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事務

更生事務處於一九九八年成立。經過19年的推展工作,更生事務處現已在更生服務領域奠定了穩固基礎。更生事務處的專業精神,源於懲教署早於一九八二年倡議的懲教並重原則。本署在二零一七年仍然以「給更生人士一個機會」作為宣傳主題,持續推行多元而適切的更生計劃,協助罪犯改過自新和重新融入社會。

判前評估

判前評估向法庭提供候判人士的背景報告和建議適切的更生計劃。二零一七年共處理2 200宗個案。青少年罪犯評估專案小組由懲教署及社會福利署專業人員組成,專門處理年輕罪犯個案,透過會見和評估,向法庭提供判刑的綜合意見。二零一七年共處理58宗個案,當中88%的建議獲得接納。

罪犯風險與更生需要評估及管理程序

上述評估及管理程序旨在識別有羈管和再犯風險的在囚人士,從而加強監獄管理,並因應他們的更生需要提供配對計劃。二零一七年,共進行了3 144次再犯風險與更生需要評估及為27 602名參加者提供了共9 847節更生需要配對計劃。

福利支援及輔導

更生事務處為協助在囚人士適應懲教院所內的生活,會在院所內向他們提供福利支援和輔導,目的除了配合在囚人士的福利需要,更引導他們反思其犯罪行為,協助他們為重新融入社會作好準備。二零一七年,更生事務處進行了170 081次個別輔導和舉辦了1 355次重新融入社會釋前啟導課程。

心理服務

心理服務旨在糾正在囚人士的犯罪行為,促進他們的心理健康。本署利用臨床方法,提供系統化的心理評估並予以跟進。更生事務處繼續強化各項針對犯罪行為的心理治療計劃,包括為性罪犯、暴力罪犯、青少年罪犯、吸毒者及女性在囚人士的治療。二零一七年,心理服務組合共為在囚人士進行了30 192次輔導,擬備共439個評估報告。最新建立的青少年罪犯心理評估工具組套提供有利最新數據,有助我們優化個別專門治療計劃內容。在二零一七年,我們繼續和著名學者和研究人員合作進行青少年犯罪問題相關心理研究,當中部分結果亦已在懲教署「2017會議-懲教演變」中發布。與此同時,我們於二零一七年五月在勵顧懲教所設立了「嘗靜閣」,首度嘗試將靜觀治療元素和系統化心理治療計劃結合,優化女性吸毒者的心理服務,提升治療成效。

圖一,心理服務組2在二零一七年於勵顧懲教所成立了「嘗靜閣」,專為女性成年戒毒所所員提供加入靜觀元素的戒毒治療。另外,臨床心理學家定期舉行靜觀減壓講座,藉此強化所員處理壓力的能力。
圖二,心理服務組2在二零一七年於勵顧懲教所成立了「嘗靜閣」,專為女性成年戒毒所所員提供加入靜觀元素的戒毒治療。另外,臨床心理學家定期舉行靜觀減壓講座,藉此強化所員處理壓力的能力。
心理服務組2在二零一七年於勵顧懲教所成立了「嘗靜閣」,專為女性成年戒毒所所員提供加入靜觀元素的戒毒治療。另外,臨床心理學家定期舉行靜觀減壓講座,藉此強化所員處理壓力的能力。

教育

教育組為年輕在囚人士提供普通及實用科目課程,並會協助合資格的在囚人士參加公開考試,例如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讓他們在接受教育的同時,亦可取得認可資歷。我們亦會協助自願接受教育的成年在囚人士參與持續進修,包括與香港公開大學及其他教育機構合作,推廣高等教育及自我增值學習,並安排懲教更生義工團成員為他們舉辦學習班。二零一七年,在囚人士在各公開考試共報考717卷,整體及格率為66%。

一名年輕在囚人士在二零一七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取得滿意成績,在獄中與父母分享喜悅。 一名年輕在囚人士在二零一七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取得滿意成績,在獄中與父母分享喜悅。
John Russell神父自一九八七年十一月起到懲教院所義務教授英語,至今已超過30年,即使已年屆91歲,仍每星期到歌連臣角懲教所給在囚人士上英文課。 John Russell神父自一九八七年十一月起到懲教院所義務教授英語,至今已超過30年,即使已年屆91歲,仍每星期到歌連臣角懲教所給在囚人士上英文課。

