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運作及院所管理

 

男性在囚人士 | 女性在囚人士 | 在囚人士的一般待遇 | 工作 | 膳食安排 |
投訴機制 | 教導所、勞教中心、更生中心及戒毒所 | 為在囚人士提供的醫護服務 | 押解及支援組 | 懲教署警衛犬隊 |

 

行動處力臻至善,竭盡所能,維護法治,在羈押管理工作方面取得多項理想成果。

全體懲教人員同心協力,緊守崗位,保障公眾安全,竭力維持懲教設施的保安、秩序和紀律,把在囚人士逃獄及違反紀律的機會減至最低,並且防範毒品流入懲教設施,確保羈管環境穩妥、安全、人道、合適和健康。

為在囚人士的健康着想,本署積極配合政府的控煙政策,推廣無煙文化,包括提供戒煙輔導計劃及設立無煙懲教設施等。本署分別於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四年將東頭懲教所及白沙灣懲教所設定為「無煙懲教設施」,以收押決定不吸煙的成年男性在囚人士。本署也在其他院所,包括赤柱監獄及羅湖懲教所,將院所部分範圍劃為「無煙監區」。此外,為鼓勵並協助在囚人士戒煙,自二零一八年起,本署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合作,安排在囚人士參加該委員會與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及護理學院舉辦的「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本署亦為成年在囚人士安排戒煙輔導,並提供尼古丁替代治療,以紓緩戒煙的不適症狀及協助他們戒煙。

為讓在囚人士在本地各項選舉中投票,在二零一九年油尖旺區議會大南選區補選、元朗區議會新田選區補選、二零一九年鄉郊一般選舉及二零一九年區議會選舉期間,本署在懲教設施設立了相關專用投票站,讓合資格的受羈押選民投票。

此外,本署一直適時檢討在囚人口的變化及相關政策,制訂合適的院所更新或改變用途計劃,進一步優化院所資源的運用。因應在囚人口變化及院所運作安排,本署於二零一九年年中推行新一輪的資源調配計劃,把部分於荔枝角收押所還押羈留的在囚人士調配到赤柱監獄,以提升懲教院所運作的成本效益。此外,公事探訪電子預約系統先導計劃已於二零一八年年中起在荔枝角收押所推行,深受各持份者歡迎。鑑於先導計劃成效理想,本署於二零一九年九月把該電子預約服務推展至其他懲教院所。電子預約服務不但有助各院所善用資源,更縮短探訪人士的輪候時間,提升本署的服務效率。

二零一六年五月,本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3.53億元推行具加強功能的「綜合懲教及更生管理系統」,取代現有八個核心運作系統和提升資訊科技基礎設施的容量。綜合系統的招標工作已完成,合約於二零一八年五月批出,現正進行系統分析及編製使用者需求,繼而開展程式編寫工作。首兩項先導試行的系統功能,即通過自助服務站進行小賣認購,以及運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管理鑰匙和裝備,已於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分別於東頭懲教所、大欖女懲教所及勵敬懲教所推出。

憑藉各職員的專業質素和堅毅不屈的精神,行動處與時並進,以創新思維努力克服種種挑戰,進一步提升本署的運作效率和專業形象。

[回頁首]

男性在囚人士

二零一九年,被判監禁的成年男性共有5670人,被還押羈留的有3348人。長刑期的成年在囚人士,包括被判終身監禁者,均囚禁在赤柱監獄及石壁監獄。21歲以下被判監禁的年輕男性有105人,被還押羈留的有196人。壁屋懲教所是高度設防院所,用作收押及囚禁年輕男性在囚人士。

[回頁首]

女性在囚人士

二零一九年,被判監禁的成年女性共有2586人,被還押羈留的有994人。大欖女懲教所是高度設防院所,用作收押和囚禁成年女性在囚人士。羅湖懲教所於二零一零年開設,內有一個低度設防及兩個中度設防監區以囚禁成年女性在囚人士。21歲以下被判監禁的年輕女性共有26人,被還押羈留的有33人,她們均囚禁在勵敬懲教所。

