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管理

環保管理及責任 | 環保措施 | 環保合作 | 樹木管理 | 自然保育運動 |

 

本署在各方面的運作均以環保為重要考慮因素,嚴格執行與環保有關的法例、規定及標準,力求保持良好記錄及取得明顯改善。懲教設施的設計及運作均貫徹環保的原則,同時切實執行節省資源措施。此外,本署致力減少廢物,藉着循環使用物資、採購和使用環保製品和原料,以及提高職員及在囚人士的環保意識等,確保環境得到適當保護。

[回頁首]

環保管理及責任

為方便統籌部門的環保工作,本署於一九九九年成立環保委員會。委員會配合政府的環保政策,訂定本署的環保目標,落實環保措施。環境審核小組會在院所進行全面環境審核,然後向委員會匯報審核結果及提出改善建議,並供其他院所參考。二零一九年,豐力樓和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獲選進行全面環境審核。

[回頁首]

環保措施

本署的環保措施包括節省能源、使用可再生能源、環保管理、逐步引入節能的電器及照明系統。二零一九年,共完成兩個以發光二極管類型的泛光燈更換現有老化裝置的項目,以及九個安裝變頻式空調機以代替分體式空調裝置的項目。

本署盡力確保資源運用得宜,致力減少浪費,以及控制辦公室的各項運作消耗。壁屋洗衣工場在二零一九年引進無磷洗衣液和開始將三組油渣鍋爐更換成燃氣鍋爐。除了有助保護生態環境外,更預計可減少碳排放達14%。此外,本署在二零二零年年初將全面推出新款的政府辦公室傢俬,使木材的耗用量減少達63%。本署亦在轄下各洗衣工場內張貼海報,宣傳「慳啲洗」文化,推動節約用水。懲教署為20個相關的懲教設施進行碳審計,在二零一八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這些懲教設施的平均温室氣體排放量為每平方米0.116公噸二氧化碳(註一)。

本署推行節約用水措施,院所職員會定期巡查供水系統的外露喉管是否有漏水跡象,及早安排維修。本署亦加強對懲教人員及在囚人士的教育,在院所張貼關於節約用水的海報,以及製作相關短片,宣傳節約用水的信息。本署亦會定期檢視洗衣工場洗衣程序,提高用水效益。行政長官在二零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節約用水目標,以二零一六年作基準年,最早在二零三零年的人均用水量減少10%。本署在二零一八年的人均用水量較二零一六年已下降約5%。

在管理廚餘方面,本署自二零一六年起安排院所職員成為「惜食大使」,向院所職員和在囚人士宣揚惜食信息,呼籲珍惜食物,減少浪費。此外,本署鼓勵在囚人士自願參與「真識食— —珍惜食」計劃,減少主糧,包括米飯、薄餅和馬鈴薯的份量。該計劃分別於羅湖懲教所、勵顧懲教所、大欖女懲教所和大欖懲教所的年長在囚人士組推行。二零一九年,估計每月平均節省約15,000碗白飯。本署於二零一九年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28間懲教院所的每日人均廚餘量,由二零一五年八月0.11公斤的平均值,下降至0.09公斤的平均值。本署亦通過引入廚餘機到羅湖懲教所、赤柱監獄及大欖女懲教所,將剩餘食物轉化為有用肥料,作綠化院所環境的用途。

我們定期檢查及提升污水處理和隔濾系統,防止排放有害環境的污水,同時杜絕污染源頭。噪音管制是另一項重要工作,院所內所有地方均已實行監管噪音水平的措施,並按需要,特別在工場,提供適當的聽覺保護器。我們亦定期進行室內空氣質素評估,以保障所有人的健康。

註一:本署於二零一九年六月取得相關的二零一八年用水量,因此在《2019年年報》發布相應的碳審計結果。

[回頁首]

環保合作

本署與建築署合作,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於相關的院所維修水喉,並改用時間制自動水龍頭以取代傳統的十字形水龍頭。在節約能源方面,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新的節能目標,即由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到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年度間,在相若的運作環境下減少政府建築物的用電量5%。為達致這個目標,本署正積極與機電工程署合作,例如使用更節能的照明設施、冷氣系統和機器。在運作環境相若的基礎上,與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比較,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本署的電費帳目內的用電量下降約12.02%。另外,大欖懲教所的預製混凝土工場亦開始使用由環境保護署提供的玻璃瓶碎砂生產裝飾牆身的環保玻璃磚,用作推廣環保和更生信息。

[回頁首]

樹木管理

為加強管理樹木及更有效地保障樹木周邊人員及財物的安全,本署會根據從樹木管理辦事處引入的樹木風險評估安排,通過一套有系統的方法和步驟,適時處理可能有問題的樹木,減低這些樹木對周邊人員及財物構成的風險。

[回頁首]

自然保育運動

我們採用符合高環保標準的供應商服務,並通過提供保育訓練及與生態有關的課程,致力教育懲教人員和在囚人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