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心理服務

心理服務簡介

影片 (廣東話版,備繁體中文字幕)

 

目標

懲教署為犯人提供心理輔導服務,以加強他們的精神健康及對院所的心理適應,以及改變他們的犯罪行為。

 

功能及服務

服務的範圍包括為犯人準備心理評估報告,以供法庭、有關覆檢委員會及管理當局參考。此外亦會為有情緒及行為問題的犯人提供多項輔導服務,因應罪犯之再犯風險及更生需要原則,會安排心理輔導計劃於有需要之犯人,其中包括對性罪犯及濫用葯物者提供深入治療程序,以及對成年罪犯提供防止暴力心理治療計劃。心理服務組於 2011年成立了健心館 ─ 女性個人成長及情緒治療中心,提供專為女性在囚人士而設的心理治療計劃。心理服務組針對青少年在囚人士的需要,為他們度身訂造名為「心導計劃.從少做起」的心理治療計劃,協助青少年在囚人士建立有助更生的態度和技巧。此外,為提升家庭在青少年在囚人士更生過程中的防禦功能,心理服務組亦同時舉辦供家長參與的「家愛計劃.從心出發」,以加強父母與在囚青少年子女的關係。因應改善懲教治療程序的需要,心理服務組亦會對犯人的心理狀況及需要作定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