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及職業訓練

 

懲教工業 | 職業訓練 | 設施和系統的提升 | 
 | 職業安全及健康 |

 

工業及職業訓練組安排在囚人士從事生產工作,以培養他們的工作習慣,並為他們提供公開認可的市場導向職業訓練課程,以協助他們在獲釋後重新融入社會。

[回頁首]

 

懲教工業

本署持續為在囚人士提供新的生產技術、通用技能及品質概念訓練,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向公營機構提供產品及服務。二零一六年,在囚人士生產及提供的產品和服務的商業價值為4.487億元,平均每日有4 414名在囚人士獲安排在約130個工場內工作,當中涵蓋13個行業。

二零一六年,本署檢討並優化了職員制服的整體剪裁,包括風褸、工作服及軍裝制服等,使職員在執行職務時有更舒適稱身的制服和彰顯我們的專業形象。此外,隨著羅湖懲教所製作防水透氣風褸的技術日趨成熟,該生產線亦由過去只生產本署職員風褸,拓展到為其他部門如入境事務處及其他團體製作防水透氣制服,讓在囚人士能學習和掌握製作高端服裝的實用技能。另外,本署協助路政署研製一款纖薄觸覺地磚,經多次測試後確保合乎壓力及防滑規格,產品已廣泛使用於行人天橋和行人隧道,以減低對結構的負荷和降低成本。

[回頁首]

 

職業訓練

為增強更生人士的就業能力,我們在二零一六年舉辦了超過40個不同類型的市場導向職業訓練課程,嶄新的課程包括羅湖懲教所的花店實務及花藝設計助理基礎證書課程,以及喜靈洲戒毒所的裝修防水助理基礎證書課程,而咖啡店操作課程亦推展至勵顧懲教所,使署內的訓練餐廳數目增加至6所,並包括不同的餐飲項目。以上課程均獲得培訓機構發出的市場認可證書,當中大部分的課程達到「資歷架構」水平。而從事印刷行業的在囚人士,亦可透過資歷架構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取得正式的認可資歷。

二零一六年,成年及青少年在囚人士合共報考了2 283項職業資歷考試和工藝測試,及格率平均達98.9%。

 

[回頁首]

 

設施和系統的提升

二零一六年,多個工場的生產技術及設施亦有所提升,例如在赤柱監獄印刷工場更換的一部柯式印刷機,它的色彩管理系統除提高了生產效率外,更能提升印刷品質,讓在囚人士掌握更多與時並進的印刷技術。我們亦更新了採購管理的電腦軟件,以提升實時生產並減低物料庫存,提高成本效益。

 
[回頁首]

 

 

職業安全及健康

懲教署的職業安全及健康督導委員會一直擔當領導角色,在職員及在囚人士間推廣注重職業安全及健康的文化。本署定期安排各院所的職員參與職業安全及健康的培訓課程,而院所的職安健主任亦會為院所各個地點及工作流程進行風險評估。在二零一六年,我們全面審視了工場機械操作的安全標準,並引入更多的安全裝置,全面保障職員及在囚人士的安全,減低意外受傷機會。此外,我們亦全面拓展圖像化的機器安全操作指引,以提高在囚人士在工作時的安全意識。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