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tions and Institutional Management
Rhabilitation
Industries and Vocational Training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Quality Assurance
Administration and Planning
Green Management
Appendix
 

對在懲教署工業組工作多年的同事和我來說,二零零九年肯定是令人鼓舞和充滿挑戰的一年。部門因應懲教工業未來路向的檢討結果,在二零零九年二月把懲教署工業組改組為工業及職業訓練組,隸屬更生事務科。是次改組不單改變了懲教工業在生產和服務所擔當的角色和功能,更標誌着部門在推動在囚人士更生工作方面向前跨出了重要一步。

工業及職業訓練組的設立,在支援部門提供優質羈管工作及全面更生服務方面提供策略性協助。除了讓在囚人士從事有用的工作以輔助監獄管理外,工業及職業訓練組亦協助推動更生工作,為在囚人士提供合適的職業訓練課程,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讓他們在獲釋後能自力更生。

部門把懲教工業改組為工業及職業訓練組,踏出了積極和重要的一步,以配合更生服務的迅速發展,而涉及的工作殊不簡單,事前須詳細規劃和進行全面諮詢,並須進行大量磋商工作和擬備相關文件。此外,高層管理人員的全力支持和各級人員的積極參與,對是次改組工作亦至為重要。我在此衷心感謝所有同事的努力,令改組工作取得卓越成績,同時亦期盼工業及職業訓練組繼續穩步向前,為部門的運作與發展作出更多的貢獻。

總經理(工業及職業訓練)
盧晅




懲教工業於一九七八年設立,負責按照法例安排在囚人士從事有用工作。安排在囚人士工作和勞動,既可令監獄管理工作更見成效,亦有助他們日後重新融入社會。

為加強在囚人士的職業訓練,本署在二零零八年對懲教工業作出檢討。檢討結果確定懲教工業應在維持監獄穩定與協助提供安全及人道羈管環境方面,繼續發揮重要的作用,而懲教工業亦要作出策略調整,配合部門更生服務的方向,除安排在囚人士從事有意義的生產工作外,並提供合適和獲社會認可的職業訓練課程,提升在囚人士的工作技能。

因應上述檢討結果,並為了更有效協調懲教工業與提供更生服務的工作,本署由二零零九年二月起,把懲教工業改組為工業及職業訓練組。

懲教工業的發展

新設立的工業及職業訓練組繼續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向公營機構提供多元化的產品和服務,為在囚人士取得合適而足夠的工作訂單,並能節省公帑。二零零九年,該組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的商業價值為4.39億元。

優質的客戶服務是確保穩定工作訂單供應的關鍵,因此我們一直與各政府部門客戶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開發及改良產品和服務。年內,我們開始為政府紀律部隊供應風褸及功能布縫製的襯衫,並為本部門押解及支援組的緊急應變隊設計了具備阻燃防護功能的行動制服,配以透氣及防水的皮靴;而另一項改善則是採用二次壓鑄合併輕膠鞋底 來生產制服皮鞋,令穿着更為舒適。此外,我們亦拓展了書籍裝訂業務,為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酒店及旅遊資源中心提供服務;同時又接獲新訂單,包括為香港海關機場科印製季刊、資料小冊子及年報。

二零零九年夏季,香港爆發人類豬型流感,我們與政府物流服務署緊密合作,增加供應過濾口罩和即棄式長袍等個人保護設備;同時又配合醫院管理局的運作需要,提供有效率的洗熨服務,存備主要的醫院被服作為緊急存貨。因應在香港舉行的2009東亞運動會,我們亦為運輸署和路政署供應臨時道路標誌和觸覺地磚。

安排在囚人士工作

工藝教導員指導囚犯製作皮革製品。

二零零九年,每日平均有5 419名在囚人士獲安排在140多個工場內工作,當中涵蓋13個行業,而其他在囚人士則從事日常雜務,例如清潔、廚房及維修工作等。

職業訓練發展

 
勵新懲教所作為釋前職業訓練中心的使命完結後,個別成年囚犯院所將引入合適的職業訓練。

為在囚人士提供職業訓練一直是更生工作的重要一環。自工業及職業訓練組設立以來,我們在工業生產部分增加了職業訓練元素,成效令人鼓舞。除原有的工商科職業訓練課程外,我們還讓在院所內從事各行業生產和其他雜務工作的成年在囚人士參加獲外間機構認可的訓練課程。有關課程包括獲僱員再培訓局資助開辦的洗衣工場助理課程;由製衣業訓練局開辦的成衣巿場學證書課程;以及由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講授的油漆及粉飾課程。此外,我們亦協助在印刷及標誌製作工場內有相關技術及經驗的在囚人士,通過香港資歷架構下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申請由職業訓練局發出的認可證書。

