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tions and Institutional Management
Rhabilitation
Industries and Vocational Training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Quality Assurance
Administration and Planning
Green Management
Appendix
 

我很榮幸自二零零九年年底起掌管行動科。行動科同事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堅守崗位,確保懲教設施有效順暢運作,我感到十分欣慰。

二零零九年,行動科在羈押管理方面取得多項成果。勵志更生中心遷址後,紓緩了男性更生中心的擠迫情況及有助加強資源運用。此外,沙咀勞教中心刊憲易名為沙咀懲教所,同時收納勞教中心的受訓生,以及原本在歌連臣角懲教所服刑的教導所召回所員和在壁屋懲教所服刑的年青罪犯,藉此紓緩有關院所的擠迫情況。新羅湖懲教所工程預計於二零一零年年中完成,提供1 400個懲教名額。雖然院所的擠迫情況大為改善,但懲教名額仍然明顯不足,特別是收押所的情況。我們會在二零一零年繼續致力提高院所的運作效率,善用資源。

我們的首要工作之一是推動設施現代化,並探討其他發展計劃,以提供優質羈管服務。待羅湖懲教所重建計劃竣工後,荔枝角懲教所、芝蔴灣懲教所和芝新懲教所的在囚人士會陸續調遷至新的羅湖懲教所。至於芝蔴灣監獄範圍的重新發展計劃,則有待立法會批准撥款。此外,為紓緩荔枝角收押所的擠迫情況,我們正着手計劃把荔枝角懲教所重建為其附屬中心。

為解除對在囚人士投票資格的所有限制,《在囚人士投票條例》於二零零九年十月制定。修訂法例容許在囚人士參與投票活動,進一步改善在囚人士更生的工作。為了讓在囚人士可按照法例行使投票權,我們已經與相關政策局及部門訂定落實選民登記、查核選民登記冊及投票安排的計劃。

憑着行動科同事的專業精神,戮力同心,我深信即使日後面對各種挑戰,我們亦會全力以赴,完成任務,不負公眾期望。

助理署長(行動)
林國良



男性在囚人士

年內,被判監禁的成年男性有9 520人,還押羈留的則有6 005人。

21歲或以上被判監禁的成年男性會首先送往荔枝角收押所,接受分類及編級委員會評估,然後決定他們所屬的保安類別,再編配到合適的院所服刑。委員會會充分考慮各項相關因素,包括個人背景、所犯罪行的性質、對社會構成的威脅,以及他們是否首次犯案。

長刑期的成年在囚人士,包括被判終身監禁者,會被囚禁在赤柱監獄及石壁監獄。精神失常的刑事犯及需要精神病治療的罪犯會收押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則用作羈留中心,收納因入境被羈留和等候遞解離境人士。

女性在囚人士

年內,被判監禁的成年女性有5 253人,還押羈留的則有1 953人。大欖女懲教所專門收納成年女性在囚人士,另設有還押犯組和收納刑期在12年或以上在囚人士的小組。大部分在囚人士會被分派從事洗熨、雜務或園藝工作。芝蔴灣懲教所及荔枝角懲教所收納中度保安類別的成年女性在囚人士,低度設防的芝新懲教所亦收納成年女性在囚人士。

與二零零八年監禁的成年女性的記錄比較,年內平均每日在囚人口下降至1 936人,但仍高於女性懲教院所的平均收容額。預計懲教收容額不足的情況,仍是我們其中一項最關注的主要問題。為解決對懲教名額需求的問題,本署展開多項工程。羅湖懲教所重建計劃將於二零一零年完成,屆時將設立兩間中度設防院所,分別提供400個名額,以及一個提供600個名額的低度設防院所。

年輕男性在囚人士

年內,21歲以下被判監禁的年輕男性共388人,還押羈留的則有644人。他們被羈留於西貢的壁屋懲教所。

年輕女性在囚人士

年內,21歲以下被判監禁的年輕女性共255人,還押羈留的則有133人。勵敬懲教所收納經定罪和仍未被定罪的年輕女性。該處亦用作收押所,收納等候判前評估的年輕女性。

在囚人士的一般待遇

所有已定罪的人士在被收押時,先經由分類及編級委員會評估,以決定調往何類院所服刑。在囚人士須接受全面身體檢驗、包括X光檢查。他們其後會參加短期啟導班,以及接受院所日程、規則、規例、權利、特惠及福利援助的指導。

