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

懲教人員以一致的價值觀和抱負服務社會。人力資源處的任務是實施策略性人力資源發展計劃,配合部門持續發展的藍圖,建立一支具誠信的專業團隊,以迎接未來挑戰,實現懲教署保障公眾安全、協助防止罪案的長遠目標。

人手招聘、培訓發展、提升專業

為填補退休及其他人手流失的空缺,本署於二零一七年聘用了64名懲教主任、292名二級懲教助理、8名工藝導師及16名工藝教導員。

於二零一七年聘用的人手

懲教主任

二級懲教助理

工藝導師

工藝教導員

本署代表團出席在英國倫敦舉行的「第十九屆國際懲教及獄政專業協會周年大會及會議」。
本署代表團出席在英國倫敦舉行的「第十九屆國際懲教及獄政專業協會周年大會及會議」。
赤柱監獄八十載開放日於職員訓練院和香港懲教博物館舉行。 赤柱監獄八十載開放日於職員訓練院和香港懲教博物館舉行。

職員訓練院為職員舉辦切合個人職業發展、崗位及工作需要的專業發展訓練課程,亦為其他紀律部隊和內地及海外懲教機構提供專業培訓。二零一七年,訓練院為6 466名職員提供合共346項訓練課程,包括指揮課程、發展訓練課程和戰術訓練課程。懲教主任至懲教事務監督等各級人員會分別獲安排參與相關的指揮課程,高級懲教主任至二級懲教助理人員會分別獲安排參與複修及與工作相關的發展訓練課程,涵蓋院所運作、醫療護理、院所保安、更生和監管、培訓與管理、押解支援及突發事故處理與控制等範疇,以配合院所行動與個人職業發展所需,為職員的事業發展作適切準備。

職員訓練院編訂為期11星期的「安全有效控制戰術專業證書課程」,讓學員日後能更有效應對具高度挑戰性的工作,使「區域應變隊」有更完備的訓練。新課程除涵蓋日常工作知識和技能外,亦加入戰術導師培訓及實習單元,進一步加強學員在控制戰術專業範疇上的發展。為期6天的「安全有效控制戰術證書課程」,則鞏固執行前線職務同事處理突發事件的技巧,提升安全羈管的工作效能。完成課程的學員分別獲認可為資歷架構第4級別(相當於副學士)及第3級別(相當於文憑)。署方相信開辦獲資歷架構認可的培訓課程,有助職員培訓工作邁向更專業化發展的新里程。同時,為進一步加強職員的防衛技巧以應付突發情況,本署自二零一五年五月及八月起,分別在入職訓練的戰術訓練課程和為在職同事舉辦的戰術訓練複修課程加入「太極安全防衛技巧」,二零一七年共有4 989名職員接受相關訓練。

署方亦繼續為本地其他執法部門及澳門監獄共259名人員開辦課程,該等課程的專業水平也獲得肯定,這些訓練包括中級指揮課程(深造),入境事務處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戰術訓練課程及戰術小組課程等。

自二零零八年起,本署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為職員開辦應用社會科學(懲教學)高等文憑課程,至今已有405名職員獲資助修讀。至於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英國密德薩斯大學合辦的工作為本學習(懲教學)(榮譽)文學士銜接學位課程,自二零一一年起已累積50名職員自資修讀,當中32名職員已修畢課程並獲取學位。

二零一七年,本署繼續為新入職人員和在職人員開辦6種外語課程,包括旁遮普語、尼泊爾語、越南語、烏爾都語、印尼語和西班牙語,一方面加強職員與外籍在囚人士的溝通能力,另一方面增加他們對本地少數族裔的了解。

二零一七年一月,本署與一所本地培訓機構合作為高級人員舉辦 “To be a Highly Effective Manager and Making Highly Effective Decision”工作坊,以提升管理技巧、解難與決策能力、領導才能及了解個人與團隊性格良方等。

圖一,懲教署體育會籌辦各項體育及康樂活動,推動員工建立健康均衡生活模式,如周年陸運會及水運會。
圖二,懲教署體育會籌辦各項體育及康樂活動,推動員工建立健康均衡生活模式,如周年陸運會及水運會。
懲教署體育會籌辦各項體育及康樂活動,推動員工建立健康均衡生活模式,如周年陸運會及水運會。

本署積極推動發展知識管理,希望提升懲教人員質素,促進職員持續進修風氣,加速經驗傳承,以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和不斷提高的公眾期望。在副署長領導的「知識管理督導委員會」推動及全體同事的參與和支持下,本署在知識管理領域已累積相當成果,於二零一七年先後獲得香港「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的「至高獎項得主」及「最佳知識分享文化大獎」,以及獲得亞洲「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後者更是二零一七年度香港唯一獲獎機構,印證懲教署知識管理發展已達國際水平。