[回頁首]

在囚人士的一般待遇

經分類及編級委員會評估後,在囚人士會被安排到合適的院所服刑,他們會被安排參加啟導班,以接受有關羈押期間的相關規則、權利、特惠及福利援助等的指導。在囚期間,他們會獲提供多項更生計劃,包括不同行業的職業訓練、康樂活動和體育活動等。為協助不同種族的在囚人士盡快掌握獄中生活須注意的事項及其他相關資料,本署為他們提供27種不同語文(28種文字,包括繁簡中文)版本的《在囚人士須知》小冊子。此外,本署亦引入含翻譯62種語言功能的平板電腦,進一步加強院所職員與外籍在囚人士溝通。

[回頁首]

工作

成年在囚人士須按法例要求,每星期六天從事有意義的工作,以建立良好的工作習慣,學習職業及就業技能。

[回頁首]

膳食安排

按法例規定,本署為在囚人士供應簡單而有益健康的食物。本署現時為在囚人士提供的各類膳食是由營養師設計,並得到衞生署認可,符合在囚人士的營養需求。現時共有四款主要膳食餐類,以配合在囚人士的健康、膳食及宗教需要。相關膳食由在囚人士在合資格的膳食導師指導下烹調,而食物均須於派發前檢查及試味,以確保食物的品質。

[回頁首]

投訴機制

懲教署一向重視在囚人士的待遇及投訴的處理。任何在囚人士如不滿羈押期間的待遇,可以選擇經署內或署外的不同途徑提出申訴或表達不滿。署內方面,在囚人士可以向院所管方、到院所巡視的懲教署總部首長級人員或懲教署投訴調查組投訴。就署外而言,他們可以向立法會議員、申訴專員、巡獄太平紳士、法定機構、其他執法部門或政府政策局等作出投訴。

[回頁首]

教導所、勞教中心、更生中心及戒毒所

根據現行法例,定罪人士除被判監禁外,可判入教導所、勞教中心、更生中心及戒毒所。根據《教導所條例》,青少年在囚人士須接受為期六個月至三年的教導。有關教導是根據個別在囚人士的情況設定,教導所會按個別在囚人士的進度決定他們的獲釋時間。青少年在囚人士會接受由具備相關經驗的合資格教師講授的教育及職業訓練課程,合資格的體育導師會定期舉辦康樂活動。沙咀懲教所收納被判入勞教中心的年輕男性受訓生,藉着嚴格的訓練計劃,包括體能訓練和步操,強調嚴守紀律、勤奮工作,向受訓生灌輸尊重法律的精神。更生中心為需要接受短期更生計劃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培訓。計劃由兩個階段組成,為期三個月至九個月不等。在前段羈留期,所有青少年在囚人士須接受教育和職業訓練。在後段居住期,所有青少年在囚人士在上學、工作或參與核准活動後,須在更生中心內住宿。喜靈洲戒毒所收納成年男性戒毒者,而勵新懲教所則收納成年及青少年男性戒毒者。勵顧懲教所及勵敬懲教所分別收納成年及青少年女性戒毒者。戒毒治療為期兩個月至12個月不等,結合工作與治療,協助吸毒者戒除對毒品的倚賴,糾正犯罪行為。

[回頁首]

為在囚人士提供的醫療護理

所有懲教設施均設有醫院,由合資格人員當值,並在衞生署協助下,提供全日24小時的基本醫護服務。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的在囚人士由醫院管理局的到診精神科醫生負責照料。此外,醫院管理局或衞生署的到診專科醫療人員如牙科、外科、骨科及眼科等專科醫生,定期為在囚人士提供診症及治療。自二零一四年六月起,本署與青山醫院合作,以科研形式在荔枝角收押所為在囚人士進行精神科視像遙距診症。二零一五年十二月,有關計劃擴展至大欖女懲教所。除青山醫院外,本署亦探討與其他公立醫院合作推行精神科視像遙距診症的可行性。二零一七年四月,本署與葵涌醫院合作進行相關科研,並將計劃擴展至喜靈洲戒毒所及羅湖懲教所。青山醫院的有關研究計劃已於二零一八年五月結束,研究結果顯示精神科視像遙距診症的成效理想。經與本署磋商後,醫院管理局同意青山醫院自二零一八年八月起將精神科視像遙距診症服務恆常化。

