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tions and Institutional Management
Rhabilitation
Industries and Vocational Training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Quality Assurance
Administration and Planning
Green Management
Appendix
 

我很榮幸自二零零九年年底起出任助理署長(人力資源),掌管人力資源科。能夠率領一支盡心竭力的專業團隊為共同目標而努力,實在深感自豪。

員工是部門的重要資產。在二零一零年,我們將繼續積極推廣「健康均衡生活」模式,通過舉辦多元化活動,讓同事明白在履行維護社會安全的職務和作為負責任公民之餘,保持個人身心健康亦非常重要。我們舉辦的活動包括有助強身健體和建立團隊精神的體育活動、促進家庭團結的康樂活動、提高抗逆能力的講座,以及服務社區和關顧處境不幸的人的義工服務等。

基於部門未來數年的人手自然流失情況,招聘人手和為在職人員提供培訓發展亦是人力資源科的重點工作。除了為不同級別人員提供合適培訓課程外,我們亦為同事提供更多擴闊視野的機會,例如到內地和海外懲教機構進行考察、到各地出席懲教工作會議、座談會和活動等。同樣,我們亦會舉辦活動,邀請其他司法管轄區的懲教機構來港出席,進行專業交流。

憑着人力資源科各同事勇於承擔,悉力以赴的精神,我們定能應對日後的各種挑戰。

助理署長(人力資源)
邱子昭


基要訓練

 

新入職人員參觀監獄工場,加深了解服務運作。

職員訓練院為新入職人員提供基本而實用的基礎訓練,務求提高懲教人員的質素,服務社會。入職訓練旨在為新入職人員提供執行職務的基礎知識和技能,灌輸懲教工作的基本理念,藉此改善人力資源。新入職的懲教主任須接受26星期的訓練,而二級懲教助理的訓練期則為23星期,當中包括派駐懲教院所實習兩星期。訓練內容理論與實踐並重,課程大綱包括香港法律、規例與規則、輔導、社工技巧、管理學、心理學、犯罪學、監獄學、急救、步操、防暴演習、自衞術、緊急應變策略、武器使用、處境訓練、歷險訓練、野外訓練、普通話及《基本法》知識等科目。年內,共有116名新入職懲教主任、195名二級懲教助理及六名工藝教導員參加入職訓練課程。

訓練人才應付日後工作

 
在職人員修畢應用社會科學( 懲教) 高級文憑課程。

本署於二零零五年年中推出管理才能發展及培訓計劃,包括13個單元的訓練課程,旨在協助中層人員提升多方面的知識和技能。課程內容多元化,包括執行行動的知識、報告撰寫技巧、應付傳媒技巧、人力資源及財務管理、溝通技巧和領導才能、紀律聆訊及程序、項目管理等。這項計劃不但為合資格人員提供學習平台,並通過中央培訓,擴闊他們的視野,發展事業,實踐抱負。截至二零零九年年底,共有226名高級懲教主任和131名懲教主任完成整個訓練課程,成為克盡厥職、自強不息的工作隊伍,為部門日後的接任安排作好預備。我們並舉辦為期16天的高級指揮課程,提升高層人員的行政及管理才能。

全面推行體驗式訓練

除日常課室訓練外,本署於年內全面推行歷奇為本的訓練課程。設於職員訓練院的「挑戰繩網陣」屬於多元化的戶外訓練設施,設計新穎先進,成效理想,因此在現行大部分訓練課程均加設繩網、攀石和遊繩下降等歷奇訓練,以及其他富挑戰性的團隊建立活動。繩網陣的設計精妙複雜,有助改善受訓學員的溝通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增進團隊合作、建立互信及自信,逐步體現課程的最終目標。

槍械訓練

本署設有室內練靶場及戶外練靶場,以提供完備和專業的槍械訓練。部門為新入職學員提供綜合槍械訓練,又配合執行瞭望塔和押解職務人員的工作需要特別提供訓練課程。此外,我們特別編定槍械複修課程,以增加職員使用槍械的專業知識。年內,共有1 783名職員接受槍械訓練。

提高專業精神和服務水平

 

