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在懲教署服務滿18、25、30及33年並表現良好的人員分別頒授香港懲教事務長期服務獎章、第一、第二及第三加敘勳扣。長期服務獎章正面為洋紫荊圖樣,背面則為指南針,標誌着懲教署明確清晰的目標和路向。署方今年共有261名人員獲頒獎章及加敍勳扣,名單如下:




懲教署體育會於三月十五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第68屆秋季賣物會支票致贈典禮。各界善長和一眾受惠機構代表應邀出席。支票致贈典禮將早前在懲教署秋季賣物會及拍賣會籌得的款項及各界人士以不同形式捐助的善款撥捐予39個受惠機構作慈善公益用途,範疇包括更生、戒毒、宗教、青年發展以及家庭服務等,藉籌得的款項集合社會各界力量宣揚關愛社群的精神。未來,本署會繼續努力凝聚各界伙伴,將關愛及正能量散播到社會不同角落。




最優秀職員選舉「終極選舉面試」已於三月十四日及二十一日順利舉行。22位出席面試的候選人,分別就時事及懲教事務等不同範疇的議題作演說,由助理署長(行動)梁嘉倫主持的評審委員會就候選人各方面的表現、以及能否體現部門五項價值觀等準則作出評審。本年度的面試首次採用無紙化的電子評分系統,大大提升評審委員會的運作效率,並響應環保。


所有出席「終極選舉面試」的候選人皆準備充足、表現出色,對懲教事務和社會議題均有深入認識,充分體現懲教人員的專業素質。最終共有七位獲最高評分的候選人脫穎而出,獲得本年度最優秀職員的殊榮。恭喜各位得獎同事,頒獎儀式將於七月在懲教署暨懲教事務職員協會週年聚餐舉行。





部門今年繼續參與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香港花卉展覽2024」。配合大會「雀躍全城」的主題,部門以「全城雀躍助更生」為概念設計園林景點。景點的花卉由大欖懲教所在囚人士悉心栽種,花圃及周邊背景的設計配合推廣「愛護家國、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等社區教育信息。場內亦放置了經東華三院中小學同學添上創意色彩,由部門製作的環保玻璃砂花盆,為市民打造層次豐富且別具意義的園林景點。此外,現場有多個特色「打卡點」,包括象徵共融、更生的彩虹和蝴蝶背景及支持二十三條立法的路牌,吸引不少市民駐足觀賞與拍照留念。


部門參展籌委會副主席總懲教主任(工業及職業訓練)黎志良表示園林景點的植物及造景由多個懲教院所的在囚人士在工藝職員指導下栽種及設計而成,期望透過是次參展回饋社會,為參觀人士帶來別具意義的賞花體驗,亦藉此向公眾展示在囚人士接受園藝及各項工藝訓練的成果。部門繼上一年再度獲頒「園林景點最具特色優異獎」,設計得到大會評審一致肯定。




第14屆「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由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委員會)聯同香港大學護理學院舉辦,本署共有四個院所(赤柱監獄、羅湖懲教所、塘福懲教所及壁屋監獄)的在囚人士參與該計劃。其間,本署人員與香港大學職員向參與計劃的在囚人士提供戒煙輔導、一氧化碳呼氣測試及口水測試,鼓勵及協助他們戒煙。


經過三個月的測試核實,39名在囚人士成功通過戒煙核實,成績令人鼓舞。相關院所為成功戒煙的在囚人士舉辦嘉獎禮,並邀請其家人到場見證在囚人士戒煙的成果,以鼓勵在囚人士作出正面的改變。


另外,助理署長(行動)梁嘉倫在三月十三日代表本署出席由委員會舉辦的「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頒獎禮,嘉許「戒煙大贏家」比賽的優勝者和成功戒煙的參賽者,以示對活動的支持。本署自二零一八年起參與「戒煙大贏家」無煙社區計劃,一直配合政府的控煙政策,積極鼓勵並協助在囚人士戒煙,讓他們遠離煙草的禍害。




「懲教更生研究組」(研究組)於二月二十六日成立,旨在進一步發展研究工作。研究組的目標是透過科學研究加強在囚人士及受監管人士的更生成效,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研究組將向部門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用作更生事務的策略規劃和發展的參考,並優化人員的更生工作。


此外,研究組於三月十九日舉行首次研究諮詢會議,出席是次會議包括副署長(更生及管理)梁建業博士、一眾高級臨床心理學家及臨床心理學家,當中更邀請了兩位國際專家作為顧問,分別是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研究教授梁永亮及於國際懲教事務領域擁有逾四十年研究經驗的臨床心理學博士Frank Porporino,他們將定期向研究組提供專業意見。在是次會議上,兩位顧問分享了海外發展更生研究的經驗及制定研究方向的策略。本署將聘請研究人員進行多項研究,進一步優化本署更生工作。與此同時,研究組亦計劃向公眾分享研究成果,以加強預防犯罪的工作。




為提高本署人員處理對外事務及公務接待工作的專業知識,本署於三月先後舉辦了4場「禮儀及公共關係工作坊」,合共83名懲教人員參與培訓。工作坊內容包括個人演說、公務接待禮儀、接待內地官員和外國領事人員的注意事項等。完成工作坊後,人員獲頒發證書及被委任為部門聯絡主任,負責處理部門的公務接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