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長序言

二零一九年,香港社會經歷了連番挑戰。懲教署亦在這段艱難的時期,堅守刑事司法體系最後一環。憑着同事上下一心,迎難而上,確保提供安全及穩妥的環境羈押在囚人士。

羈管工作

在囚人口

在囚人口方面,二零一九年懲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為7 737人,較二零一八年的人數下跌7%,而平均收容率則為69%。在囚人口當中,服刑為76%,還押為24%;男性佔80%,女性佔20%;21歲或以上為96%,未滿21歲為4%;以及本港居民佔67%,來自内地、台灣或澳門人士佔13%,而餘下20%為其他國家人士。截至二零一九年年底,約1 200人士在獲釋後仍需接受懲教署的法定監管。

二零一九年,懲教署新收納的服刑或還押人士共有14 224人次,較二零一八年下降了18%。新收納的高保安風險服刑在囚人士(即甲類在囚人士)有128名,較二零一八年增加8%。在這128名新收納人士中,86%干犯了毒品相關罪行,餘下14%干犯了謀殺、強姦等嚴重罪行。在新收納的甲類在囚人士中,27%來自其他國家。截至二零一九年年底,整體甲類在囚人口有552人,較二零一八年同期數字多5%。

安全羈押

由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九年,連續12年沒有任何成功逃獄或越押個案。二零一九年,署方於院所總共進行了8 686次聯合搜查/特別搜查/夜間突擊搜查行動,共搜查了14 300個地點,較二零一八年分別增加6%及11%。

二零一九年,懲教院所共發生了七宗集體違紀事件,較二零一八年減少一宗。當中牽涉打鬥、煽動他人參與集體行動,規模亦較二零一八年為小,涉及的在囚人士總人次為95次。在參與集體違紀事件人次當中,約七成有黑社會背景。

二零一九年在囚人口的數目,較二零一八年有所下降,但在囚人士被紀律檢控的數字仍然高企,達3 905宗。首兩項紀律檢控分別為「妨礙秩序及違反紀律」及「管有未獲授權管有的物品」,各佔整體31%及27%。二零一九年共有2 403人被紀律檢控,當中有331人觸犯三次或以上的違紀行為,佔整體紀律檢控宗數的37%。

至於暴力行為的個案,二零一九年共有402宗,主要涉及在囚人士打鬥或襲擊他人。雖然有關數字較二零一八年下降17%,但較嚴重須轉介警方跟進個案有31宗,較二零一八年增加五宗。在制止以上暴力行為期間,共有20名職員受輕傷。

過去多年,有關醫療押解的數字持續高企。每年執行醫療押解所需的人力資源由二零一五年約37 000人日上升至二零一八年約 38 000人日,而在二零一九年亦超逾40 000人日。

署方致力制止毒品流入懲教院所。二零一九年,成功搜獲毒品的個案共22宗,當中包括10宗體內藏毒個案。截獲的毒品以海洛英為主,主要涉及剛被羈押的在囚人士。

二零一九年,共有44宗自我傷害個案,較二零一八年的48宗下降8%。當中絕大部分獲懲教人員及時發現和拯救。可惜,二零一九年其中一名在囚人士經搶救後不幸身亡。事件已轉交警方調查,將會進行死因研訊。

應變機制

二零一九年,區域應變隊先後出動42次支援院所保安工作,以及401次處理高保安風險押解個案。為進一步提升署方應對突發事件能力,區域應變隊的規模和分布亦有所增加,由原先港島、九龍及大嶼山三區,擴展至新界、喜靈洲及在個別大型懲教院所內部署,例如荔枝角收押所、赤柱監獄及羅湖懲教所。

自二零一九年十一月開始,應變隊隊員亦獲警務處處長委任為特別任務警察,分批執勤,執行警務處處長指派的職務。

更生工作

工業生產

在囚人士工作安排方面,署方持續引入電腦化生產設施,以提高生產力和讓在囚人士能夠學習與時並進的技能及通用知識。

二零一九年,署方在白沙灣懲教所的標誌製作工場引入紫外光數碼標誌印刷機、把塘福懲教所玻璃纖維工場改建成製衣工場並引入全自動電腦絎縫機生產間棉被,以及計劃於二零二零年,引入嶄新的三維掃描、電腦輔助設計及立體打印器材,協助設計及開發創新產品。另外,署方亦正積極籌備引入電腦輔助機械臂燒焊設施,用以生產金屬製品。

