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tions and Institutional Management
Rhabilitation
Industries and Vocational Training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Quality Assurance
Administration and Planning
Green Management
Appendix
 

更生事務科致力提供適切的更生服務,以協助罪犯重新融入社會,成為奉公守法的市民。踏入第12個年頭,更生事務科除了繼續推行現有計劃外,並會制定新措施加強服務。

二零零九年,我們繼續推行「罪犯風險與更生需要評估及管理程序」,識別有羈管需要和再犯罪風險的罪犯,以及為所員和年輕罪犯提供更生計劃配對,並會於二零一零年一月把計劃配對推展至成年在囚人士。我們又成立獨立的性罪犯治療顧問小組,定期檢討本署為性罪犯提供的更生服務。同時,為強化更生服務,本署將研發一套專為成年及年輕性罪犯而設的評估工具綜合組套,以更準確了解其再犯罪風險和治療需要。我們繼續與著名學者合作發展評估工具,評估成年暴力罪犯的再犯罪風險和治療需要,並為女性罪犯制定切合需要的更生計劃。

二零零九年二月,本署把原來隸屬於行動科的懲教工業改組為隸屬於更生事務科,並與職業訓練組合併,易名為工業及職業訓練組,以加強多個工業的職業培訓元素,讓更多在囚人士有機會接受職業訓練,以及取得外間機構的認證及認可資歷。

少數族裔在囚人士的服務獲進一步改善,包括為他們舉辦廣東話興趣班。本地在囚人士的釋前輔導和訓練亦同時加強,鼓勵他們在獲釋後如有需要,可向香港善導會和其他非政府機構尋求協助。我們又向成年在囚人士推廣「無煙健康生活」,並為有意戒煙的在囚人士提供輔導及設立戒煙班。

為配合在二零零九年推行的新高中教育,我們已向青少年在囚人士加強新學制的教育支援。

我們亦繼續推行「更生先鋒計劃」,為青少年提供公眾教育,進一步向他們灌輸防止犯罪和罪犯更生的概念。

本署在二零一零年會繼續推行更生服務方面的宣傳,以爭取公眾的持續支持和加強社區參與,其中的重點工作包括在一月與非政府機構代表舉行論壇、二月舉行電視綜藝節目、三月舉行「人生交叉點」青少年座談會,以及六月舉行更生人士就業研討會。我們亦會繼續竭力改善為罪犯及更生人士提供的服務。下文詳細介紹更生事務科提供的各項服務,包括評估工作、福利及輔導服務、心理服務、教育和監管服務,以及呼籲社會接納更生人士的工作。

助理署長(更生事務)
李雙

 

判前評估服務

判前評估服務是在囚人士更生的第一步,他們在尚未判刑或正式開始治療之前,會先由專責人員進行評估。評估工作包括會見在囚人士、擬備相關報告,然後就適合接受的更生計劃向法庭提交意見。我們深信,若在在囚人士開始被羈管時便接受最適當的治療,他們改過自新的機會將大大提高,長遠而言,亦能節省社會資源。年內,判前評估組18名職員合共處理5 132宗個案。

青少年罪犯評估專案小組

青少年罪犯評估專案小組協助法庭為14至24歲的年輕男罪犯及14至20歲的年輕女罪犯作出判刑決定。小組是由懲教署及社會福利署專業人員組成的執行單位,負責會見所有經由法庭轉介的年輕罪犯,然後建議最合適的更生計劃。年內,小組共處理320宗轉介個案,而小組的建議有88.4%獲得法庭接納。

福利及輔導服務

在囚人士可能會在服刑的初期出現適應問題,因此,當他們進入懲教院所後,我們會隨即為他們提供福利和輔導服務。這些服務的主要目的是配合在囚人士的福利需要,協助他們應付適應上的問題,處理其犯罪行為,並提供各項適切的更生計劃。刑期快將屆滿時,我們會為在囚人士日後重新融入社會作好準備,提供釋前輔導服務,並視乎情況需要,轉介他們予相關的社會福利機構,接受跟進支援和服務。年內,我們進行了130 682次個別輔導晤談和1 110次小組輔導,並舉辦了1 840個釋前啓導課程。

