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社區支援及參與

儘管懲教署不遺餘力為所有罪犯提供最佳機會,讓他們獲釋後改過自新,但更生人士能否重新融入社會,仍然取決於公眾是否接納和支持他們。因此,本署一直積極透過教育、宣傳和大眾參與活動,倡導市民接納更生人士。我們在一九九九年年底成立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就這方面的工作提供意見。

具體地說,我們舉辦宣傳和公眾教育活動,令市民加深了解更生人士的需要和面對的困難,呼籲大眾支持。這包括與 18 區撲滅罪行委員會舉辦的社區參與活動、更生人士就業研討會、電視和電台節目特輯、政府的電視宣傳短片和廣播聲帶、展覽,以及表揚在囚人士才華的製作等。

本署歡迎市民參與在囚人士的更生計劃,並提供協助及支援,有關的具體途徑包括:
 

  • 懲教更生義工團 - 成年在囚人士可在工餘時間,自願參加為他們而設的教育課程和興趣小組。這些課程和小組,主要由懲教更生義工團的義工任教。義工團在二零零四年一月成立,為市民提供直接參與犯人更生工作的良機。有興趣參加義工團的朋友,請致電懲教更生義工團辦事處(電話:2505 1492 )查詢詳情。
     
  • 就業協助 - 本署籲請為更生人士提供平等的受聘機會,不斷向有意招聘更生人士的僱主進行推介。有意聘用更生人士的僱主請致電懲教署更生熱線(電話:2582 5555)。如情況許可,本署也會協助由非政府機構發起的僱用更生人士計劃。
     
  • 捐款予犯人福利基金和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 - 犯人福利基金是根據《監獄條例》(第 234 章)第 21A 條而成立的慈善基金,專為所員/ 囚犯和更生人士的福利而設。而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則根據《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條例》(第 467 章)成立,旨在資助個別在囚人士求學,以及為他們提供教育設施。有關機構或市民如能捐款予這些基金,將大大有助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會。
     
  • 與非政府機構合作 - 現時有超過 100 個宗教組織和非政府社會服務機構,與我們攜手協助在囚人士重新融入社會。這些組織動用社會工作者、朋輩輔導員和義工,為本署的所員 / 在囚人士和更生人士提供輔導、就業和膳宿援助,以及娛樂和宗教服務。此外,本署由二零零四年二月起推行延展關懷計劃,由七個非政府社會服務組織對完成法定監管期,但仍有需要及自願接受輔導的更生人士提供跟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