中途宿舍

中途宿舍是勞教中心、教導所、戒毒所或監獄內更生工作的延展。入住中途宿舍的受監管者日間可外出工作或上學,從而更容易重返社會,以及增強紀律和公民意識。宿舍亦提供康樂和社交活動。

法定監管

法定監管為年輕在囚人士、戒毒者和某些在囚人士提供監管及輔導,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監管人員進行家訪或工訪,並協助受監管者和其親友建立互相尊重及支持的關係。截至二零一七年底,共1 723人接受法定監管。

非政府機構

本署與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推行助更生工作。二零一七年,來自80多個非政府機構的義工提供各種輔導、文化、宗教及康樂活動。我們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與香港城市大學合辦非政府機構論壇,加強與非政府機構合作;亦舉辦在囚人士感恩月,在轄下懲教設施以感恩為主題,舉行不同形式的感恩活動,讓在囚人士答謝一直與懲教署合作的非政府機構人員和義工。

懲教署在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日舉辦「懲教署司鐸會議」探討如何更適切地透過宗教活動協助在囚人士更生。 懲教署在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日舉辦「懲教署司鐸會議」探討如何更適切地透過宗教活動協助在囚人士更生。

促進社區參與

我們一直積極爭取社會支持,促進社區參與助更生工作。在眾多夥伴中,成員包括社會領袖與專業人士的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就助更生策略及宣傳向本署提供意見。懲教更生義工團舉辦多項服務和內容豐富的活動,以切合在囚人士的需要。義工團約有240名義工,為各懲教院所的在囚人士舉辦語文、電腦研習班及其他文化興趣活動。助更生宣傳活動自一九九九年起展開,為在囚人士與社會建立一道橋樑。我們通過各種活動,包括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助更生宣傳活動、在囚人士感恩月、非政府機構論壇及懲教更生義工團義工頒獎禮等,讓市民大眾明白社會的接納及參與對在囚人士至為重要。我們繼續與不同的僱主、商業組織和法定機構合作,透過參觀院所及其他交流,致力為更生人士提供就業機會。二零一七年七月,懲教署、香港善導會及一家私營企業,透過民、官、商的合作籌備一間社企烘焙店,提供工作機會給一些接受過餐飲服務職業訓練的青少年更生人士到該店工作,為弱勢社羣創造機會,加強社會正能量。

圖一,歌連臣角懲教所步操樂隊聯同青年音樂訓練基金於二零一七年七月一日舉行兩場音樂會。
圖二,歌連臣角懲教所步操樂隊聯同青年音樂訓練基金於二零一七年七月一日舉行兩場音樂會。

圖三,歌連臣角懲教所步操樂隊聯同青年音樂訓練基金於二零一七年七月一日舉行兩場音樂會。
歌連臣角懲教所步操樂隊聯同青年音樂訓練基金於二零一七年七月一日舉行兩場音樂會。
「甦爐」是由懲教署、香港善導會及一家私營企業,合作籌備的一間社企烘焙店,目的是為弱勢社群創造機會,加強社會正能量,並提供工作機會給一些接受過餐飲服務職業訓練的青少年更生人士到該店工作。 「甦爐」是由懲教署、香港善導會及一家私營企業,合作籌備的一間社企烘焙店,目的是為弱勢社群創造機會,加強社會正能量,並提供工作機會給一些接受過餐飲服務職業訓練的青少年更生人士到該店工作。
圖一,懲教署多年來參與香港花卉展覽,設置園圃攤位,向公眾展示在囚人士接受職業訓練後的成果。
圖二,懲教署多年來參與香港花卉展覽,設置園圃攤位,向公眾展示在囚人士接受職業訓練後的成果。
懲教署多年來參與香港花卉展覽,設置園圃攤位,向公眾展示在囚人士接受職業訓練後的成果。
圖一,本署與中西區區議會、中西區民政事務處、通善壇等於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五日合辦「華燈閃爍耀香江大型傳統紥作花燈展覽」。這個大型吊掛花燈是由不同人士,包括在囚人士及病童等,分別製作花燈的不同部件,再併合而成。此傳統紥作的花燈是全世界最大型的吊掛花燈,更成功申請健力士證書。
圖二,本署與中西區區議會、中西區民政事務處、通善壇等於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五日合辦「華燈閃爍耀香江大型傳統紥作花燈展覽」。這個大型吊掛花燈是由不同人士,包括在囚人士及病童等,分別製作花燈的不同部件,再併合而成。此傳統紥作的花燈是全世界最大型的吊掛花燈,更成功申請健力士證書。
本署與中西區區議會、中西區民政事務處、通善壇等於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五日合辦「華燈閃爍耀香江大型傳統紥作花燈展覽」。這個大型吊掛花燈是由不同人士,包括在囚人士及病童等,分別製作花燈的不同部件,再併合而成。此傳統紥作的花燈是全世界最大型的吊掛花燈,更成功申請健力士證書。

