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本署轄下羅湖懲教所於三月二十日舉行證書頒發典禮,向43名在囚人士頒發學業證書,以肯定他們在學業上努力進修的成果。


過去一年,羅湖懲教所共有93名在囚人士報考各類課程及公開考試。他們共取得162卷合格成績,其中78卷為優良成績。考試分別由香港都會大學、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英國倫敦工商會及明愛社區書院舉辦,科目包括語文及文學、英語、商業財務、經濟、市場學及心理學等。而出席典禮的43名在囚人士共考獲73卷合格成績,其中34卷為優良成績,當中一名在囚人士獲香港都會大學頒授社會科學學士學位,另有一名獲頒工商管理副學士學位。


主禮嘉賓通善壇理事長夏德建表示,通善壇非常支持本署的更生工作,並於二零一六年設立「通善教育基金」,為有經濟困難的在囚人士提供教育資助,積極推動在囚人士持續進修,為釋放後重投社會作好準備。


在分享環節中,一名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在囚人士分享其更生路上的點滴。她從犯罪所帶來的沉重代價之中反思自己的人生,決定重拾書本,並從院所舉辦的設計比賽中發掘在繪畫方面的興趣,從而找到人生方向。最後,她亦感謝祖父母的不離不棄,並下定決心改過自新,期望獲釋後照顧他們。


同場加映 在囚人士穿上親自製作中國長衫 在典禮上化身模特兒


證書頒發典禮上,除有在囚人士表演歌舞劇外,更有九名在囚人士化身成時裝模特兒,穿上親自製作的中國長衫進行時裝表演。為了加強在囚人士對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的認識,本署早前安排她們參加由「傳承創未來基金」舉辦合共十二節的「中國長衫文化歷史及製作體驗坊」,由著名長衫設計師陳淑芝向她們教授長衫的歷史文化、製作技巧和設計原理,並邀請著名模特兒蔣怡傳授「走秀」的技巧。最終,在囚人士在典禮上身穿中國長衫,並以自信的步伐、優雅的姿態,成功完成一場不一樣的服裝表演。



本署於三月二十一日在壁屋懲教所舉辦講座,由港區人大代表及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主席徐莉擔任講者,以「國家脫貧攻堅成就」及「國家在高新科技和基礎建設領域的成就」為題向在囚青少年分享祖國的社會及經濟發展,以提升他們對國情的認知。講座以實時直播方式發放至沙咀懲教所和勵敬懲教所,讓更多在囚青少年能夠參與其中,認識國家豐碩成果。




本署早前與慈山寺合作,在沙咀懲教所舉行了四節名為「喜有此『理』」的活動,其中在三月六日最後一節活動中邀請了著名藝人詹瑞文及方力申向在囚青少年教授戲劇藝術內容及引導他們反思人生,藉此重整在囚青少年的心理及價值觀。


詹瑞文及方力申以「輕鬆減壓、由心出發」為主題向在囚青少年分享及進行戲劇治療。過程中,在囚青少年通過角色扮演、故事創作及與內心深處溝通,從中了解自己、學習處理衝突、控制情緒及反省過錯。此外,慈山寺秘書長倪偲瀚居士亦帶領在囚青少年進行了呼吸練習及冥想,從而控制情緒,達致身、心、靈三方面的修煉。


最後,由在囚青少年組成的樂團向慈山寺和一眾藝人表演歌曲「青春舞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和「先苦後甜」,以答謝他們多次遠道而來舉辦活動,一眾嘉賓均深受感動,離開前再三勉勵在囚青少年要堅守正確信念,向人生目標繼續努力進發。


「喜有此『理』」是本署更生項目「沿途有『理』」計劃下的活動,活動旨在透過社會賢達的分享,協助在囚人士重新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並幫助他們規劃人生,融入社會。




本署於三月十三日邀請來自十間學校超過三百名中學師生到赤柱監獄,欣賞更生先鋒計劃下的「創藝展更生」在囚人士話劇音樂匯演,並邀請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擔任主禮嘉賓。


