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tions and Institutional Management
Rhabilitation
Industries and Vocational Training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Quality Assurance
Administration and Planning
Green Management
Appendix
 

環保目標

懲教署的政策目標是提供安全及合乎人道的羈管環境,協助在囚人士獲釋後重投社會。在落實這個政策目標的同時,本署實施各種環保管理及運作措施,不斷改善環保工作,致力成為一個符合環保要求的部門。

 
 
喜靈洲分區年內獲頒二oo 八年香港環保卓越計劃公共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界別銀獎。

環保政策

本署在落實環保工作時,一向遵守以下原則︰
i.
  在設計和興建新懲教院所時,全面遵照環保法例和規則,以盡量減低對環境的影響。
ii.
  在所有懲教院所運作中,履行法定的環保要求,力臻完善。部分院所內不符合環保標準的舊建築物或過時設施,亦會進行重建或改善。
iii.
  在所有活動及運作上採用環保管理原則,例如︰
   
  節省能源及天然資源;
   
  減少廢物;
   
  減少用紙;
   
  循環使用物資;以及
   
  採購和使用環保產品及原料。
iv.
 

提高職員的環保意識,確保各項環保措施付諸實行。

v.
  評估本署的環保表現、訂定環保目標、審視進度及撰寫報告。
         

環保管理

i.
  環保委員會
    為方便統籌部門的環保工作,本署於一九九九年成立環保委員會,由政務秘書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各級職員代表。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如下︰
   
a.
  訂定本署的環保措施;
   
b.
  構思新的環保措施,然後進行研究和試驗;審議由職員提出的環保管理建議;以及
   
c.
  制定環保政策,呈請首長級人員通過,然後推行有關的環保措施。
    委員會向本署職員通報環境局制定的政府環保政策,並為部門及院所訂定年度環保目標。委員會一直留意能源與紙張的耗用模式,並舉辦論壇供職員分享環保心得。
     
ii.
  環境審核
   

本署於一九九九年成立環境審核小組,負責到選定的懲教院所進行視察,找出有關院所在環保方面可以改善之處。年內,小組前往東頭懲教所及職員訓練院進行環境審核,審核範圍包括廢物的管理和處置、物料管理、能源及水務管理,以及院所職員對環保工作的了解和參與。環境審核小組的審核結果及建議,會在環保委員會的會議上匯報。

     
iii.
  日常檢查
   

各院所已成立監察小組,並委派環保主任在辦公處所作例行檢查,以確保環保內務管理方法有效執行。

         

環保管理措施

i.
  節省能源
   
a.
  減少使用能源
         
        監察系統
        各院所須向環保經理提交耗電量季度報表作監察用途,如果耗電量增加,便須提供充分理據。行政組會留意部門在節省能源方面的表現是否符合既定目標。本署二零零九年的耗電量較二零零八年輕微增加了1%,導致耗電量增加的原因包括喜靈洲戒毒所的所員人數增加、勵敬懲教所全年用電的影響、前大潭峽懲教所的大規模翻新工程及新開設的勵志更生中心於二零零九年五月開始運作。在職員通力合作下,增加的耗電量由於其他多間院所節省能源而得以抵銷。
         
        環保內務管理方法
       

在我們的院所和辦公室,室溫設定於攝氏25.5度。無需使用時,照明、空調和電力設備都會關上。電器裝置會定期檢查及維修,並使用節能設備,例如節能影印機和電腦。在所有開關貼上「節約能源」標貼,提醒職員節省能源的重要性。

為了節省能源,院所的內部洗衣工場使用低溫和低用水量的洗衣程式。在夏天可行的情況下,部分院所安排把在囚人士的衣服在陽光下晾曬,以代替使用乾衣機。

         
        更換設施計劃
        為達到長遠節省能源的目標,署方已設法提升照明及空調設施的能源效益,包括以節能裝置取代傳統的電器裝置、把組合照明開關改為獨立開關、在周邊圍網安裝自動計時開關、在喜靈洲戒毒所和赤柱監獄職員宿舍的公共地方安裝以動作感應控制的天花燈,以及通過天台綠化工程改善現有建築物。
         
        使用可再生能源
       

各院所已在日常運作中採用節能裝置和可再生能源科技,其中喜靈洲戒毒所已於車輛通道旁裝設太陽能電燈,而白沙灣懲教所、壁屋監獄、石壁監獄、東頭懲教所和塘福懲教所亦已安裝太陽能電板,為熱水系統提供電力。

我們將於新羅湖懲教所應用可再生能源及「太陽能/光伏系統」,在囚倉利用日光照明及對流通風,以減少使用人工照明及機械通風,另外運用「送氣通風系統」及「風塔」設計,以加強室內天然通風的效果。

         
   
b.
  減少運載需求
        為減少運載需求,押解及支援組已集中處理押解工作,務求減少所需的運載次數。各院所又制訂了使用運載設施的時間表,藉此減少耗油量。
         
   
c.
  「熄燈行動」
        二零零九年三月二十八日及六月二十一日,歌連臣角懲教所、沙咀勞教中心及東頭懲教所參與分別由世界自然基金會和地球之友舉辦的「熄燈行動」,以減少耗電量,推動節省能源。
         
ii.
  節約用水
   

各院所的監察小組定期檢查水龍頭及花灑有否漏水情況,以便及早維修。我們會在新羅湖懲教所使用經處理的廢水作職員大樓沖廁用水,以減少用水量,以及在洗衣工場把選定程序的沖洗水循環再用,以節約用水。各院所已安裝效能更好及具備省水功能的新型洗衣機,又為水龍頭加裝自動關閉裝置,並調節水流,清洗地板時改用水桶而不用水喉,以及將雨水和用以清洗蔬菜和米的水留作澆灌植物之用。為了盡量減少化學清潔劑和用水量,院所使用噴射式水槍以清除水泥地上的污物。此外,水龍頭附近並張貼了有關節約用水的標貼。本署亦經常透過教育及鼓勵方式,提醒職員及所員節約用水。

