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及職業訓練

工業及職業訓練組安排在囚人士從事生產工作,以培養他們的工作習慣,並為他們提供公開認可的市場導向職業訓練課程,以協助他們在獲釋後重新融入社會。

懲教工業

本署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向公營機構提供產品及服務。二零一七年的產品和服務的商業價值為4.54億元,平均每日有4 529名在囚人士獲安排在約130個工場內工作,涵蓋13個行業,當中的預製混凝土和標誌製造行業更提供了大量產品給多項重要政府基建工程,包括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與相關工程;另外,本署亦與政府產業署合作開發了一系列的新式辦公室傢俬,並於二零一八年開始生產。

圖一,本署提供預製混凝土和標誌產品給多項重要基建工程。
圖二,本署提供預製混凝土和標誌產品給多項重要基建工程。
本署提供預製混凝土和標誌產品給多項重要基建工程。

職業訓練

為提升更生人士的就業能力,我們舉辦了40個不同類型的市場導向職業訓練課程,二零一七年新開辦的課程包括羅湖懲教所的寵物褓母基礎證書課程,以及大欖懲教所的裝修水喉工(中級工藝測試)基礎證書課程。以上課程均獲得培訓機構發出的市場認可證書, 當中部分課程達到「資歷架構」水平。二零一七年,成年及青少年在囚人士合共報考了2 318項職業資歷考試和工藝測試,及格率平均達97.4%。

本署新開辦裝修水喉工(中級工藝測試)基礎證書課程以加強在囚人士在建造業方面的職業培訓。 本署新開辦裝修水喉工(中級工藝測試)基礎證書課程以加強在囚人士在建造業方面的職業培訓。
羅湖懲教所為在囚人士舉辦職業分享會,並邀請「愛心僱主」與各學員分享行業資訊。 羅湖懲教所為在囚人士舉辦職業分享會,並邀請「愛心僱主」與各學員分享行業資訊。

設施和系統的提升

為應付業務的持續發展,我們開展了提升生產管理電腦系統的工作,預計在二零一八年年中完成。同時,為配合國際市場發展及加強顧客信心,赤柱監獄的印刷工場於二零一七年成功獲得國際認可的「G7」專業認證,當中兩名工藝教導員更考獲「G7」認可專家的資格,可以為本署的在囚人士進行相關技術培訓,提升他們的技能。我們亦在大欖懲教所增設了一個皮革製品工場,提供60個工作崗位,以應付各紀律部隊的訂單增長。

圖一,大欖懲教所新增設的皮革製品工場已順利投產,以應付各紀律部隊的訂單增長。
圖二,大欖懲教所新增設的皮革製品工場已順利投產,以應付各紀律部隊的訂單增長。
大欖懲教所新增設的皮革製品工場已順利投產,以應付各紀律部隊的訂單增長。


圖一,赤柱監獄的印刷工場已成功獲得國際認可的「G7」專業認證。
圖二,赤柱監獄的印刷工場已成功獲得國際認可的「G7」專業認證。
赤柱監獄的印刷工場已成功獲得國際認可的「G7」專業認證。

職員訓練和發展

一直以來,工業及職業訓練組十分重視職員的訓練和發展需要。二零一七年,有632名職員參加了116項由職業安全健康局、公務員培訓處和其他培訓機構舉辦的訓練及發展課程,內容涵蓋不同範疇,包括供製衣行業工藝職系人員修讀的服裝紙樣設計軟件應用課程,讓他們學以致用並教導在囚人士操作行內普及的紙樣設計軟件,同時提高工業生產效率及成本效益。

職業安全及健康

懲教署的職業安全及健康督導委員會一直擔當主導角色,向職員及在囚人士推廣注重職業安全及健康的文化。本署會定期安排同事參加職業安全及健康的培訓課程,而院所的職安健主任亦會就院所各個地點及工作流程進行風險評估。二零一七年,我們邀請了一些專業機構如消防處的代表,出席部門的職業安全及健康督導委員會會議,與同事分享改善職安健的心得。

消防處的代表出席本部門職安健督導委員會會議,增進同事的防火管理知識。 消防處的代表出席本部門職安健督導委員會會議,增進同事的防火管理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