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事務

 

判前評估 | 罪犯風險與更生需要評估及管理程序 | 福利支援及輔導 | 心理服務 |
教育 | 中途宿舍 | 法定監管 | 更生協作夥伴 | 促進社區參與 | 更生先鋒計劃 |  青少年廣播計劃— —「淺談更生」及“Café Rehapuccino”訓練餐廳 |

 

自一九九八年成立至今,更生事務處除了為推展各項適切的更生服務奠下穩固基礎外,更積極拓展社區教育,通過成立「更生先鋒領袖」和舉辦一系列社區活動,向青少年宣揚奉公守法和支持更生的觀念,培養青年領袖向新一代灌輸正向價值觀,以防止罪案。同時,更生事務處更緊貼時代步伐,引進創科教育(STEM)和舉辦「人生大贏家」創業計劃等意念項目,提升更生人士適應就業市場的能力,幫助他們重投社會。

[回頁首]

判前評估

判前評估向法庭提供候判人士的背景報告和建議適切的更生計劃。二零一九年共處理1,362宗個案。青少年罪犯評估專案小組由懲教署及社會福利署專業人員組成,專門處理年輕罪犯個案,通過會見和評估,向法庭提供判刑的綜合意見。二零一九年共處理44宗個案,當中88.6%的建議獲得接納。

[回頁首]

罪犯風險與更生需要評估及管理程序

以「實證為本」和數據分析為基礎所研發的評估及管理程序,旨在識別各類在囚人士不同的更生需要和再犯風險,並作出相應合適的介入,以加強監獄管理並配對合適的更生計劃。二零一九年,共進行了3,026次再犯風險與更生需要評估及為24,192名參加者提供了共11,027節以小組方式進行的更生計劃。

[回頁首]

福利支援及輔導

為協助在囚人士適應懲教院所內的生活,更生事務處會在院所內向他們提供福利支援和輔導,協助及指導在囚人士或羈留者,以及他們的家人解決因他們入獄而引起的問題及困難。目的除了回應在囚人士的福利需要外,更引導他們反思其犯罪行為,協助他們為重新融入社會作好準備。二零一九年,更生事務處進行了170,749次個別輔導和舉辦了1,773次重新融入社會釋前啟導課程。

[回頁首]

心理服務

心理服務旨在糾正在囚人士的犯罪行為,促進他們的心理健康。本署利用臨床方法,提供系統化的心理評估並予以跟進。更生事務處繼續強化各項針對犯罪行為的心理治療計劃,包括為性罪犯、暴力罪犯、青少年罪犯及吸毒者提供治療。另外,我們於羅湖懲教所及赤柱監獄分別設立「健心館——女性個人成長及情緒治療中心」及「好望閣——男士正向生活中心」,針對不同性別的獨特需要,提供適切的心理治療計劃,幫助參與者建立正向生活模式,並引入虛擬實境技術,提升心理治療的成效。

臨床心理學家持續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以實證為本的治療計劃「心導計劃——從少做起」,協助青少年培養有助更生的思想態度和技巧,並處理關鍵的犯罪成因與更生需要,以減低再犯風險。我們繼續與學者和研究人員合作,進行青少年犯罪問題相關心理研究,有利於持續優化青少年心理治療計劃,以達到及早介入的療效。因應戒毒人士的特殊治療需要,我們亦會致力發展和優化戒毒所的心理服務,把「靜觀」治療元素首次揉合於系統化戒毒治療計劃當中,幫助戒毒者及早察覺導致吸毒的高危情境及因素(例如負面情緒及心癮),並培育自我關懷的態度,學習有效的處理技巧,達到預防再度吸毒的果效。我們將會於喜靈洲戒毒所設立「嘗靜坊」,專為自願參加的男性成年戒毒者試行這項嶄新的治療計劃。

二零一九年,心理服務組為在囚人士進行了合共28,699次輔導,擬備共399個評估報告。我們繼續與著名學者合作研究,並於不同專業平台發表和交流,包括於二零一九年七月在墨爾本舉行的第六屆世界正向心理學會議,以及於二零一九年八月在波士頓舉行的國際心理健康懲教領䄂會議上,分享研究及工作心得。

[回頁首]

教育

提升在囚人士的教育水平可以幫助他們在獲釋後順利融入社會。為此,懲教署教育組為不足21歲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半日正規教育課程,並為自願接受教育的成年在囚人士提供學業上的支援。署方亦鼓勵在囚人士考取認可資歷,協助他們參加公開考試,例如香港中學文憑試,以及修讀由香港公開大學等本地專上學院舉辦的遙距課程。二零一九年,在囚人士在各公開考試共報考514卷,整體及格率為62.5%;同年,在囚人士亦完成了1,206個遙距課程,及格率達84.7%。為配合創新及科技的大潮流,署方更致力在懲教院所推動STEM教育及電子化的學習模式。

