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院所管理

懲教事務

懲教署在監獄管理及協助在囚人士更生這兩個主要範疇,為成年和年輕在囚人士推行多項計劃。

截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懲教署有6 494名職員,管理29所懲教設施,照料9 079名在囚人士及1 145名獲釋而接受監管的人士。被判監禁的罪犯會按性別、年齡和保安類別劃分,然後送往懲教院所服刑。不同性別的成年及年輕在囚人士,會送到不同的懲教院所。年齡介乎14至20歲的年輕罪犯可送往教導所或更生中心。勞教中心計劃專為年齡介乎14至24歲的男性罪犯而設。吸毒者如被裁定觸犯可判監禁的罪行,可被送往戒毒所接受治療。

所有在囚人士的起居飲食均獲適當照顧,膳食按規定的營養價值表釐定,並因應他們的健康狀況、宗教信仰和飲食需要作出安排。被定罪的成年人須每星期工作六天,經醫生證明健康欠佳者除外。懲教院所會根據他們的健康狀況、保安類別、個人經歷和所餘刑期等因素,分派他們到不同崗位工作。懲教署向他們發放工資,以鼓勵他們建立良好的工作習慣及學習職業技能。他們可用賺得的工資購買懲教署批准的小賣物品。此外,他們可收看電視節目、閱讀報章和借閱書籍,也可與外界通信、接受親友探訪,以及參與宗教活動。

 

懲教設施

懲教署轄下有29所不同保安級別的懲教設施,其中九所為成年男性在囚人士而設,兩所為成年女性在囚人士而設。為年輕男性而設的有一所懲教院所、一所勞教中心、一所教導所及兩所更生中心。年輕女性則收納於一所懲教院所及兩所更生中心。喜靈洲戒毒所勵新懲教所羅湖懲教所勵敬懲教所的部分設施則收容被定罪的吸毒者。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分開收押須接受精神病觀察、治療和評估的各類男女在囚人士。大潭峽懲教所勵顧懲教所分別收押根據《入境條例》被羈押的成年男性和女性羈留者。在懲教設施當中,有八所可用作收押不同年齡的還押候審者。每所懲教設施一般設有囚倉、廚房、飯堂、洗衣房、工場、運動和休憩場地、圖書館及醫院。懲教署亦管理兩間位於公立醫院的羈留病房,以收納需要接受特別治療或進行手術的在囚人士。

懲教署管理三所中途宿舍,協助受監管者重新融入社會,宿員可在日間外出工作或上學。

 

收納人次

年內,有8 802名成年人(男5 987人、女2 815人)被判監禁,5 924名成年人(男4 383人、女1 541人)被還押羈留;另有119名青少年罪犯(男99人、女20人)被判監禁,305名青少年(男245人、女60人)被還押羈留。此外,有220名罪犯(男187人、女33人)被判入教導所、更生中心或勞教中心,有379名罪犯(男296人、女83人)被判入戒毒所;另有939名罪犯(男805人、女134人)被還押羈留以等候判前評估報告,待法庭考慮是否適合判入教導所、更生中心、勞教中心或戒毒所。另外,有268名成年男性及312名成年女性根據《入境條例》分別被羈押在大潭峽懲教所及勵顧懲教所。

本港大部分懲教設施已使用多年,或原先為其他用途而興建,為配合懲教院所運作及管理需要,懲教署會繼續研究其他可行的重建及改善工程。

 

教育

懲教署為未滿21歲的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半日教育課程,並為自願參與持續進修的成年在囚人士提供協助。懲教署亦協助在囚人士參加公開考試,獲取認可資歷。有意進修者可向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及其他資助計劃申請經濟援助。

 

職業訓練

懲教署提供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課程,供合資格成年在囚人士報讀,幫助他們取得經評審和認可的資歷,至於未滿21歲的青少年在囚人士,則可參加半日制職業訓練課程。二零二三年,16所懲教設施提供了超過40項全日制及部分時間制課程。

 

懲教工業

懲教署按照法例的規定,安排成年在囚人士從事有意義的工作,讓他們培養良好的工作習慣和責任感,並建立自信。在囚人士亦可在工作中掌握就業技能,為重投社會做好準備。

二零二三年,平均每天有約4 100名在囚人士從事不同類別的生產工作,產品有辦公室家具、職員制服、醫院被服、皮革製品、過濾口罩、玻璃纖維製品,以及基建工程所需的交通標誌、鐵欄杆和路邊石壆等。在囚人士並為醫院管理局、衞生署和消防處提供洗熨服務,為公共圖書館裝訂書籍,也為政府部門提供印刷服務和製造文件夾、信封等。二零二三年,這些貨品和服務的總市值為4.81億元。

 

福利及輔導

更生事務分組人員負責照顧在囚人士的福利,協助他們解決因羈留或入獄而要面對的問題。更生事務分組人員除提供個別及小組輔導外,還協助推行各項更生計劃,例如舉辦重新融入社會釋前啓導課程、安排在囚人士與家人見面,以及向他們提供有關社區資源的資料。

 

戒毒治療

已被定罪的吸毒者可參加強制戒毒治療計劃,以代替監禁。年齡介乎14至20歲的年輕吸毒者與成年吸毒者會被收押在不同院所,接受兩個月至12個月的治療。他們在獲釋後須接受為期一年的法定監管。

 

醫護服務

所有懲教院所均設有醫院,由合資格人員當值,為在囚人士提供基本醫護服務。如在囚人士需要接受專科治療,懲教署會轉介他們接受到診專科醫生的診治,或安排他們到公立醫院接受跟進治療。

 

太平紳士巡視

兩名巡獄太平紳士每隔兩星期或一個月共同巡視每所懲教院所,相隔時間視乎院所類別而定。太平紳士除接收及調查在囚人士的投訴外,也視察院所的膳食和在囚人士的居住及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