懲教緊急應變隊實戰訓練。

因應市民日益提高的期望,我們為屬下人員舉辦了一系列特別設計的發展訓練及管理課程,內容包括為派駐不同院所的人員提供指揮課程、複修課程和實用課程,以及為特別職務人員設計職務主導課程等(見附錄14)。年內,我們為1 677名人員舉辦共228項發展培訓課程。

為應付各種挑戰,本署人員需要不時重新裝備自己,學習最新技能和知識,因此我們在年內安排了不同專家和專業人士講授訓練課程,其中的懲教署緊急應變隊訓練課程為即將加入該隊伍的人員提供訓練,內容包括自衛術、處境演習、槍械訓練、防暴演習等關鍵元素。

 
壓點控制戰術訓練加強人員處理暴力事故能力。
 
內地、新加坡和澳門的監獄代表參加本署舉行的戰術訓練。

此外,我們舉辦壓點控制戰術訓練員課程,以培訓符合有關資格的導師及導師訓練員。在47名受訓者當中,除了本署人員,還包括來自內地、新加坡和澳門的監獄代表及本地其他紀律部隊的人員。職員訓練院並開辦三班特別編定的防禦控制戰術訓練課程,共有55名人員參加,以加強他們在懲教院所處理暴力事故的防禦技巧。年內,我們亦為143名入境事務處職員提供監獄管理及戰術訓練。

為提高前線人員的領導技能及團隊精神,本署與外展訓練學校及協青社分別合辦了45班團隊培訓課程,共有491名懲教主任和懲教助理參加。

此外,本署一直與大學、管理顧問、專業人士及公務員事務局的公務員培訓處緊密合作,舉辦多項優質增選課程,開發新的訓練範疇。我們致力藉此提高培訓課程的認可資格。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特別為本署人員開辦應用社會科學(懲教)高級文憑課程,修讀人員可獲豁免120個學分的大部分學分,懲教助理只需在一年的修讀期內完成54個學分,而懲教主任或以上職級只需在半年的修讀期內完成30個學分。年內,本署共資助45名人員修讀該課程。

對社區的承諾

本署繼續舉辦「多元智能挑戰營」,以配合教育局的措施,加強中學生的自信自律、改善人際相處技巧、建立團隊精神及增強體能。為期五天的紀律訓練宿營在職員訓練院舉行,讓參加的學生在個人品格和人際關係方面可以有重大改善。年內,共有115名學生參加訓練計劃。

香港懲教博物館是香港主要旅遊點之一,作為本署與公眾之間的橋樑,向市民展示香港懲教體制的發展,以及懲教署在刑事司法體系所擔當的重要角色。館內為學生及其他非政府機構的團體訪客提供導賞服務,講解更生工作和社會接受更生人士的重要性。年內,有394個團體合共26 747名訪客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

職員關係及福利

職員關係及福利組負責統籌一切與職員福利有關的事宜,並為有需要的職員及其家人提供即時協助。懲教署福利基金向職員提供貸款,並在特別情況下,為需要經濟援助的在職人員、退休人員及已故職員的遺屬提供補助金。

本署在二零零四年開始推行員工激勵計劃,改善職員福利。二零零九年九月,部門根據該計劃舉行的「院所最優秀職員選舉」的六名得獎者有機會參加日本考察團,由副署長率領考察日本法務省矯正局、更生局和懲教院所。考察團與日本當局就懲教管理工作互相交流經驗,得獎同事均認為此行獲益良多。

職員關係及福利組亦負責管理懲教署中央基金,為本署人員提供保險服務,同事可自由參加。截至二零零九年年底,基金共有2 928名成員。

懲教署儲蓄互助社於一九九一年六月成立,目的是鼓勵會員躬行節儉,並接受會員存款和向他們提供貸款。截至二零零九年年底,儲蓄互助社共有4 937名會員。

懲教署人員子女教育信託基金繼續為懲教助理及部門同等職系人員的子女提供經濟援助,使他們能夠接受高等教育。接受全日制教育或訓練的殘疾兒童亦可獲得信託基金資助。年內,信託基金向149名受助者提供671,873元的資助。

體育及康樂

 

懲教人員參與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慈善跑。

本署一直鼓勵職員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而康體活動是當中的重要一環。署方與懲教署體育會合辦康體活動,強調培訓體能及團隊精神。本署設有康樂事務經理一職,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借調職員出任,就策劃和安排康體活動方面提供專業意見和協助。年內,我們舉辦了多項活動,包括陸運會、水運會、十公里長跑大賽、「家庭同樂在喜靈」及六項院際體育比賽。