職業訓練

在職業訓練方面,署方現時在不同懲教設施共舉辦約40項市場導向課程,合共為成年在囚人士提供超過1 400個訓練名額。二零一九年,署方與本地培訓機構合作開辦汽車美容及車身貼膜、虛擬實境窗櫥設計及零售管理,以及虛擬實境焊接基礎證書班。二零二零年,署方亦計劃開辦特色糕餅製作、3D打印技術、以及虛擬實境物流管理基礎證書班,幫助更生人士就業及日後報讀銜接或進階課程。

至於職業訓練的考試,二零一九年整體合格率為98.5%,而更生人士於獲釋後完成六個月就業跟進期的整體就業率為82.9%。

教育

二零一九年投考公開試的整體合格率為62.5%,當中兩名青少年在囚人士獲取錄修讀學士學位課程。此外,五名及一名成年在囚人士分別考獲學士及碩士學位。二零二零年,署方會繼續在青少年的教育課程加入「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元素,並會鼓勵成人修讀教育課程。

社區教育

社區教育方面,由於二零一九年下半年的社會事件,本署推行的社區教育活動亦受到影響,無論規模或參與活動人數都較二零一八年減少,參與各項活動的青少年人數由二零一八年的44 876人次,下降至二零一九年的38 911人次;舉辦活動的次數亦由二零一八年的559次減至454次。

此外,懲教署於二零一八年成立了「更生先鋒領袖」制服團隊,培育年青人的領袖才能,鼓勵他們回饋社會,並提倡守法和共融觀念。二零一九年,署方新增了「港島分區」及「九龍及新界分區」,至今合共招募了105名領袖學員(包括七名非華裔人士)。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署方會陸續成立不同的區域分隊。

再犯率

再犯率方面(即本地服刑人士在獲釋後兩年內干犯新罪行而再次被判入懲教院所服刑的百分比),於二零一七年獲釋的本地服刑人士的再犯率為24.8%,與二零一六年度相同。

人力資源

懲教署仍然處於職員流失的高峰期。署方已於二零一八年二月開展全年招聘計劃。於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全年共聘請63名懲教主任及234名二級懲教助理。預計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署方會招聘約50名懲教主任及全年招聘約310名二級懲教助理,以填補現有空缺。

「智慧監獄」發展計劃

智慧監獄發展

自從二零一九年公布發展「智慧監獄」以來,署方致力開拓四大系統範疇,包括「保安及監察系統」,「運作及管理系統」,「在囚人士自我管理系統」及「強化職員能力系統」,並陸續引入相關科技系統,在個別院所進行測試。在懲教署與機電工程署、建築署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等部門通力合作下,第一代的「智慧監獄」預計於二零二零年內在大潭峽懲教所投入運作。

懲教署總部大樓

署方計劃於柴灣盛泰道興建懲教署總部大樓,以提升運作效率和配合未來發展。署方會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就這項目計劃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懲教署一百周年

二零二零年對懲教署而言,是非常特別和重要的一年。自一九二零年獨立於警隊後,至今已經一百年。隨着社會發展,香港懲教制度不斷蛻變,由着重「羈管」發展到「羈管與更生並重」,近年更積極把工作範圍擴展至涵蓋社區教育。為慶祝成立一百周年,懲教署計劃與社會各界攜手舉辦一連串以「懲教一百載 智慧創未來」為主題的慶祝活動,通過各項活動加深社會大眾對懲教工作的了解,並推廣滅罪信息。

懲教署多年來得到社會各界持份者和團體鼎力支持,署方謹此向所有懲教人員和社會各界致以衷心的感謝,並呼籲社會繼續支持和接納更生人士重回正軌,攜手並肩建設香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