心理服務

 
人員為戒毒所所員安排小組活動。

本署的臨床心理學家及受過心理輔導訓練的職員為在囚人士及所員提供心理服務,以期糾正他們的犯罪行為和促進心理健康。年內,心理服務組為在囚人士及所員進行了33 294次輔導晤談,以及擬備590個評估報告,協助法庭及有關覆檢委員會就罪犯的更生安排作出決定。

我們亦繼續積極發展各項針對犯罪行為的持續計劃,包括為年輕罪犯而設的心理更新課程和家庭更新課程、為成年罪犯而設的預防暴力心理治療計劃、為性罪犯而設的心理評估及治療計劃,以及特別為有吸食毒品的所員而設的戒除毒癮治療計劃。

為落實以科學驗證為本的在囚人士管理及更生制度,本署在二零零六年引進「罪犯風險與更生需要評估及管理程序」,以評估在囚人士的再犯罪風險和更生需要。基於資源所限,我們分階段推行有關程序,首先開始為所有本地所員(即收納於教導所、勞教中心、更生中心和戒毒所的人士)及刑期為兩年或以上的在囚人士,在他們進入懲教院所後立即進行風險和需要評估,其後再定期檢討有關評估結果。作為有關程序的一部分,本署分別在二零零七年一月及四月,為所員及青少年在囚人士實行計劃配對。我們會把風險和需要評估推展至刑期為12個月或以上的本地成年在囚人士,並由二零一零年一月起,把計劃配對進一步推展至本地成年在囚人士。

本署亦已制定專門臨床措施,以評估暴力罪犯、性罪犯及年輕罪犯的再犯罪風險和更生需要。我們正與著名學者合作發展專為成年暴力罪犯而設的風險和治療需要評估工具,以及一個專為女性罪犯而設的風險與需要評估計劃。

教育

 
教導所所員在證書頒發儀式上表演。

教育組向不足21歲的年輕在囚人士提供半日制的強制教育課程,並為自願接受教育的成年在囚人士提供指導。除普通科目外,亦會由合資格的教師教授電腦和商科等實用科目。

為加強年輕及成年所員的語文和電腦教育,本署繼續提升現有設施和添置學習資訊科技的新設備,並於所有青少年罪犯院所和大部分成年罪犯院所設立電腦室和多媒體學習中心。年內,我們在十一月於壁屋監獄設立一間新電腦室,並在七月為勵志更生中心設立新的多媒體學習中心,而歌連臣角懲教所的多媒體學習中心的電腦及配件已於三月更換。截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合共為在囚人士設置了702台電腦,成年罪犯院所佔356台,年輕罪犯院所則佔346台。

年內,在囚人士在各項公開考試共報考1 058份試卷,整體及格率為67.5%,考試成績載於附錄8。截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204名在囚人士報讀由香港公開大學及其他專上院校開辦的學位、文憑或證書遙距課程。有志進修但有經濟困難的在囚人士可向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更生基金及在囚人士教育資助基金申請資助。年內,三項資助計劃共提供523,129元的財政資助。

為提升成年在囚人士在獲釋後的就業能力,本署獲僱員再培訓局資助,舉辦10班資訊科技課程及三班職業普通話課程。資訊科技課程分別在白沙灣懲教所、石壁監獄、蔴埔坪監獄和塘福中心、東頭懲教所、壁屋監獄及赤柱監獄舉辦;截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四班已經完結,四班將於二零一零年二月及三月完結,另有兩班於二零一零年一月及二月開課。職業普通話課程則於東頭懲教所、勵新懲教所及荔枝角懲教所舉辦,其中一班已經完結,一班將於二零一零年三月完結,另有一班於二零一零年二月開課。