職員培訓是懲教工作持續進步和力臻專業的重要一環,本署因此委任了11名大學學者、專業人士及退休政府官員為職員訓練院名譽顧問,就訓練院課程發展提供專業意見,並在培訓的長遠發展方向和策略給予指導性的建議。

在「院所為本學長計劃」方面,懲教署在二零一七年為學長舉辦複修課程,將學弟/妹範圍擴大至所有三年或以下年資的職員。署方在十二月舉行的「懲義倆心牽」學長學弟/妹競技日,讓學長和學弟/妹在公餘建立更緊密的溝通,發揮伙伴精神。

二零一七年三月和七月,職員訓練院舉辦開放日活動,安排中學生及市民參觀訓練院及香港懲教博物館,讓更多市民認識懲教工作、歷史與發展,藉此推動社區教育,向學生及青少年灌輸正確的價值觀。懲教博物館是懲教署和社會的重要橋樑,展示香港懲教體制的歷史發展和懲教工作在刑事司法體系所擔當的重要角色之餘,亦推廣社會接納更生人士。於二零一七年,有313個團體合共39 560名訪客參觀博物館,累積訪客達80萬名。

區域應變隊於職員訓練院開放日的動感戰術示範。 區域應變隊於職員訓練院開放日的動感戰術示範。
透過虛擬實境設備,於職員訓練院開放日讓市民更深入認識懲教工作。 透過虛擬實境設備,於職員訓練院開放日讓市民更深入認識懲教工作。

職員關係及福利

高級和初級職員協商委員會每季召開會議,與職方代表保持互惠溝通,協助員工了解懲教署政策及與員工相關的議題。二零一七年,管方定期與職方代表舉行諮詢會議,就檢討其他值班更份、宿舍政策、落實公務員最後延長服務及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等事宜,收集員工意見。

組別亦負責管理「懲教署福利基金」及「懲教署中央基金」,前者資助職員福利設施及為現職或退休人員及其家屬提供貸款和補助金,後者為自願參加的職員提供團體保險服務。 「懲教署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旨在資助在職及退休懲教助理或同等職級人員的子女接受高等教育,以及資助傷健子女接受全日制教育或訓練。二零一七年,信託基金向193名受助者提供超過121萬元資助。懲教署職員會所的「愛羣教育獎學金」於二零一七年向22名成功提升學歷的職員及9位取得優異成績的職員子女,發放10萬3千元的奬學金,而「思利及人全方位發展基金」則資助了17名在各領域有卓越表現的職員子女,於七月參加為期5天的內地交流活動,讓年青人了解內地社會和經濟發展,體驗當地山區兒童的生活和學習環境。

懲教署體育會推動職員建立健康均衡生活模式,培養團隊精神,於二零一七年曾舉辦陸運會、水運會、十公里長跑大賽、家庭同樂在喜靈和多元化的院所際體育比賽等多項活動。本署成立懲教署合唱團和懲教署風笛隊,分別由約35名和10名現職和退休職員組成,為喜歡演唱和音樂的同事提供選擇。

懲教署積極參與如公益金的商業及僱員募捐計劃和百萬行等慈善籌款活動。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本署獲頒公益金的商業及僱員募捐計劃金獎、僱員募捐計劃傑出獎、僱員樂助計劃政府部門最高籌款獎和最高參與率獎、百萬行傑出步行隊伍獎及公益嘉許獎等。愛羣義工團繼於二零一六年五月首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同心展關懷」標誌後,於二零一七年共派出3 938名義工參與合共19 682小時義務工作,包括探訪獨居長者、為長者清潔家居及為智障人士籌辦聯歡會等。義工團亦為青少年及少數族裔人士提供生涯規劃及生命教育等活動,促進社會共融。

職員心理服務的臨床心理學家(職員服務)為職員和家屬提供心理治療服務和心理教育資訊,為新入職和在職人員提供壓力管理及與工作相關的心理培訓。二零一七年九月起,服務的臨床心理學家由兩位增加至三位,盼能為職員提供更全面的心理服務。該組通過海報、每月刊登於部門刊物《愛羣》的晴心話及電子郵件發放的生活句語,推廣正向心理學。該組亦編製了有關酗酒及化解衝突的單張,並製作了兩齣以正念為題的微電影 「爸爸下班了」及「練習曲」,推廣和諧家庭關係及新入職人員如何適應工作。職員心理服務亦特別為監獄署易名懲教署35周年編製了「20翩翩晴心話(二零一七會議特別版)」,分享正向思維。職員心理服務除在所有複修課程加強鬆弛技巧的知識外,亦為「區域應變隊」隊員提供壓力處理訓練和年度覆檢,確保他們具備所需的心理素質。職員心理服務手機版亦於二零一七年十月推出,讓職員和家屬可在公餘時間閱覽網頁資訊。懲教署持續全面關懷員工、其家人以至整個社會的福祉,二零一七年繼續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商界展關懷計劃「10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

