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tions and Institutional Management
Rhabilitation
Industries and Vocational Training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Quality Assurance
Administration and Planning
Green Management
Appendix
 

對懲教署而言,二零零九年是工作繁忙的一年。我們繼續克盡己職,為香港建立安全及共融的社會,並在多方面取得重大進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十月起生效的《在囚人士投票條例》;該條例為在囚人士設立明確的法律架構,容許他們登記為「受羈押選民」,可以在公開選舉中投票。

高等法院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裁定,限制在囚人士投票權的做法是違憲的。在進行公眾諮詢後,當局於二零零九年五月向立法會提交《在囚人士投票條例草案》,並於十月制定成為法例。本署徵詢相關決策局及部門後,在懲教院所作出了所需安排,以落實新法例。年內,已有遭羈押人士在本署特別安排下,分別於三月、六月及九月參與區議會補選的投票。

此外,有一些新近制定的法例對監獄管理工作帶來重大影響,懲教署為此積極回應。舉例來說,隨着《種族歧視條例》的實施,本署作出適當安排,確保所有在囚人士均獲得相同待遇,不會因種族或國籍因素而受到歧視。我們把《成年犯人須知》和《還押犯人須知》資料小冊子翻譯為二十多種文字,以協助在囚人士明白內容。我們又為部門人員提供培訓課程,由平等機會委員會代表講解條例。另外,雖然懲教院所根據《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獲豁免禁止吸煙限制,但本署主動推行控煙措施以配合條例,例如除了指定吸煙區域外,所有室內地方均禁止吸煙。本署亦因應《殘疾歧視條例》特別為殘疾在囚人士改善監獄設施和服務。

年內,懲教署繼續致力解決個別院所擠迫的問題,改善陳舊懲教設施,同時提供更完善的更生設施,以推動更生工作。勵志更生中心於五月遷往大潭峽,紓緩了男性更生中心的擠迫情況,標誌着重新發展計劃進入新階段,有效善用為青少年罪犯而設的懲教設施。另一項重要里程碑是羅湖懲教所將於二零一零年落成,屆時會有助紓緩女性懲教院所的擠迫情況。

在協助囚犯更生和推展更生工作方面,我們取得長足進展。懲教工業組於二月改組為工業及職業訓練組,為懲教服務揭開新一頁。工業及職業訓練組隸屬於更生事務科,負責為在囚人士安排有意義的工業生產工作,以及制定和督導職業訓練事宜,讓在囚人士學習多方面的職業技能,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在獲釋後得以自力更生。

為配合部門與區內其他懲教機關維持緊密聯繫與合作的政策,我們在二零零九年二月與香港明愛合辦性罪犯更生服務研討會,出席者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北京、廣東、貴州、澳門及香港多個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的代表,共同就加強性罪犯的更生服務和管理工作交流意見,取得理想成果。

我們致力為本署人員以至廣大市民提供優質的關顧和支援服務。我們樂見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建議於十二月落實推行。此外,對於本署在二零零九年連續第四年獲頒「同心展關懷」標誌,我們深感自豪。這項殊榮肯定了本署人員在履行日常職責、參與慈善活動及社區服務方面,均全力以赴,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協助。

過去一年,端賴本署全體人員上下同心,奮力不懈,得以應對各項新挑戰,並達到運作目標。展望二零一零年,本人深信各同事定會繼續發揮專業精神,致力提升懲教服務。

懲教署署長
郭亮明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