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及策劃

行政組 | 會計組 | 整合科技組 | 資訊科技管理組 | 工程及策劃組 | 公共關係及對外事務組 | 媒體傳訊組 | 統計組 |

 

行政及策劃處由一名首長級丙級政務官掌管,包括以下各組別:行政組、會計組、整合科技組、資訊科技管理組、工程及策劃組、公共關係及對外事務組、媒體傳訊組和統計組。

[回頁首]

行政組

部門行政分組負責為懲教署總部和懲教院所提供行政及後勤支援,包括資源、環保、檔案和樓宇管理,以及負責部門約500名一般及二級工人職系人員的職系管理事宜。人事分組負責處理約7 000名職員的人事事宜,包括薪酬和津貼、假期和旅費、房屋福利、僱員補償及終止聘用。該分組亦負責在電腦系統內備存人事檔案及薪酬記錄。聘任分組處理招聘和晉升選拔工作。二零一八年,本署開始全年招聘二級懲教助理,而二零一九年進行了22項招聘工作。本署通過公開招聘,全年共聘用超過420名公務員。編制分組負責一切編制事宜,包括開設及刪除職位,為運作需要臨時調配職位,並為部門編制委員會提供秘書服務。內部核數分組負責視察各院所的財政及物料供應事宜,確保有關人員遵從政府所定的規例及程序。翻譯分組負責為本署提供中英文翻譯服務,以及審批院所為在囚人士安排非法定語文及方言的翻譯及傳譯服務。中央物料供應分組監管所有與採購、供應、物料及設備有關的行政和財務事宜。

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的全年採購總開支如下:

院所物品和設備 — 8,167萬元;

在囚人士衣服 — 1,263萬元;

職員制服 — 726萬元。

[回頁首]

會計組

會計組包括部門會計組、管理會計組和工業會計組,共同負責包括懲教工業的所有財政及會計工作。本署在二零一九年的總開支為40.74億元(不包括建設工程費用),較二零一八年增加2.2%。開支增加主要由於薪金開支上升所致。從各項來源所得的全年總收入為1.01億元,其中6400萬元來自職員宿舍租金。懲教工業暫記帳內的訂購和收款總額分別為1.27億元和1.41億元。

[回頁首]

整合科技組

整合科技組包括電子行動組及電子行政組。整合科技組與資訊科技管理組合作,為部門在日常運作中提供資訊科技的支援,包括策劃、統籌和推行各項資訊科技項目及電子政府措施,以提高懲教署的運作效率。電子行動組負責統籌部門不同組別的業務需求,維護網絡基建,以及管理院所的服刑資料系統,以應付運作需要。電子行政組則集中統籌和管理與業務相關的行政電腦系統和計劃項目,以及維護部門互聯網網站和內聯網系統。

[回頁首]

資訊科技管理組

懲教署於二零一八年七月成立資訊科技管理組,主要由資訊科技專業人員組成。該組主要負責部門有關資訊科技範疇的各項工作和措施,包括資訊科技的規劃、推行及運作;監管及協調整個資訊科技組合中的所有資訊科技項目∕活動;提供資訊科技策略遠景及建議,以協助制定業務規劃流程;協助塑造資訊科技的需求和安排資源分配的優先次序;制訂資訊科技計劃和時間表,配合電子政府的措施;帶領部門資訊科技的發展,推動採用電子政府的解決方案,以及按照所需標準,維持資訊科技保安的政策和作業模式。

在各項資訊科技項目中,懲教署於二零一六年五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3.53億元推行具加強功能的「綜合懲教及更生管理系統」,取代現有八個核心運作系統和提升資訊科技基礎設施的容量。綜合系統的招標工作現已完成,合約於二零一八年五月批出,現正進行系統分析及編製使用者需求,繼而開展程式編寫。首兩項先導試行系統功能,即通過自助服務站進行小賣認購,以及運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管理鑰匙和裝備,已於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分別於東頭懲教所、大欖女懲教所及勵敬懲教所推出。整體的綜合系統計劃於二零二二年年底前完成。

懲教署計劃為監獄注入智慧元素,並利用包括視頻分析等創新科技,就個別院所的指定範圍進行研究和測試,使懲教設施更現代化,以提升監獄管理的效率及保安水平。為配合智慧監獄的發展,資訊科技管理組已於二零一九年年初增設資訊科技專業人員,為懲教署開展第二代資訊系統策略研究進行前期工作。

[回頁首]