二零零九年,成年及青少年在囚人士共報考了1 360項職業訓練公開考試和工藝測試,而及格率平均達96.9%。

 
總結勵新懲教所為成年在囚人士提供全日制職業訓練課程的成功經驗,我們進一步採取化整為零的策略,在不同的成年在囚人士院所因應其運作環境及設施,設立職業訓練場地,提供更多機會讓成年在囚人士按本身的背景,接受以巿場為主導的全日制及部分時間制職業訓練,同時通過參與監獄工場的工業生產實務運作,取得外間機構的認證及認可資歷,藉此提高更生工作效益。

設施管理

 
大欖懲教所更換新的混凝土物料調配設施。

本署一直積極提升工業生產設施的水平,從而有效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維持競爭能力。年內,我們更換了大欖懲教所的混凝土物料調配設施,以改善廠房生產效率和工作環境,並在工場內添置機械輔助起重設備,以提升工場處理重型石壆製成品的效率,同時加強工業安全。此外,我們為多個金屬製品工場購置先進燒焊設備,使焊接工序更精確,提升品質控制;在屯門醫院洗衣工場裝置新的隧道式整熨機,以增加工場內整熨部的產量;並為多個製衣工場安裝不同類型的自動縫紉機,以提升工場的生產效率及產品質素。

為配合上文所述將成年在囚人士職業訓練推廣至各院所的策略,本署已逐步在個別院所設立訓練場地,包括把壁屋監獄的工場大樓改建為工業及職業訓練大樓,提升原有的木工及製衣工場設備,以及提供更多訓練設施,為壁屋監獄成年在囚人士舉辦全日制和部分時間制職業訓練課程;在蔴埔坪監獄和壁屋監獄設立獲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核准的場地,以供舉辦中級工藝測試;以及在喜靈洲戒毒所和塘福中心設立獲僱員再培訓局核准的場地,舉辦環境潔淨服務員訓練證書課程。

品質管理

二零零九年,香港品質保證局曾前往本署兩個標誌製造工場和四個商業洗衣工場進行轉版監督審核,而有關工場均能成功取得ISO 9001:2008證書。此外,芝新懲教所和荔枝角懲教所過濾口罩工場亦通過香港工業總會Q嘜優質產品計劃的定期審核。

資訊科技

工業及職業訓練組一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以提升運作效率及促進人員的學習。

二零零九年,我們開展了懲教工業生產管理及控制系統的改善計劃。本署將會加設電子訂購系統,以提升效率及加強顧客服務。我們在部門內聯網設立了資料夾,提供工業及職業訓練組的最新發展及其他與工作有關的資料,以方便人員交流資訊,把各項作業方式標準化。在洗熨服務方面,我們在醫護人員制服加上條碼標貼,以便在整個洗熨流程中作出追蹤和監控。

職員訓練和發展

我們致力加強和提升人員的專業技術和知識,同時亦強化他們在組織和講授職業訓練課程的能力。

年內,共有745名工業及職業訓練組人員,出席88項由部門、公務員培訓處、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其他培訓機構舉辦的訓練及發展課程。課程內容除了最新的生產及品質管理知識外,還涵蓋教學及職業訓練技巧,以及關於職業安全及健康的基本知識。我們並安排人員參觀配備現代化生產設施的廠房,以及參觀海外機構組織,借鑑良好作業方式。

我們為本署的技術人員舉辦培育員訓練課程,以提升他們的課堂管理及授課技巧。自二零零九年五月起,工藝導師開始在個別院所為在囚人士執教「服裝專業人員市場實務證書課程」。

職業安全及健康

部門的職業安全及健康督導委員會繼續參照職業安全健康局的《安全管理工作守則》,在部門內擔當領導和統籌角色,推動以穩妥、健康及安全的方式提供懲教服務。

一如既往,我們定期舉行安全小組委員會會議,進行風險評估、安全檢討和研討會,並持續改善工作環境;又派人員參加一年一度的職安健常識問答比賽,以提升同事的職安健意識。二零零九年九月,部門代表隊在職業安全健康局舉辦的2009年度職安健常識問答比賽中,擊敗193隊由其他機構代表組成的隊伍,榮獲亞軍。年內,我們在所有院所進行全面檢討,以了解擔任不同工作崗位的在囚人士在個人保護設備方面的需要,加強管制所有工作地點的安全操作。我們已把風險評估範例及安全檢討報告上載到部門內聯網,以加強同事的職安健意識,推動分享相關知識。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