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tions and Institutional Management
Rhabilitation
Industries and Vocational Training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Quality Assurance
Administration and Planning
Green Management
Appendix
 

二零零九年,行政及策劃科繼續在行政、會計、資訊科技、工程及策劃、公共關係、統計及研究方面為部門提供支援服務。雖然本科大部分職責屬於支援性質,但對於部門順暢有效推展各項主要工作,卻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在此衷心感謝各位同事默默耕耘,努力不懈。下文詳細介紹本科的工作。

政務秘書
曹振華

行政及策劃科由政務秘書掌管,轄下設有六個組別,包括行政組、會計組、整合科技組、工程及策劃組、公共關係組和統計及研究組。

行政組

行政組共分六個組別,督導有關部門行政、聘任、編制及人事管理、物料供應及採購、翻譯服務及一般職系人員管理事宜。

部門行政分組負責為本署總部和懲教院所提供行政及後勤支援,包括資源管理、環保管理、檔案和總部的樓宇管理。此外,行政分組亦負責部門約500名一般職系人員的職系管理事宜。

人事分組負責處理部門約6 500名職員的人事事宜。人事分組亦為職員的紀律事宜、房屋、職員探訪、工作相關津貼、假期及旅費、終止聘用、因工受傷、僱員補償及普通法申索等事宜,提供行政和文書支援。人事分組亦負責更新人事記錄、假期、薪酬及工作表現評核的電腦系統。

聘任分組負責處理所有招聘及晉升選拔工作。年內,有關工作為數約35項。

編制分組負責一切編制事宜,包括基於運作需要開設及刪除職位和臨時調配職位,以及為部門編制委員會提供秘書服務。

內部核數分組負責視察各院所的財政及物料供應事宜,確保有關人員遵從政府所定的規例及程序。年內,該分組全面視察四間院所,並進行跟進視察。此外,該分組亦協助進行專題研究。

翻譯分組除了提供主要的中英文翻譯服務外,亦為院所所員安排及統籌有關越南語文和其他非法定語文及方言的翻譯及傳譯服務。

中央物料供應組負責所有與物料及設備採購和供應有關的行政和財政事宜,惟與懲教工業有關的供應則由工業物料供應組負責。二零零九年的全年採購總開支如下:

院所物品和設備-6,380萬元;
囚犯衣服-650萬元;以及
職員制服-680萬元。

會計組

會計組包括部門會計組、管理會計組和工業會計組,負責包括懲教工業的所有財政及會計工作。

本署在二零零九年的總開支為26.24億元(不包括建設工程費用),較上一年增加0.5%。開支增加主要由於個人薪酬上升所致。

另外,從各項來源所得的全年總收入為4,900萬元,其中4,200萬元來自職員宿舍租金。

年內,懲教署工業組暫記帳內的訂購和收款總額分別為1億元和1.14億元。

整合科技組

 

整合科技組推Blackberry 智能手帳計劃加強內部溝通。

整合科技組包括電子行動組和電子行政組,負責策劃、開展和統籌各項資訊科技活動及電子政府措施,以及為本署提供資訊科技服務以提高運作效率。

電子行動組專責處理網絡發展和與行動有關的資訊科技計劃,以及服刑資料系統的管理工作。電子行政組則專注行政方面的電腦系統和計劃項目的管理工作,以及部門網站和內聯網的系統維護工作。二零零九年年底,整合科技組管理約2 800台電腦和超過180部伺服器。

本署已設立廣域網,連接總部和各院所的局部區域網,作為電郵、內聯網、互聯網服務,以及各種行政和運作應用程式的通訊中樞。本署亦已採用城域以太網為主的技術,大大提升了廣域網連結的頻寬和可擴充性,以配合日增的頻寬應用需求。年內,各院所主管獲提供流動通信設備作收發電郵之用,以加強院所與總部的聯繫。

