢探望。
当夜阑人静,面对囚室,独自思考的时候,驹对黑社会的价值观作出重新衡量,他真切的觉悟到,自己的人生才刚开展,狱中生活只是他生命中的一小部份,至于往后漫长的人生道路,跟本并未展开。
在辅导员每次到囚室与驹的谈话之中,他开始领悟到生命中,衹有自己才能决定要走的路,此时此刻,他开始认真面对生命,从新走上学习舆更生之路。
   
【回家】
阿欣自小父母离异,跟随父亲及兄长居住。中二开始辍学后,与不良份子为伍,终日游手好閒、不务正业,并先后六次进入女童院及更生中心。
照顾朋友,间接亦令她时常惹祸。在离开更生中心后,欣生活放纵,沉迷玩乐,以偷窃为生,最后因偷窃而再次被判入更生中心。虽然已不是第一次被判入更生中心,但今次有点不一样,多年来未曾放弃过自己的父亲,刑期内从未到访并拒绝她获释后回家居住。以前同生共死的朋友,亦一个一个失去,她真正感受到众叛亲离,开始认真思量,在离开更生中心之后,日子应该怎过。
还有几天就获释,欣仍是无家可归,前路茫茫。经惩主任穿针引线,终于传来好消息。与欣分开多年的母亲,愿意接她回家,希望给她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