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懲教更生義工團

簡介

懲教更生義工團於二零零四年一月正式成立,迄今已超過十八年,旨在鼓勵市民參與助更生的工作。

目的

更生義工團為在囚及更生人士提供切合其需要的服務,協助他們改過自新,重投社會。同時,義工們藉著親身體會,協助呼籲社會大眾接納及支持更生人士,進一步完善推動助更生工作。另一方面,透過參與服務可以鼓勵義工充分發展及培養公民責任,並加強對社會的了解和使命感。

服務範疇

更生義工團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各團員親身走進懲教院所,為在囚人士開辦多元化興趣活動小組,當中包括廣東話、普通話、英語、乒乓球、籃球、養生氣功、太極、瑜珈、中文書法、美容護理、摺紙藝術、輕黏土手工藝、扭汽球和現代舞班。同時,還會應個別院所的更生需要開辦實用課程如電腦應用、英語會話、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文課程及面試技巧等。

此外,義工團會不時參與部門其他助更生宣傳活動,例如非政府機構論壇及秋季賣物會。近年,團員更積極投入懲教署的社區教育服務,參與「更生先鋒計劃」的教育講座、面晤在囚人士計劃、綠島計劃、思囚之路及延展訓練營活動等等,致力將「愛護家國、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帶給青少年,為營造一個安全守法及接納更生人士的社會環境出一分力。

義工訓練與發展

更生義工團會為新加入的團員提供訓練,讓他們對懲教署、更生服務及在囚人士能有初步的了解。此外,為有效建構一個讓團員分享義務工作及助更生經驗的平台,義工團會定期舉辦季度研討會及周年工作坊。

愛群義工團暨懲教更生義工團嘉許禮

每年,懲教更生義工團均會與愛群義工團合辦義工嘉許禮,頒發由社會福利署義工運動發出的義務工作嘉許狀,包括金、銀、銅及長期服務嘉許狀,以表揚及感謝各義工利用工餘閒暇,積極投入義工服務,將愛心傳遍每一個角落。

本署亦會向個別積極參與協助在囚人士更生、有效向社會推廣助更生理念的義工頒發感謝狀以肯定他們無私的付出,以生命影響生命。

 

2021年懲教更生義工團嘉許名單如下:

 

義工團團員

本團歡迎所有願意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及支持在囚人士更生的熱心市民加入,我們的義工來自不同界別,包括學生、退休及在職人士,當中更不乏專業人士如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

如果你已年滿十八歲,具專上學歷或以上,有興趣加入我們的團隊,歡迎致電懲教更生義工團辦事處 (電話:2505 1492) 查詢詳情。

【全賴有您–懲教更生義工團】 (按此可往超連結觀看影片)

懲教更生義工團申請表 (網上表格) (PDF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