自二零零二年下旬開館以來,香港懲教博物館已接待逾八十萬名訪客。 自二零零二年下旬開館以來,香港懲教博物館已接待逾八十萬名訪客。
區域應變隊隊員正接受專業槍械訓練。 區域應變隊隊員正接受專業槍械訓練。

職員行政及誠信管理

懲教署十分注重推廣誠信文化,多年來舉辦多元化活動,致力建立、教育及強化懲教人員的道德操守文化。為加强各級人員的誠信意識,本署在二零一七年舉辦了區域際及部門誠信問答比賽。由本署委任的合共247名誠信大使,連同由紀律人員及文職人員組成的23隊「誠信管理隊」,從院所層面制定不同的誠信管理策略和籌備相關活動。本署亦與廉政公署一直保持緊密合作,為在職人員提供誠信方面的培訓及舉辦防貪講座。二零一七年,我們亦推出了新版的誠信管理手冊,讓每一名職員都可參考最新的誠信管理指引,有助他們於工作時維持最高度的誠信。

為改善懲教人員的服務條件,個別院所已試行其他值班更份,藉以精簡輪班工作模式、加強院所保安及運作效率、靈活安排休假,而未試行的院所會繼續為其他模式的值班更份進行可行性研究。本署相信一個穩定居所,有助職員更專注於工作,加強對懲教工作的歸屬感。因此,本署現正積極優化留宿設施,並繼續與相關部門商討長遠增加已婚宿舍供應量的方案,讓已婚人員可更快獲分配宿舍。「香港仔田灣宿舍項目」及「觀塘紀律部隊宿舍項目」預計將於二零一九年竣工,屆時可為本署提供合共逾100個已婚初級職員宿舍單位。

專業交流

本署繼續加強與內地懲教機構的專業交流,在二零一七年先後到訪陝西省、山西省與廣西壯族自治區司法廳。國際方面,二零一七年,本署於七月十九日及二十日舉行「二零一七會議」,匯聚各地同業、學者及社區伙伴參與專題演講及討論,促進懲教專業發展。另外,本署參加多個國際會議及海外課程,包括亞洲及太平洋懲教首長會議、國際懲教及獄政專業協會會議、粵港澳監獄懲教工作研討會、聯合國亞洲和遠東預防犯罪和罪犯待遇研究所的訓練課程等,讓懲教人員有機會了解不同地方的懲教管理,強化接任計劃,並借鑑同業的優良措施,優化本署的專業服務。

本署積極推動知識分享文化及知識管理。 本署積極推動知識分享文化及知識管理。
署長林國良出席由廣東省監獄管理局主辦的「粵港澳監獄懲教工作研討會」。 署長林國良出席由廣東省監獄管理局主辦的「粵港澳監獄懲教工作研討會」。

法律研究及諮詢

法律研究組在遇到對整體懲教工作有深遠影響的法律問題時,會統籌相關的法律諮詢工作。該組亦負責建立、統籌及管理中央法律諮詢資料庫,並上載有關資料至知識管理系統,為同事提供參考資料和法律意見,以提升工作專業水平。

二零一七年,該組亦協助籌辦法律培訓課程,包括專為高級懲教主任而設計的「檢控人員在職員紀律聆訊中角色」專題工作坊,以加強同事的專業法律知識。

該組協助本署各處與政府律師及外聘律師商議,共同處理司法覆核個案申請人就相關決定或政策提出的爭議,亦會在制訂和修改例如在囚人士的剪髮、職員的紀律聆訊等政策,以及當政府就有關法律議題進行公眾諮詢時,提供相關協助。

愛羣義工團積極參加義務工作。 愛羣義工團積極參加義務工作。
本署先後獲得香港「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及亞洲「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後者更是二零一七年度香港唯一獲獎機構。 本署先後獲得香港「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及亞洲「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後者更是二零一七年度香港唯一獲獎機構。


職員訓練院開放日安排了多項動態表演環節,讓參觀人士欣賞一連串精彩的演出。 職員訓練院開放日安排了多項動態表演環節,讓參觀人士欣賞一連串精彩的演出。
透過虛擬實境設備,市民於職員訓練院開放日認識懲教人員的入職訓練。 透過虛擬實境設備,市民於職員訓練院開放日認識懲教人員的入職訓練。


本署職員積極參與慈善及籌款活動回饋社會。 本署職員積極參與慈善及籌款活動回饋社會。
懲教署體育會籌辦各項體育及康樂活動,推動員工建立健康均衡生活模式,圖為院所制排球比賽。 懲教署體育會籌辦各項體育及康樂活動,推動員工建立健康均衡生活模式,圖為院所制排球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