二零一六年六月,外展婦科服務於羅湖懲教所開始運作,並由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婦產科醫生定期為在囚人士診症。為進一步減少在囚人士於外間覆診對公眾帶來的保安風險,本署一直循不同途徑與各持份者優化醫療護理工作的流程,當中包括於伊利沙伯醫院推行中央協調預約診症,加強在囚人士在外覆診的保安風險管理。以上措施除可減少對公立醫院日常運作和公眾帶來的影響,亦可保障在囚人士的私隱,避免在押解期間出現尷尬及身體不適的情況。至於懷孕在囚人士會獲提供產前檢查及產後護理,並安排在公立醫院分娩。在囚人士如需要在公立醫院接受住院護理,一般會獲安排入住瑪麗醫院或伊利沙伯醫院的羈留病房。為確保護理質素及提高本署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本署不時與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及認可學術機構,例如大學,合辦專業訓練課程,為本署的醫護人員提供培訓。

[回頁首]

押解及支援組

押解及支援組主要負責押解在囚人士出庭應訊、前往就醫、進行列隊認人程序或院所之間的內部轉解,並在發生緊急事故時負責向懲教設施提供策略支援。該組亦負責管理終審法院、高等法院和區域法院的羈留室、西九龍轉解中心、瑪麗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的羈留病房,以及部門運輸組。押解及支援組下設緊急應變隊,在懲教設施發生大型緊急事故時提供策略支援。為了應付懲教設施發生的緊急事故、加強院所周邊的保安,以及執行高風險押解等任務,本署於二零一六年九月在押解及支援組下設立常規的區域應變隊,對區域層面發生的緊急事故,提供更有效、快速及機動的支援。為了加強與其他地區懲教部門的國際交流及提升隊員的應變能力,本署於二零一九年年中派出來自緊急應變隊及區域應變隊的12名代表,參加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舉行的「監獄騷動應對挑戰賽2019暨武器及裝備展」。代表隊伍獲得全場總季軍的佳績,亦是亞洲區隊伍中成績最好的一隊。在押解支援方面,現時負責水路押解的「善衛號」於一九九三年投入服務至今26載,部分機件老化導致性能明顯轉差,甚至因型號過時而無法在市面上搜購。為了全面配合本署以安全、穩妥和人道的方式羈押在囚人士的運作需要、保障懲教人員與船員的安全,以及避免不必要的維修保養工作,本署購置了一艘新船替換,並於二零一九年四月十七日舉行啟航典禮。

為齊心協力共同遏止暴力,懲教人員成為首批獲委任的特別任務警察,並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正式執勤。他們主要負責守衛政府處所、協助防暴行動及處理突發事件等工作。

[回頁首]

懲教署警衛犬隊

懲教署警衛犬隊訓練犬隻執行巡邏和嗅查違禁品(危險藥物、爆炸品、香煙、私釀酒精及電話)工作,以支持懲教設施的監察工作。警衛犬隊在港島、新界、喜靈洲、大嶼山和羅湖設有五支分隊,共有68隻警衛犬。該隊的訓練及支援小隊負責繁殖、飼養和訓練警衛犬,以及照顧患病的狗隻。

現時警衛犬隊有四種狗隻,分別是德國牧羊犬、昆明犬、史賓格犬及拉布拉多犬,專責不同類型的工作。自二零一零年開始,警衞犬隊從內地引入昆明犬執勤,是本港首支利用該犬種擔任工作犬的紀律部隊。昆明犬對溫差的適應力強及服從性高,善於協助執行懲教院所的保安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