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及策劃

行政及策劃處由一名首長級丙級政務官掌管,包括以下各組別:行政組、會計組、整合科技組、工程及策劃組、公共關係及對外事務組和統計組。

行政組

部門行政分組負責為懲教署總部和懲教院所提供行政及後勤支援,包括資源、環保、檔案和樓宇管理,以及負責部門約500名一般及二級工人職系人員的職系管理事宜。人事分組負責處理約6 900名職員的人事事宜,包括薪酬和津貼、假期和旅費、房屋福利、僱員補償及終止聘用。該分組亦負責在電腦系統內備存人事檔案及薪酬記錄。聘任分組處理招聘和晉升選拔工作。二零一七年,有關工作為數約20項。本署通過公開招聘,全年聘用了約400名公務員。編制分組負責一切編制事宜,包括開設及刪除職位,為運作需要臨時調配職位,並為部門編制委員會提供秘書服務。內部核數分組負責視察各院所的財政及物料供應事宜,確保有關人員遵從政府所定的規例及程序。翻譯分組負責為本署提供中英文翻譯服務,以及審批院所為在囚人士安排非法定語文及方言的翻譯及傳譯服務。中央物料供應分組監管所有與採購、供應、物料及設備有關的行政和財務事宜。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的全年採購總開支如下:

院所物品和設備 — 6 908萬元;
在囚人士衣服 — 1 622萬元;
職員制服 — 894萬元。

部門行政分組負責為本署總部和懲教院所提供行政及後勤支援,包括資源、環保、檔案和樓宇管理。 部門行政分組負責為本署總部和懲教院所提供行政及後勤支援,包括資源、環保、檔案和樓宇管理。

會計組

會計組包括部門會計組、管理會計組和工業會計組,共同負責包括懲教工業的所有財政及會計工作。本署在二零一七年的總開支為38.77億元(不包括建設工程費用),較二零一六年增加4.8%。開支增加主要由於薪金開支上升所致。從各項來源所得的全年總收入為7 500萬元,其中6 200萬元來自職員宿舍租金。懲教工業暫記帳內的訂購和收款總額分別為1.09億元和1.30億元。

會計組負責所有財政及會計工作,包括出納處的收款和付款服務。 會計組負責所有財政及會計工作,包括出納處的收款和付款服務。

整合科技組

整合科技組包括電子行動組、電子行政組和專責項目組,為懲教署的日常運作提供資訊科技支援和推行綜合懲教及更生管理系統。在保安局資訊科技管理組的協助下,整合科技組亦負責策劃、統籌和推行各項資訊科技項目及電子政府措施,以提高懲教署的運作效率。電子行動組負責處理網絡基建的發展,以及管理與院所日常運作有關的資訊科技計劃和服刑資料管理系統,以應付運作需要。電子行政組則負責管理行政方面的電腦系統和計劃項目,以及維護部門互聯網網站和內聯網系統。二零一六年六月成立的專責項目組負責推行綜合懲教及更生管理系統,以更換核心資訊科技系統和提升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容量,進一步改善長遠運作效率。該項目於二零一六年五月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3.53億元,項目現正進行,預定於二零二二年年底前完成。除了提供日常的資訊科技應用支援和推行新系統外,整合科技組亦會研究整合不同科技的可行性,致力提升部門運作效率和善用資訊科技的資源。

嚴密監察各網絡系統,以確保網絡安全。 嚴密監察各網絡系統,以確保網絡安全。
積極為各院所更新現有設備,以完善系統及網絡基建,為未來發展作準備。 積極為各院所更新現有設備,以完善系統及網絡基建,為未來發展作準備。
綜合懲教及更生管理系統 更換核心資訊科技系統 提升資訊科技 基礎設施容量

工程及策劃組

工程及策劃組負責與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共同計劃興建新懲教院所及翻新現有的陳舊懲教設施。在二零一七年,興建懲教署總部大樓的計劃已擬備,而其他進行中的工程項目包括在赤柱監獄及大欖女懲教所的非重建區裝置電鎖保安系統,在六個懲教院所(包括赤柱監獄、白沙灣懲教所、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大欖懲教所、塘福懲教所及東頭懲教所)更換及提升閉路電視系統,以及在香港仔田灣建造懲教署職員宿舍。

二零一七年,我們進行多項小規模建造工程,例如在各院所裝置節能系統、在喜靈洲興建中央探訪室,以及改善相關院所閉路電視系統的數碼錄像系統等,將影片保存期限由十四天增加至三十一天。

興建中的香港仔田灣懲教署職員宿舍 興建中的香港仔田灣懲教署職員宿舍

公共關係及對外事務組

公共關係及對外事務組負責積極推行公共關係策略和聯繫對外機構的工作。 對外事務組負責統籌與本地、內地和海外的司法或懲教機構的互訪和交流活動。二零一七年,對外事務組繼續安排來自政府新聞處「貴賓訪港計劃」的賓客,以及正在就讀與香港司法制度和懲教工作相關課程的本地大學生參觀懲教設施,推廣和介紹懲教工作。鑑於近年來自其他國家的在囚人士的數目持續上升,對外事務組與駐港外國領事館保持緊密聯繫,協助外籍在囚人士解決問題;該組與領事館人員也保持緊密工作關係,處理領事館日常的查詢工作,安排領事館人員出席分享活動和參觀懲教院所。對外事務組每年舉辦聯絡主任訓練課程,安排有潛質的職員參與禮賓訓練。這些聯絡主任除了有機會接待來訪的團體外,也會參與本署大型活動的禮賓工作。

另一方面,公共關係組負責向傳媒發放有關本署各項計劃、服務和活動的消息。該組處理新聞界的查詢、發放新聞稿、籌辦記者招待會、安排傳媒採訪懲教署人員及懲教設施,也負責宣傳本署保障公眾安全和防止罪案以締造美好香港的最新任務。為此,公共關係組製作不同短片,題材包括「懲教今昔35載開放日」、懲教署於香港花卉展覽2017的展出和「懲教博物館第80萬名訪客」,還有真實的更生故事系列及部門活動短片等,都已上載到懲教署YouTube頻道,加強公眾對懲教署工作的了解。 此外,該組亦協助製作宣傳物品、電視、電台的政府宣傳錄音和短片,以及本署年報及《愛羣》月刊。

對外事務組與駐港外國領事館保持緊密聯繫,以加強彼此伙伴合作關係。 對外事務組與駐港外國領事館保持緊密聯繫,以加強彼此伙伴合作關係。
公共關係組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七日學員結業會操上,安排傳媒採訪懲教人員。 公共關係組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七日學員結業會操上,安排傳媒採訪懲教人員。


傳媒在二零一七年七月十二日於壁屋懲教所,採訪青少年在囚人士領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成績。 傳媒在二零一七年七月十二日於壁屋懲教所,採訪青少年在囚人士領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成績。

統計組

統計組就部門運作和懲教計劃的策略規劃、監察和檢討,提供統計服務。除了編製統計報告以便管理之用外,該組會定期進行在囚人口的推算,為日後的需要作出評估。統計組亦協助研究在囚人士在入獄前的吸毒情況、在囚期間的自殘行為、暴力行為和違反紀律行為,以及本地在囚人士在獲釋後的再犯罪情況,以期提升懲教工作的成效及協助制訂政策。

圖一,統計組就部門運作和懲教計劃的策略規劃、監察和檢討,提供統計服務。
圖二,統計組就部門運作和懲教計劃的策略規劃、監察和檢討,提供統計服務。
統計組就部門運作和懲教計劃的策略規劃、監察和檢討,提供統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