「2017會議-懲教演變」

懲教署在二零一七年七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為期兩日的「2017會議-懲教演變」。會議主題「懲教演變」蘊含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和懲教署易名三十五周年的意義,並旨在透過專題演講及互動討論,匯聚智慧,推廣懲教工作的發展。會議參加者來自本港、內地14個省市、澳門和海外國家,包括新加坡、加拿大、澳洲、印尼、以色列、斐濟、馬來西亞、韓國、日本和泰國,以及聯合國亞洲及遠東預防犯罪和罪犯待遇研究所。演講題目以懲教演變為主軸,涵蓋不同的懲教議題,與會者就羈管、更生及社會教育進行深入討論,並分享寶貴經驗。

圖一,懲教署在二零一七年七月十九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為期兩日的「2017會議-懲教演變」。
圖二,懲教署在二零一七年七月十九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為期兩日的「2017會議-懲教演變」。
圖三,懲教署在二零一七年七月十九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為期兩日的「2017會議-懲教演變」。
圖四,懲教署在二零一七年七月十九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為期兩日的「2017會議-懲教演變」。
懲教署在二零一七年七月十九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為期兩日的「2017會議-懲教演變」。

更生先鋒計劃

「更生先鋒計劃」通過一系列的社區教育活動,向公眾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教育講座介紹香港刑事司法體系和懲教署羈管及更生計劃。「面晤在囚人士計劃」安排青少年參觀懲教院所,並與在囚人士面對面交流,強化滅罪信息。「綠島計劃」向青少年宣傳禁毒信息及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安排參加者與喜靈洲戒毒所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會面,了解吸毒禍害。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可以讓參觀者了解懲教服務發展,尤其是明白到大眾的支持對在囚人士及更生人士的重要性。青少年座談會是定期舉行的大型活動,本年透過播放微電影,並安排導演、劇中演員及故事主人翁與同學互動討論及分享,藉以加強學生反思,而由本署與蓬瀛仙館聯合製作共有三個單元的「愛重生II」系列微電影亦已於二零一七年三月舉辦的座談會上正式發布,讓公眾可透過網上平台隨時觀賞。「延展訓練營」是一項三日兩夜的紀律訓練項目,通過高度紀律的訓練方式,藉以幫助青少年加強自信心及建立正確價值觀。「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讓學生走進赤柱監獄,欣賞由在囚人士自編自導自演的話劇及音樂表演,以啟發學生反思犯罪的嚴重代價,帶出更生和共融信息。「思囚之路」運用了懲教院所的真實環境,讓學生設身處地體驗模擬在囚過程,加深參加者對香港刑事司法制度及懲教工作的認知,以及反思犯罪的沉重代價。「暑期遊學團」於二零一七年正式成為「更生先鋒計劃」第九項活動,於七月有33名於閱讀報告比賽中得獎的青少年獲安排到張家界進行助學及參觀國內大型基建設施,通過與當地的貧困學生交流,加深參加者對國情的了解,並幫助他們建立正確價值觀。「更生先鋒計劃」經常通過社交平台Facebook專頁發布各項活動花絮、懲教通識、在囚人士分享內容、師生參與活動後感、傳媒報導及專訪等,以加強與社會各界的溝通聯繫。

學生到內地體驗當地學生的生活、學習和成長環境。 學生到內地體驗當地學生的生活、學習和成長環境。
更生人士與學生分享經歷以加強學生反思。 更生人士與學生分享經歷以加強學生反思。


微電影中的導演和知名演員親身與學生互動討論。 微電影中的導演和知名演員親身與學生互動討論。
在囚人士參與「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 在囚人士參與「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


時任保安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太平紳士在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為「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作主禮嘉賓。 時任保安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太平紳士在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為「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作主禮嘉賓。
學生在「思囚之路」的步操體驗學習注重紀律。 學生在「思囚之路」的步操體驗學習注重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