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二千五百人參與座談會探討校園毒品問題

約二千五百名來自三十二間中學的學生、教師及社工,今日(三月十九日)參加了一個以探討校園毒品問題為主題的青少年座談會。

座談會由懲教署舉辦,是該署自二○○八年九月起推行的「更生先鋒計劃」活動之一。透過「更生先鋒計劃」一系列社區教育及參觀活動,署方向青少年宣揚防止犯罪、吸食毒品的禍害和助更生的信息。

樂善堂主席齊光華在座談會開幕儀式中致辭時指出,青少年犯罪及濫用藥物的問題一直備受社會人士關注。他說:「懲教署職員為參與計劃的學校或機構舉辦教育講座,然後由負責活動的老師或社工因應個別參與者的需要,挑選合適者到懲教院所或戒毒所探訪,或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所有參與者在完成探訪或參觀活動時,須參加一項簡單儀式,決志成為『更生先鋒』。」

「懲教署藉此向青少年灌輸防止犯罪的意識和明白吸食毒品的禍害,亦讓他們了解更生工作的意義和重要性,鼓勵他們支持和接納更生人士重投社會。」

齊光華表示,透過參與多元化的「更生先鋒計劃」,青少年定能更透徹地了解犯罪及吸食毒品的禍害,並學會奉公守法,遠離毒品。他呼籲參與者成為「更生先鋒」後,能在朋輩間宣揚助更生的信息。

座談會包括由香港話劇團演出實況話劇,並由六十名學生參與話劇中的討論環節,增強互動效果,使他們明白犯罪及吸食毒品所帶來的嚴重惡果。

在「更生人士分享」環節中,署方更邀請到更生人士講述犯罪所付出的沉重代價,加強向學生傳遞「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出席今日活動的亦包括全港各區的撲滅罪行委員會、青年團體、學校、相關非政府組織及懲教署署長郭亮明。

此外,鑑於本港吸毒青少年普遍化及有年輕化的趨勢,懲教署將於下月起把「更生先鋒計劃」的教育講座推廣至小六學生,及將有關資料郵寄給全港小學,介紹教育講座的目的及內容,以廣宣傳。

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左起〉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樂善堂主席齊光華、懲教署署長郭亮明及禁毒專員黃碧兒主持座談會開幕儀式。

參與香港話劇團演出實況話劇的學生,在話劇中探討校園毒品問題。

兩位更生人士講述犯罪所付出的沉重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