在匯演活動中,在囚人士為學生演出一套名為《幕後黑手》的話劇,內容講述一名青少年在朋輩引誘下吸食毒品,並染上毒癮。他更為了賺取金錢加入網絡詐騙集團,在網上化身不同角色進行欺詐。最後,他的家人亦墮入自己設計的網絡陷阱騙局,令他後悔莫及。本署期望通過此劇,學生能加強明辨是非的能力,做一個奉公守法及遠離毒品的公民。


在是次匯演中與學生分享經歷的一名在囚人士表示很高興活動提供了平台讓他與青少年分享自身經歷。他因染上毒癮而干犯販運危險藥物罪而入獄,希望告誡學生要潔身自愛、奉公守法和遠離毒品,避免因犯罪而要承受法律制裁。他亦勸籲青少年珍惜與父母的相處時間,否則可能會後悔莫及。


「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是本署與天主教教友監獄福傳組織自二零一一年於赤柱監獄合作推行,將藝術治療融入更生服務中,通過一連串的藝術創作工作坊協助在囚人士自我探索及了解。此外,活動提供機會讓青少年走進懲教院所,親身接觸在囚人士,了解犯罪的沉重代價和守法的重要性。同時,學生亦可通過在囚人士的創作及表演,加深對本署多元化更生計劃的認識,從而明白和認同更生的重要性和社會共融的意義。


本署自二零零八年九月起推行「更生先鋒計劃」,致力向青少年宣揚「愛護家國、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更生先鋒計劃」推行至今,參與各項活動的青少年及各界人士超過49萬人次。




本署教育分組於三月十九至二十二日分別在勵敬懲教所、勵新懲教所、壁屋懲教所及沙咀懲教所舉辦「中華經典名句書法欣賞」課堂活動,以加深在囚青少年對中國文化和藝術的認識。中華經典名句承載着中國數千年的文化精髓,蘊含着深刻的哲理和智慧,可以啟發在囚青少年的思考,培養良好品德情操。同時,書法藝術作為中國古代文人四藝之一,具有獨特的藝術價值,能夠讓在囚青少年更深入地體驗中國文化的魅力。參與活動的在囚青少年表示透過老師的講解,讓他們認識中國書法的起源和歷史,學習欣賞書法作品中所蘊含的文化價值和情感,從個人修養、師友關係及愛國情懷等方面領略中國古人的智慧。


「中華經典名句書法欣賞」乃本署教育分組「一切從歷史出發」計劃下的活動。今年計劃以「懲繫中華」為主題,涵蓋「科技經濟」、「地理建築」及「文化藝術」三個範疇,讓在囚青少年親身體會源遠流長的中國歷史與文化,並學習欣賞中華文化的優秀面。




勵敬懲教所的港島第141深資女童軍隊於三月二十二日舉行宣誓典禮,19名在囚青少年進行女童軍宣誓。香港女童軍總會香港總監李細燕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


典禮上,在囚青少年組成的樂隊向嘉賓及其家屬演奏四首樂曲,分別是「龍的傳人」、「快樂頌」、「青春舞曲」和「摘星」,以答謝家人對她們一直的支持和鼓勵。在分享環節中,在囚青少年代表分享受訓時的點滴,並感謝人員透過各項訓練幫助她們提升和裝備自己,協助她們日後重投社會。


勵敬懲教所推行女童軍活動,冀讓在囚青少年通過系統性訓練及多元化活動認識自我,學習自律和建立自信,並強化她們的守法意識及正向思維。




新一期在囚人士刊物《曉角》及《伴航》經已出版,內容由壁屋懲教所和羅湖懲教所的人員編輯,及不同院所的在囚人士一同撰寫,藉此分享在囚人士在更生路上的付出和努力,以勉勵其他在囚人士改過自新及重過新生。如欲參閱內容,可登入本署網站或掃描附上的二維碼閱覽。


按此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