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香港懲教署年報 2014

[ 署長序言]   [ 部門運作及院所管理 ]   [ 更生事務 ]   [ 工業及職業訓練 ]

[ 人力資源管理 ]   [ 服務質素 ]   [ 行政及策劃 ]   [ 環保管理 ]   [ 附錄 ]

 

以人為本 關愛為懷

抱 負

  • 成為國際推崇的懲教機構,使香港為全球最安全的都會之一。

任 務

  • 我們以保障公眾安全、減少罪案為己任,致力以穩妥、安全和人道的方式,配合健康和合適的環境羈管交由本署監管的人士,並與社會大眾及其他機構攜手合作,為在囚人士提供更生服務。

價 值 觀

  • 秉 持 誠 信
    持守高度誠信及正直的標準,秉承懲教精神,勇於承擔責任,以服務社會為榮。
  • 專 業 精 神
    全力以赴,善用資源,提供成效卓越的懲教服務,以維護社會安全和推展更生工作。
  • 以 人 為 本
    重視每個人的尊嚴,以公正持平及體諒的態度處事待人。
  • 嚴 守 紀 律
    恪守法治,重視秩序,崇尚和諧。
  • 堅 毅 不 屈
    以堅毅無畏的精神面對挑戰,時刻緊守崗位,履行服務社會的承諾

署長序言

過去一年,懲教署全體人員繼續努力不懈,執行保障香港公眾安全及減少罪案的任務,包括維持一個穩妥和健康的羈押環境,透過不同更生計劃協助在囚人士重拾新生,亦和不同持份者合作,加強社區教育及支持更生的宣傳。我要特別感謝已退休的前任懲教署署長單日堅先生,單先生服務部門逾35年,他任內的英明領導,對懲教署的運作及長遠發展貢獻良多。

懲教院所在2014年的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為8 797人,較2013年下降4.4%,平均收容率約為76.6%。隨着本港人口老化,在囚人口亦反映這個現象,在過去十年間,年長(即65歲及以上)在囚人士的人數日趨增加。根據最新的預測,年長在囚人士所佔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的比例,將由2015年大約2%,增至2023年大約5%。為向年長在囚人士提供恰當的羈管及更生安排,以及善用懲教設施,本署已在2014年年底完成大欖懲教所的設施改善工程,以收納合適的年長在囚人士。此外,由於不少懲教設施已經運作多年,部分更是由非監獄用途的建築物改建而成,本署會繼續積極進行重建及改善工程,以確保懲教設施能符合現今工作的需要,例如現正進行局部重建的大欖女懲教所,工程預期於2016年年底完成。

2014年共有3 592宗涉及在囚人士違反懲教設施紀律的個案,較前年增加10%。當中共有567宗暴力個案,主要涉及在囚人士打架或襲擊他人,較前年增加18.9%,當中16宗涉及懲教人員於執勤時遇襲(較前年少7宗)。違紀及暴力個案增加,正好反映懲教人員所面對的挑戰及壓力,我們會嚴厲執法遏止這類違紀行為,確保懲教設施的紀律與秩序,讓在囚人士在作息有序及安全羈押的環境生活,安心反思己過及參與更生計劃。

為加強懲教設施的保安,防止毒品經藏在體內流入院所,懲教署由2013年開始引入低輻射X光身體掃描器,成功把搜獲毒品的個案數目,由2013年的59宗減至2014年的51宗,減少13.6%。未來一年,本署將會在所有收押所以掃描器取代大部分的人手直腸檢查。

懲教署一直與80多個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推行多元化和適切的更生計劃及措施,為在囚人士提供機會和協助,讓他們掌握有用的工作和生活技能,接受教育及提升自信心,在獲釋後能重獲新生。署方會按青少年在囚人士的進度及潛質,安排他們參與不同程度的教育課程。我們亦為自願進修的成年在囚人士提供指導及協助,在公餘時間修讀學術課程。

在職業訓練方面,本署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16項訓練課程,亦為將於三個月至兩年內釋放的成年在囚人士,開辦38項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課程。在2014年,大約1 400名成年在囚人士自願報讀涵蓋多個行業的職業訓練課程。

本署亦鼓勵僱主登記成為「愛心僱主」和給予更生人士就業機會。為向更生人士提供就業支援,我們在2014年再次舉辦就業研討會,亦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商界助更生委員會有限公司,合辦首次視像職業招聘會,共有來自17個行業超過70間商業機構參與,藉着視像會議技術與將於四個月內獲釋的在囚人士進行即場面試。

多年來,懲教署一直致力在社區推廣助更生工作,呼籲社會大眾支持和接納更生人士。在2014年,本署舉辦了多項持續進行的宣傳活動,包括與18區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合辦的助更生地區宣傳、在囚人士感恩周、非政府機構論壇、懲教更生義工團義工頒獎禮、及於2014年11月播出的電視綜藝節目「全城響應助更生」等。

在社區教育方面,懲教署透過推行更生先鋒計劃,聚焦向學生和青少年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及支持更生的重要信息,去年有超過25 000名學生參加該計劃的多項活動。本署並於舉辦的三個青少年座談會中,首次採用「論壇劇場」形式,由本地專業話劇團演出話劇,以加強參與學生的互動分享和反思,效果良好。

懲教署積極支持政府的反吸煙政策,在2013年1月1日,東頭懲教所已設定為首間「無煙懲教設施」,收納不吸煙的成年男性初犯。經過同事們不遺餘力地推行各項反吸煙措施,白沙灣懲教所也成功於2014年12月1日設定為第二間「無煙懲教設施」,專收納不吸煙的成年男性積犯。

懲教署現正處於員工流失的高峰期,現象並會持續數年。我們將會積極進行招聘以填補人手空缺。另一方面,雖然在囚人口數目下降,但近年在囚人士因急病或意外受傷而轉送急症室診治、因病需要入住外間醫院,或需要定期到外間診所接受專科治療的個案數目都持續高企,本署職員需要執行的醫療押解工作量因此大增,對人力資源構成莫大壓力。

我們剛推出一項部門流動應用程式,提供便捷途徑,讓市民可以隨時隨地瀏覽本署各種最新的重要資訊,包括各懲教設施的地點及建議使用的公共交通路線、為已登記的探訪人士提供在囚人士所在的院所、他們可否接受探訪,以及部門的職位空缺資料等,有助促進本署與市民的溝通。

2014年是懲教署忙碌的一年,來年亦將會充滿挑戰。我們整個團隊會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服務社會,為香港的安穩貢獻所長。


懲教署署長邱子昭

 

首長級人員

1 邱子昭
懲教署署長
2 林國良
副署長
3 曹振華
政務秘書
4 鄧秉明
助理署長(更生事務)
5 胡英明
助理署長(行動)
6 羅益民
助理署長(人力資源)
7 簡志強
助理署長(服務質素)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