參與社會活動

年內,本署繼續積極參與慈善和籌款活動,包括僱員樂助計劃、公益綠「識」日及「公益愛牙日」,獲得香港公益金頒發商業及僱員募捐計劃的獎項。我們並在二零零八至零九年度公益金百萬行中奪得傑出步行隊伍獎。

義工服務

 
職員義工團探訪獨居長者。

懲教職員義工團的宗旨是參與慈善活動,以表達對社會的關顧。截至二零零九年年底,義工團共有1 486名會員,他們來自15個工作單位,其中1 331名為一般會員,155名為附屬會員。

年內,義工團團員合共參與了13 107小時的義工服務,其中包括滙豐博愛單車百萬行、樂施毅行者2009及2009東亞運動會等各種社會服務。

職員協商

本署定期舉行職員協商會議,以促進管方與職方之間的溝通。職員協商委員會分為高級職員協商委員會和初級職員協商委員會,每季召開會議一次,討論職方關注的事項。

高級職員協商委員會方面,懲教事務職員協會、香港懲教人員總工會、香港政府華員會/懲教署職員分會/組別聯席會議均有派代表出席會議。至於初級職員協商委員會,除了上述三個協會派員出席會議外,香港懲教署懲教助理總會的代表亦會參加。

年內,署方多次與員工代表舉行特別諮詢會議,就職員宿舍及職系架構檢討等特別事宜,收集員工的意見。

員工協會和職工會

本署共有五個註冊員工協會和職工會,即懲教事務職員協會、香港懲教人員總工會、香港懲教署懲教助理總會、香港懲教署退休人員協會和香港懲教署女懲教院所懲教助理協會。他們均與本署保持有效溝通。

職員心理輔導服務

職員心理輔導服務組分別於赤柱和荔枝角設有服務中心,為職員及其家人提供心理治療、心理教育材料和鬆弛身心設施。

年內,職員心理輔導服務組為職員及其家人安排了592次個別心理輔導晤談,其中52次為新轉介個案。臨床心理學家(職員服務)亦會因應需要,為受到生命攸關的重大事故困擾的職員及其家人,提供緊急危機處理及事後輔導服務。

我們仍繼續為新入職人員、修讀複修課程的職員及剛從職員訓練院畢業的職員提供在職訓練。臨床心理學家(職員服務)已在各院所舉辦「向喜樂出發」講座。年內,職員心理輔導服務組共為1 126名員工舉辦了18個相關講座。

我們於二零零九年六月完成有關懲教人員對心理輔導服務的需求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懲教人員的壓力與個人生活不同範疇有相互關係,以及他們對心理服務的需求。調查結果顯示未來方向應是提高職員對本身接受心理輔導服務需要的意識和確定提供服務的適切模式。根據調查建議,職員心理輔導服務組和部門應更積極向職員推廣均衡生活模式,避免職員出現心理情緒問題。根據建議,職員心理輔導服務組將會開展「健康均衡生活」運動,以助職員在生活不同範疇獲得滿足感,從而提升工作能力和效率。

嘉獎

本署繼於二零零八年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商界展關懷計劃的「2007/08年度全面關懷大獎」後,再於二零零九年獲該會頒發「2008/09同心展關懷大獎」。這個獎項正好表彰本署一直以來對職員、其家庭以至整個社會的福祉的關懷。本署獲得這個獎項有賴職員及其家人的付出,參與志願服務,扶助弱小,在關懷社會方面作出寶貴貢獻。
一如過往,本署在二零零九年參與了多項慈善及籌款活動,包括商業及僱員募捐計劃、百萬行及僱員樂助計劃,並獲頒多個獎項。

部門操守委員會

部門操守委員會自二零零七年成立以來一直全力推動職員保持高度誠信,並在部門推廣重視道德操守的文化。委員會在副署長領導下,根據「e-CSD」模式,即教育、高層管理人員的承擔、監察和紀律,定下誠信管理措施的方向。年內,委員會以防貪意識、誠信管理及督導責任為主題,為不同職級人員舉辦講座及培訓工作坊,從而深化部門保持廉潔守正的文化。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