為鼓勵成年在囚人士在工餘進修,本署安排志願導師為他們開辦多項教育班和興趣小組。年內,懲教更生義工團義工為1 324名成年在囚人士開辦130個學習班。此外,為提高所員對專上教育的興趣及鼓勵他們進修,我們繼續在蔴埔坪監獄和塘福中心舉辦「彩虹閱讀獎勵計劃」,以及在大欖女懲教所舉行「淺嚐大學之道」講座系列。該項閱讀計劃旨在提升在囚人士的教育和學術水平,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至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在蔴埔坪監獄和塘福中心舉行,共有60名在囚人士參加。新一輪閱讀計劃於二零一零年一月在東頭懲教所展開,並會在二零一零年下半年結束。由二零零九年十二月至二零一零年三月在大欖女懲教所舉行的講座系列,共有26名在囚人士參加。我們亦與香港公開大學合作,安排大學的志願職員和導師給予輔導和探訪,為在囚學生提供學習支援。

監管服務

本署的監管人員對年輕在囚人士及從勞教中心、更生中心、教導所和戒毒所獲釋的人士,以及根據各項監管計劃釋放的成年在囚人士,進行法定善後監管。這項工作是懲教及更生計劃的重要環節,旨在幫助在囚人士於獲釋後融入社會,重過奉公守法的生活。

為有效監管,監管人員在所員被羈管期間會盡力與他們及其家人/關係密切的親友建立互信關係,並向所員提供合適支援和指引,幫助他們適應懲教程序、明白自己的缺點和將會面對的困難。

監管人員利用電腦化更生程序管理系統評估所有所員及本地年輕在囚人士的再犯罪風險與更生需要,並定期檢討各所員及年輕在囚人士的更生需要。他們亦會為院所內被評定為中至高風險和需要的目標罪犯提供有系統的融入社會計劃。這些計劃的重點包括就業指導、家庭/婚姻、交友/社群關係,以及社區適應需要。

監管人員定期聯絡和探訪獲釋的受監管所員,並給予協助和指引,以期融入社會。假如受監管者違反監管條件,可被召回懲教院所再度受訓。本署於二零零九年共發出952項召回令。

囚犯監管計劃

根據監管下釋放計劃和釋前就業計劃的規定,申請獲批准者可於刑滿前直接從監獄獲釋並接受法定監管,或入住設有監管服務的宿舍,並獲准於日間外出工作。這兩項計劃旨在給予符合資格、合適及有決心改過的在囚人士機會,讓他們在監管下於外間環境繼續服刑。違反監管條件的受監管者或須在餘下的刑期再被囚禁。

監管釋囚計劃為特定類別的成年在囚人士提供法定監管,以協助他們改過自新,重返社會。違反監管條件的受監管者或須被召回懲教院所,在餘下的監管期繼續服刑。

根據有條件釋放計劃規定,不定期徒刑的在囚人士可在長期監禁刑罰覆核委員會就應否將其刑罰轉為確定刑期作出建議前,獲准在指明監管期的情況下有條件獲釋,以考驗他們是否有決心及有能力奉公守法。長期監禁刑罰覆核委員會亦可發出命令,安排刑罰由不定期轉為定期的在囚人士根據釋後監管計劃的規定接受釋後監管。

截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有2 952人正接受法定監管。個案分類資料及成功率統計數字載於附錄10。

中途宿舍計劃

中途宿舍計劃是勞教中心、教導所、戒毒所及監獄提供的更生服務的延展。在獲釋後需要一段過渡期適應的受監管者可入住中途宿舍,他們於日間外出工作或上學,夜間則返回宿舍。本署目前管理三間中途宿舍,包括豐力樓、百勤樓和紫荊樓。
這項計劃旨在讓宿員在規律的環境及獲支援的情況下,培養自律精神和良好工作習慣,並且注重他們的行為表現、人際關係和家人的支持。除個別及小組輔導外,宿舍舉辦康樂活動、戶外活動及社區服務,藉此加強宿員的公民意識及道德觀念。在周末及公眾假期,宿員通常會獲准外宿,以便融入社會。年內,共有277名受監管者入住上述三間中途宿舍。

非政府機構

 
「非政府機構關懷服務日」開展禮。

為善用社會資源以便有效推展更生工作,本署一直與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為在囚及更生人士提供各類服務。年內,來自70個非政府機構的二千多名義工積極參與各種服務,範圍包括在院所提供輔導、宗教儀式,以及舉辦文化計劃和康樂活動。

