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更生先鋒計劃

簡介

懲教署除了提供安全的羈管及合適的更生計劃外,還致力與不同學校和社會服務機構緊密合作,積極推動社區教育,向青少年灌輸正確的價值觀,使他們成為有責任感和奉公守法的公民,藉此減少罪案發生。

懲教署自2008年9月起推行「更生先鋒計劃」,對象主要為青少年,通過一系列的社區教育活動,如教育講座面晤在囚人士計劃綠島計劃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延展訓練營青少年座談會「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思囚之路暑期遊學團更生先鋒領袖監獄任務更生速遞等,向他們宣揚「愛護家國、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其他學習經歷 (OLE)

自2012年11月起,更生先鋒計劃各項活動已加入教育局「全方位學習/其他學習經歷」活動資料庫內。有關「全方位學習/其他學習經歷」詳情,可瀏覽「其他學習經歷」網頁 http://www.edb.gov.hk/cd/ole/,或「學與教資源」網頁 http://minisite.proj.hkedcity.net/edbosp-lwll/cht/learning_and_teaching_resources/index.html

更生速遞

「更生速遞」是懲教署於2022年為小學生度身訂造的一項全新社區教育活動。懲教署會安排教育宣傳車到訪全港各區小學,透過電子遊戲和新興運動躲避盤,以加強向小學生推廣國家安全、國民教育、防罪、禁毒及助更生的信息。

監獄任務

為進一步加強社區教育成效,懲教署於2021年舉辦全新的防罪教育活動 -《監獄任務》。《監獄任務》以密室解謎遊戲為藍本,揉合角色扮演、解難及團隊合作元素,更模擬不同的突發事故以及懲教人員日常面對的處境,為青年人帶來最真實的學習體驗。參加者將化身懲教人員,以平板電腦內的智能調查應用程式進行調查任務,挑戰於馬坑監獄裡設置的18個關卡。透過連串調查,阻止不法之徒的違紀行為,並為在囚人士制定更生計劃,協助他們改過自新。

活動加入智慧監獄的概念,將真實的監獄打造成獨一無二的「課室」,吸引同學踴躍參與,讓他們更了解懲教人員的實際工作,並以另一個角度觀察在囚環境及在囚生活,啟發他們思考犯罪的代價。

另外,《監獄任務》現正接受公開報名,中學生或大專學生(持有有效學生證)可以以至少三人一組的形式名參與公開組的《監獄任務》,填寫並遞交網上申請表後,更生先鋒計劃辦事處將會進行抽籤,並個別通知結果,報名表詳情請參考以下連結:

《監獄任務》公開組申請表格

參加者須為中一或以上學生。

思囚之路

「思囚之路」模擬在囚體驗活動是一項嶄新的教育項目,由2015年9月起正式推行。活動於馬坑監獄進行,運用了懲教院所的真實環境,讓學生設身處地體驗由被捕、審訊、定罪、收押、訓練到釋放的一段模擬在囚過程。活動內容包括模擬法庭審訊、收押程序、囚倉及獨立囚室體驗、步操訓練、在囚人士工作體驗等。參加者獲「釋放」後,我們更會安排一名在囚人士與他們對話,以加深他們的體會。活動目的是希望加深參加者對香港刑事司法制度及懲教工作的認識,以及促使參加者反思犯罪的沉重代價。

活動結束後,本署會製作活動花絮短片,並安排參與學校或機構在分享會上播放,讓沒有參加活動的學生,亦能獲得活動所帶出的信息。分享會長達約一小時,並以互動形式進行,除介紹及播放活動當日活動外,亦會邀請當日參加活動的學生分享體驗及感受,藉此進一步宣揚「愛護家國、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參加者須為中一或以上學生。

教育講座

本署會安排軍裝職員前往學校或機構提供約一小時的教育講座。講座以互動形式進行,內容包括介紹懲教工作、青少年常犯案例、「微電影」互動討論、真實在囚片段分享等。我們會按照參加人數多少,安排更生人士到場與學生講述犯罪的心路歷程,並進行即場的真情對話,藉此宣揚「愛護家國、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此外,本署於20157月推出了一項名為「母校回饋計劃」,邀請同事返回所屬母校主持教育講座,使學弟學妹有機會受惠之餘,亦希望同事以畢業生的身分回母校,會加強參加者的投入感。另一方面,計劃也能增加畢業生與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加強彼此間的聯繫。

面晤在囚人士計劃

面晤在囚人士計劃是更生先鋒計劃其中一個重點項目,現時可供參觀的男性院所包括勵志更生中心沙咀懲教所大欖懲教所壁屋監獄白沙灣懲教所塘福懲教所,而可供參觀的女性院所有羅湖懲教所勵敬懲教所