[回頁首]

中途宿舍

中途宿舍為需要接受勞教中心、更生中心、教導所、戒毒所或其他法定監管計劃監管的人士提供住宿和更生服務。入住中途宿舍的受監管者日間可外出工作或上學,使他們更容易重返社會,以及增強紀律和公民意識。宿舍亦提供康樂和社交活動。

[回頁首]

法定監管

為協助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會,更生事務處會為從勞教中心、更生中心、教導所、戒毒所獲釋的更生人士提供法定監管和輔導。監管人員進行家訪或工訪,並協助受監管者和其親友建立互相尊重及支持的關係。截至二零一九年年底,共有1,227人接受法定監管。

[回頁首]

更生協作夥伴

本署與更生協作夥伴緊密合作,推行助更生工作。二零一九年,約100個非政府機構∕慈善團體∕協作機構∕社區持份者提供各種輔導、文化、宗教及康樂活動,或積極參與本署的長遠發展項目及計劃。我們於二零一九年十月舉辦在囚人士感恩月,在轄下懲教設施以感恩為主題,舉行不同形式的感恩活動,讓在囚人士藉此機會答謝長期為懲教署提供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義工。另外,本署於十一月與香港城市大學合辦非政府機構論壇,加強與非政府機構合作。

[回頁首]

促進社區參與

我們一直積極爭取社會支持,促進社區參與助更生工作。在眾多夥伴中,成員包括社會領袖與專業人士的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就助更生策略及宣傳向本署提供意見。懲教更生義工團舉辦多項服務和內容豐富的活動,以切合在囚人士的需要。義工團約有230名義工,為各懲教院所的在囚人士舉辦語文、電腦研習班及其他文化興趣活動。助更生宣傳活動自一九九九年起展開,為在囚人士與社會之間建立一道橋樑。我們通過各種活動,包括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助更生宣傳活動、在囚人士感恩月、非政府機構論壇及懲教更生義工團義工頒獎禮等,讓市民大眾明白社會的接納及參與對在囚人士至為重要。我們繼續與不同的僱主、商業組織和法定機構合作,通過參觀院所及其他互動交流,致力為更生人士提供就業機會。

[回頁首]

更生先鋒計劃

「更生先鋒計劃」已發展10項不同的社區教育活動,藉此持續向中學生及公眾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當中,「更生先鋒領袖」自二零一八年成立後,今年繼續為成員提供多元化訓練,包括於七月到北京進行四日三夜的考察交流,期間到訪司法部,並由成員代表向監獄管理局的領導介紹團隊,其後更參觀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以進一步了解內地懲教制度,拓闊視野。

「人生請揀」互動音樂劇場為橫跨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年度的大型活動。活動在二零一九年十月舉行啟動禮後,便在不同中學巡迴演出及舉辦多場工作坊,最後將於二零二零年十月舉行大匯演。通過互動音樂劇場形式,以真實個案作藍本,將多首耳熟能詳的流行曲融入故事,並即場邀請學生發表意見,根據學生意見決定故事走向,更在最後安排故事的主人翁到場與學生分享,藉以促進學生反思,進一步加強社區教育成效。

[回頁首]

青少年廣播計劃— —「淺談更生」及“Café Rehapuccino”訓練餐廳

青少年廣播計劃— —「淺談更生」是懲教署自二零一一年推出的重點更生項目之一。該計劃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基礎的錄音廣播節目製作、編輯和人際溝通訓練,並讓他們直接參與節目的製作。在二零一九年,計劃進一步優化以錄影形式訪問不同的社會人士,如各界精英、生命鬥士等,探討不同的議題。此計劃除了可以加強青少年在囚人士的自信心外,亦讓他們在訪談的互動中得以自我反思和成長。製作完成的節目還會在其他青少年院所播放,青少年在囚人士可藉此平台於更生路上互勵互勉。

“Café Rehapuccino”訓練餐廳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餐飲服務訓練課程,並協助他們考取多項市場認可的資歷,包括國際咖啡師調配技巧資格、基礎咖啡沖調及拉花藝術證書、基礎烘焙及糕點製作訓練課程證書等。此訓練項目除了可使學員掌握基礎的就業技能外,通過創新科技的應用,包括智慧家居系統的場地管理,如自動調節環境光暗,以及電子銷售系統為訪客所選的食物落單及記帳等,他們更可學到最新的就業技能,與時並進,有助他們順利融入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