爭取社會支持

 
社區人士探訪在囚人士及其年幼子女。

社會的接納和支持,對罪犯更生及重返社會至為重要。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的成員來自不同界別,包括社區領袖、僱主、教育工作者、專業人士、非政府機構和政府部門的代表,目的是就更生計劃、重新融入社會和宣傳策略向懲教署署長提供意見。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及成員名單見附錄11。

除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外,本署繼續與社區團體和工商業協會建立良好的伙伴關係,為在囚人士及更生人士謀福利。這些團體包括關顧更生人士會、國際斯佳美容協會、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九龍樂善堂、圓玄學院、商界助更生委員會、仁愛堂、蓬瀛仙館、嗇色園、通善壇、扶輪社、獅子會及崇德社。上述團體及個人的捐贈及/或合辦項目見附錄13。

宣傳活動

 
「有粽計劃」為更生人士提供就業機會。

為協助巿民了解更生人士的需要和面對的困難,並呼籲各界給予支持,本署自一九九九年起展開連串宣傳活動。二零零九年所舉辦的主要活動包括證書頒發典禮、懲教更生義工團義工頒獎典禮、與各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合辦的地區參與活動、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委任更生大使、派發實況電視劇《鐵窗邊緣》第五輯數碼光碟、根據「更生先鋒計劃」為學生及青少年舉辦活動,以及非政府機構關懷服務日,詳情見附錄12。

更生先鋒計劃

為了重點推廣和進一步向青少年傳遞滅罪和助更生的信息,懲教署自二零零八年九月起,採取協調方式推行新的「更生先鋒計劃」,旨在加強公眾教育工作,內容包括在學校舉辦講座、根據面晤囚犯計劃及綠島計劃探訪懲教院所 * 、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 # 及「人生交叉點」青少年座談會。

(* 面晤囚犯計劃及綠島計劃下的參觀活動於二零零九年六月十五日至十一月三十日間暫停,以防人類豬型流感傳播。)

(# 香港懲教博物館於二零零九年九月二十一日起關閉以進行翻新工程,並將於二零一零年一月二十九日重開。)

學校講座

本署為學校和青少年團體舉辦講座,目的是向學生/青少年簡介關於香港刑事司法體系和懲教署羈管及更生服務的基本資訊,鼓勵他們思考犯罪的後果。在二零零九年,我們合共為36 566名學生/青少年安排了192個講座。

面晤囚犯計劃

本署舉辦的面晤囚犯計劃是社區滅罪運動的一環。本署安排青少年及學童參觀其中一間特定懲教院所,與改過自新的在囚人士面談和交流,讓他們深入了解犯罪的後果,以遏止青少年罪行。二零零九年,共有1 743名青少年及學童參加計劃。

綠島計劃

本署在二零零一年一月推出綠島計劃,向青少年宣傳禁毒信息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參加者與戒毒所的青少年所員會面,了解吸毒的禍害。他們又參加植樹儀式,以表示對更生人士和環境保護的支持,並決志遠離毒品。在二零零九年,本署共安排15次參觀活動,有281人參加。

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

本署安排學生/青少年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讓他們了解懲教服務的發展,尤其是更生服務和各項爭取公眾支持罪犯更生的宣傳工作。在二零零九年,共安排了39次參觀活動,有887人參加。

「人生交叉點」青少年座談會

為顯示更生人士願意為社會作出貢獻,本署於二零零三年年底至二零零五年舉辦全港18區的地區青少年座談會,為中學生及更生人士提供互動機會,討論犯罪的嚴重後果。本署舉辦了20場座談會,有3 300人參加。為配合社區參與策略,署方自二零零六年起邀請12個非政府機構舉辦同類座談會,並提供所需協助和督導。

懲教更生義工團


為擴大公眾參與的層面,我們於二零零四年年初成立懲教更生義工團,以輔助本署所提供的服務,特別針對在囚人士在改過自新、情緒、教育、社交和康樂方面的需要。義工團成員除了在各懲教院所為在囚人士舉辦語文、電腦等研習班及其他文化興趣活動外,亦參與其他範疇的助更生工作,例如鼓勵巿民接受更生人士的公眾教育活動。年內,約有150名義工積極為在囚人士提供服務。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