計劃的參觀內容涵蓋了院所內的主要設施,例如在囚人士的寢室、飯堂和工作間等。此外,本署會特別安排參加者與在囚人士面談,通過互動交流,讓參加者了解到在囚人士「不一樣」的經歷,藉以激發他們思索犯罪的嚴重後果,以「生命影響生命」。所有參加者年齡須年滿13歲或以上。

綠島計劃

此計劃讓參加者有機會前往喜靈洲參觀,包括探訪島上的戒毒所、環保花園及綠島資源中心。通過參觀島上的不同設施,希望讓參加者明白到保護環境的重要,並且對毒品帶來的禍害及香港的強制戒毒計劃有更深切的認識。此外,院所亦會安排參加者與正在接受戒毒治療的青少年會面,希望通過戒毒者第一身的角色,親身闡述毒品對他們所帶來的嚴重後果。所有參加者年齡須年滿13歲或以上。

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

本署會安排參加者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並由本署職員提供導賞服務,讓參加者可以了解懲教工作的歷史與發展。而副館社區教育中心現正設立以「家‧國‧懲」為主題的「社區教育體驗館」,以豐富多媒體元素,講述懲教署的工作,參觀者更可化身為「更生隊長」挑戰多個遊戲關卡,體驗懲教工作之餘,亦更能了解奉公守法、支持更生的重要性。

延展訓練營

延展訓練營於馬坑監獄及喜靈洲島上進行,是一項為期三日兩夜的紀律訓練項目。訓練內容包括步操、野外定向、團隊訓練、歷奇訓練、領導才能等多元化活動,希望通過高度紀律的訓練方式,幫助青少年加強自信心、建立正確價值觀和團隊合作精神,以及提升獨立思考判斷能力。

青少年座談會

本署不時會舉行大型青少年座談會,邀請有興趣的學校參加。座談會透過由專業劇團演出講述青年人誤入歧途的互動音樂劇場,讓學生了解犯罪帶來的沉重代價,並由故事的主人翁到場親身說法,與學生分享過來人的心路歷程,藉以加強學生反思。

「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

每年於赤柱監獄內舉行的「創藝展更生」話劇音樂匯演,讓數百名學生有機會進入高度設防監獄,欣賞由被判長刑期甚至終身監禁的在囚人士演出的話劇及音樂表演。在匯演中,在囚人士以話劇形式帶出更生人士奮發自強的感人故事,由他們組成的樂隊,亦會演繹勵志歌曲,展示才能。此外,亦會安排一名因犯了無法彌補的過錯而被判終身監禁的在囚人士現場與同學分享。活動提供了平台,讓在囚人士親述犯罪帶來的沉重代價和守法的重要,藉以警惕學生必須潔身自愛,從而回饋社會。

暑期遊學團

本署每年均會舉辦各類比賽,讓青少年參加宣揚「愛護家國、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信息的活動。比賽得獎者會獲邀免費參加在暑假期間舉辦的遊學團,行程主要包括參觀內地的環保工廠和大型基建設施,以及進行助學,探訪農村學校和家庭,這些活動能加深參加者對國情的了解,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在旅程最後一天,更會舉辦比賽頒獎典禮,在頒發獎項之餘,可讓青少年分享旅程感受,為遊學團畫上圓滿的休止符。

更生先鋒領袖

為進一步加強社區教育的成效,懲教署於20187月正式成立一支名為「更生先鋒領袖」的青少年制服團隊,以凝聚具領袖潛質的青少年人才。本署會提供多元化訓練,幫助他們拓闊視野、發展潛能、培養紀律,加強對家國的歸屬感及對社會的責任感,以及鼓勵他們日後積極回饋社會,協助提倡守法和共融觀念,為締造美好香港出力。現招募超過三百四十名中學生,並擴展至五個分區,包括香港島分區、九龍東分區、九龍西分區、新界南分區及新界北分區。

參加辦法

有興趣參加的學校及機構,可瀏覽以下時間表。填妥參加表格後以電郵方式交回「更生先鋒計劃」辦事處(rpp@csd.gov.hk)。

所有參加者必須遵從「更生先鋒計劃」辦事處因應疫情發展最新安排,而相關安排及措施或會因應疫情發展而有所變更。參加者須留意本辦事處的安排,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致電 2259 33492174 6002 或致函「更生先鋒計劃」辦事處(地址:香港柴灣樂民道3號F座16樓B室)。

  1. 時間表
  2. 「更生先鋒計劃」參加表格(網上表格)(Word 格式
  3. 「更生先鋒計劃」宣傳片
  4. 「更生先鋒領袖」參加表格(Word 格式
  5. 「更生先鋒領袖」宣傳單張宣傳片
  6. 「監獄任務」宣傳片
  7. 「思囚之路」社區教育活動介紹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