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

 

 | 人手招聘、培訓發展、提升專業 | 職員關係及福利 | 職員行政及誠信管理 |
專業交流 | 法律研究及諮詢 |

 

懲教人員以一致的價值觀和抱負,為社會服務;而人力資源處的任務是通過實施策略性人力資源發展計劃,及配合部門持續發展的藍圖而建立一支專業和誠信的團隊,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及實現部門保障公眾安全、協助減少罪案的長遠目標。

[回頁首]
 

人手招聘、培訓發展、提升專業

為了填補因退休及其他人手流失所出現的空缺,本署於二零一六年聘用了53名懲教主任、316名二級懲教助理、14名工藝導師及22名工藝教導員。此外,職員訓練院為在職人員舉辦切合個人職業發展、崗位及工作需要的專業發展訓練課程。訓練院亦為本地的紀律部隊及國內和海外懲教機構提供專業培訓。

職員訓練院於二零一六年為6 959名職員提供合共313項不同訓練課程,當中包括指揮課程、發展訓練課程和戰術訓練課程。本署為懲教主任至懲教事務監督等各職級人員,分別安排相關的指揮課程。

訓練院亦為高級懲教主任至二級懲教助理人員舉辦複修及與工作相關的發展訓練課程,涵蓋院所運作、醫療護理、院所保安、更生和監管、培訓與管理、押解支援及突發事故處理與控制等範疇,以配合院所行動上及其個人職業發展的需要,為職員的事業發展作適切的準備。

為提供更完備的訓練給部門新成立的「區域應變隊」,職員訓練院重新編制了為期11星期的「安全有效控制戰術專業證書課程」,讓隊員更有效應對具高度挑戰性的工作。新課程除涵蓋日常工作知識及技能外,亦加入戰術導師培訓及實習單元,進一步加強學員控制戰術專業範疇上的發展。此外,職員訓練院亦編制了一個為期六天的「安全有效控制戰術證書課程」,鞏固執行前線職務同事處理突發事件的技巧,提升安全羈管工作的效能。

於本年中,上述的「安全有效控制戰術專業證書」和「安全有效控制戰術證書」課程,均是全香港首個在戰術訓練的專業範疇上,正式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課程評審,完成課程的學員分別獲認可為資歷架構第四級別(相當於副學士學位)及第三級別(與文憑相同級別)。職員訓練院開辦以上獲資歷架構認可的培訓課程,標誌着部門職員培訓工作邁向專業化發展的新里程。

同時,為進一步加強職員的防衛技巧以應付突發情況,本署自二零一五年五月起,在入職訓練中的戰術訓練課堂增加了「太極安全防衛技巧」,及定期為在職同事舉辦戰術訓練複修課程。截至二零一六年共有2 516名職員接受了相關訓練。此外,本署亦為本地的執法部門及澳門監獄共252名人員開辦課程,包括入境事務處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戰術訓練課程及戰術小組課程等。

本署自二零零八年開始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為職員開辦的應用社會科學(懲教學)高級文憑課程,至今已有360名職員獲資助修讀,而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一所海外大學合辦了以工作為本學習(懲教學)(榮譽)文學士銜接學位課程,則累積有50名職員自資修讀,當中有30名已修畢課程並取得學位。

在二零一六年署方更為新入職人員和部分在職人員開辦六種外語課程,包括旁遮普語、尼泊爾語、越南語、烏爾都語、印尼語和西班牙語,藉此加深他們對本地少數族裔的了解,以便更有效地執行職務。

本署與一所本地培訓機構合作,在二零一六年三月為高級人員舉辦了公開演講及 ‘Critical Thinking’工作坊,以提升他們思辨技巧及加強他們溝通與表達能力。此外,本署亦邀請香港理工大學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於二零一六年二至三月間,為各院所人員合共舉辦了四次為期兩天的知識管理課程。

懲教署不斷優化知識管理與傳承,本年度,本署成立由副署長領導的「知識管理督導委員會」,為部門的知識管理定立策略及督導知識管理的發展。部門建立三層知識管理架構,於不同層面擷取及分享工作知識。而在「知識管理系統」方面,本署亦不斷為系統進行更新及改善工作,當中包括引入影片串流功能及新設「知識薈萃」討論區,提供了另一個渠道讓特定職員就不同懲教議題及大家共同關心的事項作知識分享及資訊交流。此外,本年度推出的「電子學習平台」,職員可隨時透過懲教署內聯網、互聯網以及流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登入電子學習平台,進行課前學習及自我學習。