年內,本署推出兩項電腦化計劃,分別為軟件分發管理系統和在囚人士郵件系統。推行軟件分發管理系統的目的,旨在把所有更新系統的軟件分發和安裝自動化,以處理聯網電腦的操作系統和應用軟件的保安弱點。該系統亦有助有效管理伺服器和用戶電腦。這項電腦化計劃於二零零九年完成。至於在囚人士郵件系統,開發的目的是提高處理在囚人士收取和寄出郵件工作的效率和成效。該系統現正處於系統推行及安裝階段,將於二零一一年完成。

為了進一步提高職員的資訊保安意識,本署製作了一個有關資訊科技和資訊保安意識的教材短片,內容包括一些個案實例和有關保安要求和保護個人資料最佳做法的補充資料。這套教材已上載於內聯網,方便所有職員使用。此外,本署已編訂《資訊保安手冊》,並上載於內聯網,為職員處理一些常見的保安問題提供簡易的提示。

工程及策劃組

 

政務秘書和工程及策劃組人員了解院所翻新設施工程的進展。

工程及策劃組一直與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保持緊密合作,共同計劃興建新懲教院所及翻新陳舊的懲教設施。年內完成的主要工程項目包括把大潭峽懲教所改建為勵志更生中心、在石壁監獄建造甲類囚犯浴室、改善勵新懲教所職業訓練中心的圍網、改善荔枝角收押所的探訪監察室、在喜靈洲戒毒所建造一間多用途室、改善赤柱監獄的多媒體學習中心及翻新職員訓練院的職員飯堂。

進行中的基本工程項目包括重建羅湖懲教所及在赤柱監獄興建綜合大樓。前者在二零零七年四月展開,預計在二零一零年年中完成,將可收納1 400名所員;後者在二零零八年五月展開,預計在二零一零年八月完成,為赤柱監獄提供額外的附屬設施。策劃中的基本工程項目包括重新發展芝蔴灣監獄範圍、大欖女懲教所、屯門虎地的前消防處已婚職員宿舍,以及香港仔田灣的前房屋署職員宿舍。

進行中的小規模建築工程包括在喜靈洲興建中央探訪室綜合大樓;重建沙咀懲教所的體育館;更換東頭懲教所的圍網;翻新壁屋監獄的圖書館、課室和辦公室;以及翻新香港懲教博物館。計劃中的工程則包括把荔枝角收押所及荔枝角懲教所合併;在喜靈洲戒毒所建造金屬製品工場;提高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大閘區的保安水平;改善勵敬懲教所的附屬設施;以及改善喜靈洲的運動場。

本署正物色合適院所和在合適院所進行改建,以增設成年所員的職業訓練設施。此外,我們正為各院所更換省電照明系統,代替傳統照明裝置,以及改善所有院所的消防系統。我們亦正研究改善各院所的污水處理設施。

本署很多規模較小的建造、改善和維修工程均由所員進行。此舉不但為所員提供懲教和職業訓練的機會,更可節省大量公帑。

公共關係組

 
公共關係組安排傳媒採訪。

公共關係組負責向傳媒發放關於本署各項計劃、服務和活動的消息,以及通過向傳媒提供相關資料,讓市民得知本署所提供的羈管及更生服務的最新情況。

該組又處理新聞界的查詢,發放新聞稿,籌辦新聞發布會和記者招待會,安排傳媒與懲教署人員會面及參觀懲教院所。

此外,該組亦協助製作宣傳品,包括單張、小冊子、海報、展板,以及電視、電台的政府宣傳聲帶和短片,並提供意見。該組亦同時負責編製懲教署年報和《愛羣》月刊。

統計及研究組

統計及研究組負責就部門運作及懲教計劃的策略規劃、監察和檢討,提供統計資料和研究支援。

除編製統計報告以應付部門管理及規劃需要外,統計及研究組亦收集有關在囚人口的社會經濟和犯罪背景特徵的統計數字,以及定期更新在囚人口的推算數字,為日後的需要作出評估。

該組亦負責研究罪犯在入獄前的吸毒和犯罪情況、在囚期間的自殘行為、本地釋囚的再犯罪情況及「罪犯風險與更生需要評估及管理程序」的成效,以期盡量提升懲教治療、懲教行動和行政工作的成效。該組亦提供統計分析、研究結果和技術支援,以協助制訂政策、決策和解決問題。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