在囚人士如需提出要求或投訴,可要求面見監督及其他高級人員,以及巡獄太平紳士。每間院所均以中英文告示說明這些權利,並在當眼地方展示。相關的資料小冊子印有二十多種不同語文版本,供非本地在囚人士參閱。

院所為在囚人士提供範圍廣泛的工業生產工作,包括木工、金工、玻璃纖維、製衣及政府營運的洗衣場工作。年輕在囚人士在刑期內參與全面的更生計劃,包括不同行業的職業訓練、不同程度的教育課程、輔導、小組活動、康樂及體育活動。成年在囚人士亦可按個人意願接受教育及職業訓練課程。

教導所

教導所負責教導根據《教導所條例》判刑的年輕所員。教導期最短為六個月至最長三年不等,須視乎以下因素而定︰所員對教導的反應、獲釋後過守法生活的意願,以及在初級、中級及高級三個不同級別的表現進度。進度評審委員會至少每月一次評審每個所員的進度。每名所員須與委員會會晤,以了解自己的強項和弱點。委員會可考慮把表現良好的所員升級及安排釋放。

教導所所員均需參加半日的教育班,以及接受半日的職業訓練。管方會依據所員的教育程度分班,由合資格教師教導,班級程度由小學至中學不等。職業訓練旨在讓所員培養良好的工作習慣和技能,有助他們獲釋後就業。

康樂及體育活動在傍晚、星期日和公眾假期進行。室外活動如球類比賽及田徑運動由合資格的體育導師定期安排。室內活動包括興趣班、音樂、普通話、美術設計、素描、繪畫、弈棋和閱讀。

年內,教導所共收納110名青少年男所員及12名青少年女所員。

勞教中心

 
人員向值日主管報告受訓生訓練進展。

勞教中心訓練旨在向年輕男受訓生灌輸尊重法律和自我尊重的觀念,使他們恢復從事合法工作的信念,並學習與他人融洽相處。勞教中心計劃在沙咀懲教所推行。這個低度設防院所位於大嶼山,院所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收納14至20歲的青少年受訓生,另一個收納21至25歲以下的青年受訓生。年內,沙咀懲教所共收納187名青少年受訓生及33名青年受訓生。

青少年受訓生的羈留期是一至六個月,青年受訓生羈留期則為三至12個月不等。年內,青少年受訓生的平均羈留期為四個月又十二天,至於青年受訓生的平均羈留期則為八個月零五天。

勞教中心亦採用類似教導所使用的進度制度。進度評審委員會至少每月評審每名所員的進度、態度、付出的努力和反應,以期考慮是否適宜獲釋。

更生中心

更生中心是法庭對於14歲至21歲以下、需要一個短期留宿更生計劃的青少年犯作出的判刑選擇。計劃包括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計劃在懲教院所接受兩個月至五個月的訓練,集中紀律訓練,旨在通過半日的基本工作技巧訓練和半日的教育/輔導課程,協助青少年犯懂得自我控制和培養有規律的生活模式。在第二階段計劃,青少年犯會入住中途宿舍形式的院所一至四個月,其間他們可外出工作、上學或參與其他核准活動。

四個更生中心分別是收納男性青少年的勵志更生中心和勵行更生中心,以及女性青少年的芝蘭更生中心和蕙蘭更生中心。青少年獲釋後須接受監管人員的一年法定監管。

年內,入住更生中心的男性青少年有233人,女性青少年有68人。

戒毒所

《戒毒所條例》訂明法庭可以把被判監禁的定罪吸毒者監禁在戒毒所,作為刑罰。喜靈洲戒毒所收納青少年及成年男性吸毒者,而青少年及成年女性戒毒者則監禁在喜靈洲戒毒所附屬中心。