職員培訓是懲教工作持續進步和力臻專業的重要一環,有見及此,本署在本年度先後委任多名大學學者、專業人士及退休政府官員為職員訓練院的名譽顧問,就訓練院的各項課程及發展提供專業意見,並在培訓的長遠發展方向和策略給予指導性的建議。本署於二零一六年已委任11名譽顧問。

在「院所為本學長計劃」方面,署方於二零一四年成立由各個院所監督領導的院所指導委員會,為新入職人員提供有效的指導,以協助他們適應工作環境。截至二零一六年底,共有650名職員成為學長,為2 085名新入職人員提供指導。二零一六年三月,部門更舉辦「最優秀學長」嘉許計劃,是對以分享工作上的知識及經驗來輔助新入職同事的學長,願意奉獻自己時間與耐性作出肯定。

香港懲教博物館是部門和社會之間的最重要橋樑之一。館內展示香港懲教體制的歷史發展、本署在刑事司法體系所擔當的重要角色,以及推廣社會接納更生人士。二零一六年,有413個團體合共46 816名訪客參觀,其中包括今年三月於「懲繫香江、欣賞我家」的活動,安排了中學生及市民,參觀懲教博物館,讓更多市民認識本署工作及懲教歷史與發展,亦藉此推動社區教育,向學生及青少年灌輸正確的價值觀。

 

[回頁首]

 

職員關係及福利

高級和初級職員協商委員會每季均召開會議,藉以與職方代表保持互惠溝通及交流,協助員工了解部門政策及與員工相關的議題。二零一六年,管方定期與職方代表舉行諮詢會議,就進一步檢討五天工作周、宿舍政策、落實公務員最後延長服務及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等事宜,收集員工意見。

職員關係及福利組負責管理懲教署福利基金及懲教署中央基金,前者資助職員福利設施,以及為現職或退休人員及其家屬,提供貸款和補助金。該組亦負責管理,為自願參加的職員提供團體保險服務。

懲教署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旨在資助在職及退休懲教助理及同等職級人員的子女接受高等教育,以及資助他們的傷健子女接受全日制教育或訓練。二零一六年,信託基金向200名受助者提供超過114萬元資助。本署職員會所的「愛羣教育獎學金」於二零一六年向35名提升學歷的職員及10位取得優異成績的職員子女,發放14萬3千元的奬學金。年內,本署職員會所成立了「思利及人全方位發展基金」,旨在奬勵在學業成績以外,不同領域有卓越表現的職員子女,資助他們參加內地交流活動,基金揀選並資助14名職員子女,於二零一六年七月參加為期4天的內地交流活動,讓年青人了解內地的經濟發展,體驗當地山區兒童的生活和學習環境。

懲教署體育會旨在推動職員建立健康均衡生活模式和培養團隊精神。二零一六年舉辦了多項活動,包括陸運會、水運會、十公里長跑大賽、家庭同樂在喜靈及不同類型的院所際體育比賽。

部門成立懲教署合唱團,由約35名現職和退休職員組成,為同事提供一個靜態的公餘活動。另外,懲教署風笛隊亦於年內成立,為職員提供多樣化的音樂活動。

本署積極參與慈善及籌款活動,如公益金的商業及僱員募捐計劃和百萬行等。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本署獲頒公益金的商業及僱員募捐計劃金獎、僱員募捐計劃傑出獎、僱員樂助計劃政府部門最高籌款獎和最高參與率獎,並獲得百萬行傑出步行隊伍獎及公益嘉許獎等。此外,本署亦與紅十字會安排在院所定期舉辦捐血活動,讓職員回饋社會,並於二零一六年獲香港紅十字會頒發特別榮譽奬項。

本署愛羣義工團,於二零一六年共有3 570名義工參與合共22 352小時義務工作,當中包括探訪獨居長者、為長者清潔家居及為智障人士籌辦聯歡會等。年內,義工團亦為青少年及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生涯規劃及生命教育等活動,提升他們於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從而促進社會共融。愛羣義工團更於本年五月首次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同心展關懷」標誌,以鼓勵和表揚義工團過往對關懷社區、關懷員工及關懷環境作出的承擔及努力。