     
iii.
  廢物管理
         
   
a.
  減少用紙
       

本署致力減少用紙。各院所的環保主任不時在辦公室推廣各種環保措施,同時監察節省用紙的成效。本署會收集用過的紙張及報章雜誌,以供循環再造。

本署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以達到有效溝通及減少用紙的目的。懲教署內聯網是部門的資料庫,載有不同範疇的實用資料,大大減少列印資料以供傳閱的需要。職員之間主要利用電子途徑傳遞文件及資訊。與此同時,電子處理假期申請系統、電子薪俸單及伺服器傳真服務亦有助減少用紙。

本署在二零零九年的用紙量較二零零八年增加約5%,原因包括勵志更生中心於五月開始運作,而喜靈洲戒毒所採用的新驗尿程序及所員人數增多,以致擬備報告所需的用紙量增加。荔枝角懲教所舉辦的多項更生計劃需影印訓練教材,亦增加對紙張使用的需求。此外,本署需印製資料,通知在囚人士他們的投票權利和有關的投票安排,這亦導致用紙量增加。

         
   
b.
  固體廢物的再用和再造
       

本署會回收製衣、書籍裝訂及木工等工場所產生的廢料,以便循環再用。標誌製造過程及信封製造過程產生的鋁質廢料及切割出來的紙品廢料,收集後會售予認可承辦商以供再造。碎布會用於內部清潔、廢木料則會用於職業訓練用途,而廢棄木家具會用於製作紀念品,在懲教署秋季賣物會出售。此外,本署亦向客戶如郵政署回收用過的紙品箱,以循環再用。

總部及各院所均設有回收廢物箱,以收集鋁罐、膠樽、廢紙及用過的電腦光碟,藉此推動職員關注環保。

         
   
c.
  殘羹堆肥
        大欖懲教所、喜靈洲懲教所、喜靈洲戒毒所及職員訓練院已推行「後院堆肥」計劃,藉着微生物把殘羹轉化成泥土狀的堆肥,用以為植物施肥。
         
   
d.
  化學廢物及醫療廢物的處理
       

玻璃纖維、標誌製造和印刷工業及職業訓練工場已根據《廢物處置條例》下的《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登記為化學廢物產生者。院所的化學廢物交由已註冊的承辦商收集。

各院所醫院所產生的醫療廢物均按照環境保護署發出的《醫療廢物產生者醫療廢物管理工作守則(初稿)》所規定的方式處置。

     
iv.
  保護自然環境
    本署轄下多間院所均設有溫室,以培植不同品種的植物。此外,各懲教院所廣植花草樹木,美化環境,並為所員舉辦包括有機種植的園藝興趣班。
         
v.
  採購和使用環保產品及原料
   

我們在包裝風褸時,使用紙袋而非塑膠袋包裝。我們亦向客戶回收信封產品專用的紙品箱,以供日後送貨時再行使用。

本署亦利用再造紙為政府印製名片和信封。

署方已提醒各院所盡量在採購標書條款及評審程序中加入環保元素。本署的物料供應倉已確保從政府物流服務署的環保產品清單中採購消耗品。

         
vi.
  防止污染
         
   
a.
  水質污染
        為確保符合法定環保規定,本署推行了一系列計劃,以改善各懲教院所的污水處理設施。各院所會定期化驗廢水樣本,以監察水質,並禁止把化學廢物和受污染的廢水排放入污水渠。
         
   
b.
  空氣污染
        為遵守《2009年空氣污染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修訂)規例》,我們在家具生產線使用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量低的黏合劑。我們並在各院所內使用電動拖拉車/拖車,以減低燃料消耗量及碳排放。
         
   
c.
  噪音污染
        本署已提醒各院所控制噪音水平。院所活動室電視機的音量保持在適當水平,工場亦減少使用擴音器。須接觸高噪音水平的職員和所員均獲提供耳罩以作保護。所有會發出噪音的機器均須按相關職業安全及健康指引操作。
         

提高職員環保意識的訓練

i.
  讓職員接受環保培訓
    為提高職員的環保意識,本署已把多個環保課題加入定期為懲教人員舉辦的在職訓練課程中。年內,本署人員出席了多項研討會,包括由環境保護署轄下的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舉辦的「2009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獎勵計劃詳情發佈暨經驗分享研討會」、環境局舉辦的「目標為本的綜合環保表現架構研討會」,以及機電工程署舉辦的「政府能源消耗報告及監察簡報會(2009)」。我們亦向香港青年協會捐贈舊書,各院所亦張貼節約能源海報。本署又鼓勵職員在辦公室擺放植物,以美化工作地點。
     
ii.
  「綠色創意在懲教」比賽
   

為提高職員的環保意識,本署在員工激勵計劃下舉辦「綠色創意在懲教」比賽。21個院所/組別共提交54份作品參賽。

     
iii.
  參與香港花卉展覽
   

為提高職員對保育自然環境的關注和意識,本署參加了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香港花卉展覽。本署及個別職員在保育自然環境方面表現卓越,在二零零九年的香港花卉展覽中獲得13個獎項。

iv.
  環保獎項
    喜靈洲各院所於「2008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的「界別卓越獎」中,贏得公共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界別的銀獎。有關計劃由環境保護署、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取得這個獎項顯示喜靈洲各院所在環保方面的表現全面和出色。
         

未來路向

本署會繼續致力推動環保工作,研究更多新的環保措施,以期達到部門的環保目標。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