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已於三月二十三日生效。全面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中規定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要求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邁進建立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重要一步。本署會確保相關條例有效實施,以維護國家安全。懲教署作為刑事司法體系的最後一環,會一如既往竭力維持監獄穩定,防止任何人在獄內組織及培養反中亂港勢力,以維護國家根本利益。




本署於三月二十二日在香港懲教學院舉行學員結業會操,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主持結業儀式,檢閱42名懲教主任和81名二級懲教助理。


會操中本署儀仗隊與結業學員以整齊步伐拼砌出的「懲」和「教」字樣,象徵學員敢於接受挑戰及勇於承擔,會繼續堅守「懲教並重」的部門方針,協助在囚人士重返正途。其後,他們拼砌出有「23」字樣的盾形圖案,象徵《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如盾一般保衞國家,守護香港,懲教人員會全力確保相關條例有效實施,以維護國家安全。


陳克勤在致辭時提到荔枝角收押所重建計劃成功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相信能為懲教署的未來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援,以應對近年不斷增加的還押在囚人口。此外,他讚揚署方在更生工作上取得豐碩成果,積極開展連串更生服務的新猷,當中包括推出親友探訪電子預約服務,在白沙灣懲教所及羅湖懲教所為成年在囚人士設立「立德學院」等,各項措施均得到香港社會廣泛肯定和認同。


陳克勤亦肯定懲教署的社區教育工作,通過「更生先鋒計劃」舉辦多元化的社區教育活動,向青少年宣揚「愛護家國、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另外,署方去年又舉辦「大灣區尋根文化之旅」,安排轄下青少年制服團隊「更生先鋒領袖」學員到訪不同大灣區城巿參觀和交流,培養他們成為「心懷國家、放眼世界」的年青新一代。


最後,陳克勤勉勵結業學員在面對不同的挑戰及逆境時,保持上下一心,發揮團隊精神,迎難而上,竭力守護香港刑事司法體系最後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