臨床心理學家(職員服務)繼續為職員及其家屬提供心理治療服務、心理教育資訊及身心鬆弛設施。該組亦為新入職和在職人員提供壓力管理及與工作相關的心理培訓。

於二零一六年,職員心理服務的製作繼續以蒲公英為「正念與關愛」大使,透過海報及每月刊登於《愛羣》的晴心話及電子郵件發放的生活句語,推廣正向心理學。職員心理服務編製了「網癮」及「新入職適應」的單張,製作並上載了 「重拾童真」及「快樂眼鏡」兩齣以正念為題的動畫,亦繼續以「智慧書中尋」的書本推介活動鼓勵同事從閱讀中領悟生活智慧。

從二零一六年四月開始,所有複修課程中均加強了紓壓的元素,讓更多同事學會鬆弛技巧,調適工作及生活壓力。為令部門新成立的「區域應變隊」隊員具備應有的心理素質,職員心理服務亦於這年度內向隊員提供了壓力處理訓練。

適逢本年為職員心理服務成立十五週年,服務編製了十五週年紀念特刋,與同事們回顧與前瞻。

本署一直持續和全面關懷員工、其家人以至整個社會的福祉,二零一六年得以繼續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商界展關懷計劃「10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

 

[回頁首]

 

職員行政及誠信管理

本署一直致力加強部門內的誠信管理工作,透過舉辦多元化的推廣活動,如誠信推廣計劃比賽,鼓勵職員參與,以進一步推廣誠信和道德操守文化。為協助院所推動誠信管理工作,本署委任了合共218名誠信大使,及最新成立的院所「誠信管理隊」,以強化重視道德操守的部門文化。一直以來,本署與廉政公署保持緊密合作,為懲教人員提供誠信方面的培訓。公署將於指定的周期內為所有懲教人員舉辦防貪講座,進一步加強懲教人員認識誠信管理的重要。

為改善懲教人員的服務條件,本署指派工作小組作進一步研究相關計劃的可行性,例如探討更多紀律人員的崗位納入「五天工作周」、「非五天工作周人員扣假安排」。其他關愛的政策,如讓所有男性公務員享有5天侍產假期,以及為需要餵哺母乳的員工於工作間提供支援及相關設施等,均得以支持及落實。一個穩定的居住環境,實有助職員更專注工作,也有利於職員對部門建立歸屬感。

為改善已婚初級職員宿舍的居住環境及增加宿舍的供應量,在二零一六年七月,「香港仔田灣宿舍項目」已獲立法會撥款二億五千六百萬元興建,加上觀塘紀律部隊宿舍項目,亦同樣於本年內開始動工興建並將於二零一九年落成,屆時以上兩個項目可為本署提供逾100個已婚初級職員宿舍單位。

[回頁首]

 

專業交流

本署繼續加強與內地懲教機構的專業交流,在二零一六年已先後到訪福建省、山東省、甘肅省及重慶市監獄管理局。

國際方面,本署繼續通過出席重要國際會議,與海外機構保持專業交流。二零一六年,本署參加多個國際會議,包括亞洲及太平洋懲教首長會議、國際懲教及獄政專業協會會議、聯合國亞洲和遠東預防犯罪和罪犯待遇研究所的訓練課程等等,讓部門人員有機會了解不同地方的懲教管理,以強化部門的接任計劃,並借鑑同業的優良措施,從而優化本署的專業服務。

 

[回頁首]

 

法律研究及諮詢

法律研究組的主要工作是當部門遇到對整體懲教工作有深遠影響的法律問題時,該組別會統籌相關的法律諮詢工作。該組亦負責建立、統籌及管理一個中央法律諮詢資料庫,並上載有關資料至部門的知識管理系統,為同事提供參考資料和法律意見,讓他們能提升工作的專業水平。

今年該組與各大專院校聯絡,邀請專業人士向同事提供法律培訓,包括主辦主控官在職員紀律聆訊中角色等專題,加強同事在工作上的專業知識。

該組亦協助部門各處與政府律師及外判律師商議,共同處理申請人就有關部門的決定或政策所提出的司法覆核個案。當部門制訂或修改政策時,例如在囚人士的剪髮、職員及在囚人士的紀律聆訊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