治療為期兩個月至12個月不等。治療的實際時間視乎所員的健康、康復進度和在獲釋後能夠遠離毒品的可能性而定。
戒毒治療計劃旨在為所員戒除毒癖、恢復健康和通過治療和更生方案,協助他們戒除對毒品的倚賴。同時,戒毒所亦會因應所員的能力、技能和健康狀況,指派他們工作。身體健康未能應付全面工作計劃的所員,會接受特別職業治療。工作計劃旨在使所員增強體魄、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建立自信和培養責任感。

男性所員參與木工、金工、洗熨及戶外工作,例如園藝、建造及維修工作。女性所員則參與園藝、書籍裝訂、洗熨及各種雜務工作。

我們通過個別和小組輔導,讓所員更加了解本身的吸毒問題。此外,亦特別設計防止重染毒癖課程,讓他們在獲釋前作好心理準備。所員離開戒毒所後,須接受為期12個月的監管,以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在監管期間,受監管者如有違反監管條件,監管人員可召回他們再度接受羈押一段時期。

年內,戒毒所共收納1 243名成年所員及329名青少年所員,當中男性佔1 252人,女性則佔320人。

醫療衞生服務

懲教署會為在囚人士提供基本醫療衞生服務。所有院所均設有醫院或診療室,由衞生署借調醫生主管,並由部門的合資格護理人員支援。醫生及高級醫務人員經常視察院所,確保院所維持高水平的衞生和整潔情況。年內,在囚人士的健康狀況一般令人滿意。

在囚人士的膳食是按照營養師預備的膳食表安排,以確保有所需的卡路里和營養價值。院所亦會因應個別在囚人士的健康狀況或宗教信仰作出特別膳食安排。

醫院管理局的精神科醫生定期前往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為病人診症,以及按需要為個別病人擬備精神病報告。

牙科診療方面,院所為有需要的在囚人士提供假牙、簡單補牙及脫牙服務。

懷孕的在囚人士會獲得產前檢查及產後護理服務,並會在公立醫院分娩。

所有提出醫療投訴要求住院護理的在囚人士一般會在院所醫院留醫。需要特別治療或進行手術的病人會轉往公立醫院。基於保安理由,須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的在囚人士會入住瑪麗醫院或伊利沙伯醫院的羈留病房,除非他們的病情需另作安排。
我們亦特別作出安排,協助有殘障的在囚人士適應院所環境。醫生、護理人員、臨床心理學家、更生事務組人員和其他職員會協助有殘障的在囚人士,切合他們的特別需要和為他們獲釋作好準備。

院所沒有出現愛滋病病毒和愛滋病的問題。然而,署方已制定指引,讓職員處理有關個案時遵從,並提供教育及預防課程。

為配合政府的反吸煙政策,各懲教院所會繼續大力宣傳吸煙的害處,並提供有關輔導。

押解及支援組

押解及支援組共有351名職員,為各懲教院所提供服務,包括:

  1. 押解被羈押的經定罪和仍未被定罪的人士
    1. 出庭應訊;
    2. 前往警署進行認人程序;
    3. 就醫;
    4. 根據《監獄條例》第12條前往任何所需地方;
    5. 轉往其他懲教院所;以及
    6. 在開敞式病房留醫。
  2. 在發生緊急事故時,為懲教院所提供策略支援。
該組亦負責管理終審法院、高等法院、區域法院和觀塘法院的羈留室。此外,本署人員也會調派往各裁判法院,以接手看管還押的所員。

 
押解及支援組人員參與「和諧十號」演習。

懲教署警衛犬隊

懲教署警衛犬隊共有20名隊員,負責領犬執行巡邏和緝毒職務,以及飼養和訓練犬隻。警衛犬隊的中央運作單位及支援隊伍設於總部,並於港島、新界、喜靈洲和大嶼山設有四支分隊。

年內,警衛犬隊共有61頭犬隻(包括36隻警衛犬和25隻嗅查犬)接受訓練執行任務。此外,本署亦從內地購入九頭犬隻加入警衛犬隊服務。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