工程及策劃組

工程及策劃組負責與建築署和機電工程署,共同計劃興建新的懲教院所及翻新現有的陳舊懲教設施。二零一九年完成的主要工程項目包括在香港仔田灣建造懲教署職員宿舍。興建懲教署總部大樓的計劃已擬備,而其他進行中的工程項目包括在赤柱監獄及大欖女懲教所的非重建區裝置電鎖保安系統,以及在六個懲教院所(包括東頭懲教所、赤柱監獄、白沙灣懲教所、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大欖懲教所及塘福懲教所)更換及提升閉路電視系統。此外,在壁屋監獄更換及提升閉路電視系統的工程於二零一八年獲批撥款,而在壁屋懲教所裝置電鎖保安系統及在喜靈洲懲教所、喜靈洲戒毒所、勵新懲教所及歌連臣角懲教所更換及提升閉路電視系統的工程則於二零一九年獲批撥款。

除此之外,本署一直與相關工程部門緊密合作,因應不同院所的設計和保安考慮,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優化通風情況。以赤柱監獄為例,改善措施及工程包括去年為37個囚室更換通風效能較佳的新式窗戶;今年將赤柱監獄囚室走廊的家用式風扇轉為馬力較大的工業扇,以加強通風。赤柱監獄進行中的電鎖保安系統工程,亦包括以柵欄式閘門取代現有囚室閘門,改善囚室的通風情況。

二零一九年,我們進行多項小規模建造工程,例如在各院所裝置節能系統、更換壁屋懲教所探訪室內的通話系統,以及為勵新懲教所更換電話系統。此外,一些小規模建造工程亦已完成,包括為壁屋懲教所更換內部警鐘系統,以及為壁屋監獄更換電話系統。

[回頁首]

公共關係及對外事務組

公共關係及對外事務組負責積極推行公共關係策略和聯繫對外機構的工作。對外事務組負責統籌與本地、內地和海外的司法或懲教機構的互訪和專業交流活動,亦安排來自政府新聞處「貴賓訪港計劃」的賓客,以及正在修讀與香港刑事司法制度相關課程的本地大學生參觀懲教設施。鑑於近年來自其他國家的在囚人士數目持續上升,對外事務組與駐港外國領事館保持緊密聯繫,安排領事館人員出席分享活動和參觀懲教設施,回答查詢,並協助處理其國民在囚期間的事宜。對外事務組亦安排有潛質的職員參與禮賓訓練,成為聯絡主任,接待來訪的團體,以及參與本署大型活動的禮賓工作。

另一方面,公共關係組負責向傳媒發放有關本署各項計劃、服務和活動的消息。該組處理新聞界的查詢、發放新聞稿、籌辦記者招待會和會議、安排傳媒採訪懲教署人員及懲教設施,並負責宣傳本署在安全羈管、更生事務、社區教育及發展智慧監獄的工作。公共關係組製作不同短片,包括藝人陳豪在訓練餐廳Café Rehapuccino分享咖啡與人生、歌手關心妍透過與青少年在囚人士樂隊演奏給予鼓勵、青少年在囚人士參與「非撞式欖球裁判先修課程」的得着、懲教署在香港花卉展覽的攤位和部門活動等。這些短片已上載到懲教署YouTube頻道,藉以加強公眾對懲教署工作的了解。此外,該組亦協助製作宣傳物品、電視和電台的政府宣傳錄音和短片,以及本署年報及《愛羣》月刊,並提供意見。

[回頁首]

媒體傳訊組

隨着社交媒體急速發展,本署於二零一八年成立媒體傳訊組,以加強公眾對部門工作的認識,以及向青少年及社會推廣更生及正面的價值觀。該組迄今已製作逾40齣不同系列的短片,例如介紹青少年在囚人士更生工作最新發展和成果的「Code. 定人生」和「『紙』因有你」、記錄懲教署學員結業會操的「當日的第一步 成就今日的我」和「背後有您」,以及推廣部門招聘工作的「盡在一份決心」。所有短片已上載懲教署YouTube頻道和更生先鋒計劃Facebook專頁,供公眾瀏覽和分享。「風雨下的懲教人員」、「圍牆內望」系列的「荔枝角收押所 — 懲教.第一壁壘」和「羅湖懲教所 — 湖上巾幗」、「多元職務 一份人.『懲』」、及「『懲』人眼裡的未來監獄」,先後在「Mercury Excellence Awards 2018/2019」及「2019 Questar Awards」兩個國際比賽中,合共獲得八個獎項。

[回頁首]

統計組

統計組就部門運作和懲教計劃的策略規劃、監察和檢討,提供統計服務。除了編製統計報告以便管理之用外,該組定期進行在囚人口推算,以評估日後的運作需要。統計組亦協助研究在囚人士在入獄前的濫藥情況、在囚期間的自殘、暴力和違反紀律行為,以及本地更生人士在獲釋後再犯罪的情況,以期提升懲教工作的成效及協助制訂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