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懲教署署長周年記者會致辭全文

     以下是懲教署署長林國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周年記者會上發表的致辭全文:

     多謝各位傳媒朋友出席懲教署周年記者會。今天是年十二,我代表所有同事恭祝大家春節快樂,工作順利,新年進步。今年我們在懲教署職員訓練院舉行記者招待會,在總結二○一七年的工作之餘,亦希望大家可以順道參觀虛擬實境訓練和本署訓練的昆明警衛犬。

懲教署的角色
------

     懲教署是香港刑事司法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使命是保障公眾安全和防止罪案,締造美好香港。去年,我們慶祝了監獄署易名為懲教署三十五周年,標誌着本署角色由「羈管」演變成「懲教並重」的里程碑。

     於二○一七年,懲教署面對各種挑戰,懲教人員一如既往,按法例賦予我們的責任和權力,確保羈管環境穩妥、安全、人道、合適和健康。本署也與各界持份者攜手創造更生機會,協助在囚人士在獲釋後融入社會。此外,我們推動社區教育,提倡守法和共融觀念,防止罪案,為社會作出更多貢獻。

在囚人口概況
------

     去年,懲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為8 529人,與二○一六年的人數相若(數字為8 546人),而平均收容率則為75%。在囚人口當中:

(i)男性佔80%,女性佔20%;
(ii)服刑為80%,還押為20%;
(iii)21歲或以上為95%,未滿21歲為5%;及
(iv)65歲或以上為3%。

     二○一七年,懲教署新收納的服刑或還押人士共有18 531人次,較二○一六年的20 049人次下降了8%。新收納服刑人士的11 243人次中,有854人次被判服刑三年或以上,當中有239人次被判十年或以上,甚至無限期刑罰。新收納服刑的甲類在囚人士,即被界定為帶有高度保安風險的共有150名,干犯與毒品相關罪行佔93%;而來自其他國家的佔33%。截至二○一七年年底,整體甲類在囚人口達至535人。

     在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懲教署管理超過一萬名人士,包括8 423名在囚人士,及1 723名已獲釋而接受法定監管的人士。以背景分類,8 423名在囚人士當中,本地在囚人士佔67%,來自內地、台灣和澳門的佔12%,而來自其他國家的在囚人士則佔21%。過去五年,其他國家的在囚人士佔整體在囚人士的比例持續上升,由二○一三年的14%上升至二○一七年的21%。

安全羈押
----

     懲教署的職責是確保一個安全及穩妥的羈押環境,協助在囚人士更生和重投社會。大部分在囚人士都遵守紀律和願意改過,但總有部分滋事分子進行違紀違法活動,影響院所秩序及他人的人身安全。

     近年,世界各地相繼發生多宗大規模監獄暴動或逃獄事件,當中不少涉及人命傷亡,對社會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為防止類似事件發生,我們不斷檢視及強化部門的預防措施、應變方案及人員裝備,務求制止任何非法活動。

     二○○八年至二○一七年,連續十年,沒有任何成功逃獄或越押個案。去年,企圖越押的個案有一宗,但迅即被懲教人員制止。

     另一方面,我們發覺院所內的違反紀律活動持續增加,特別是有濫藥紀錄的在囚人士,我們會採取各項可行措施以打擊院所內的所有非法活動。

     二○一七年,本署於院所進行了7 692次聯合搜查/特別搜查/夜間突擊搜查行動,搜查了11 911個地點 。

     二○一七年,曾發生五宗集體違紀事件,較二○一六年減少三宗,當中牽涉打鬥、煽動他人參與集體行動,例如拒絕進食或阻止懲教人員進入囚倉執法等事件。五宗事件中,有三宗涉及共13名在囚人士受傷;有三宗已轉交其他執法部門跟進調查。我們發覺參與五宗事件的176人次當中,有87%(154人次)在21歲或以上;13%(22人次)在20歲或以下。五宗事件都有有黑社會背景的在囚人士參與,約佔78%。我們會盡力打擊此類違紀違法行為,保持穩妥和安全的羈管環境。

     同年,在囚人士被紀律檢控共有4 521次,較二○一六年的4 104次,上升417次(10%)。涉及「不服從懲教人員命令」由二○一六年的495次,顯着上升145次至二○一七年的640次(29%);而涉及「管有未獲授權管有的物品」則有1 122次,與二○一六年的1 139次相若,依然維持高企。

     若以人數計算,二○一七年內重複違反紀律的在囚人士數目亦較二○一六年增加。在全年2 768名被紀律檢控的在囚人士當中,有385名(14%)觸犯三次或以上的違紀行為,佔整體紀律檢控次數的36%,主要是涉及「不服從懲教人員的命令」和其他較輕微的違紀行為,反映懲教人員日常執法的困難。

     至於涉及暴力的個案,二○一七年共有546宗,主要涉及在囚人士打鬥或襲擊他人(包括懲教人員),較二○一六年(即527宗)增加19宗(4%)。當中有36宗較嚴重個案須轉介警方跟進,較二○一六年的39宗少了三宗(8%),其餘個案則按照內部紀律檢控處理。在制止暴力或其他行為期間,職員方面共有23人次受傷。

     在二○一七年,有八宗涉及懲教人員執勤時遇襲個案,較二○一六年減少10宗,受傷的懲教人員亦由21人減少15人至六人(71%),絕大部分的傷勢輕微。

     在堵截毒品方面,我們利用X光身體掃描器,再配合監控系統及情報網絡,成功制止毒品流入懲教院所。在二○一七年,我們搜獲毒品的個案數目為30宗,較二○一六年的40宗減少25%。當中包括19宗體內藏毒個案。另外,寄給在囚人士信件中搜獲的懷疑毒品共有九宗,較二○一六年的四宗上升125%,截獲的毒品以海洛英及精神科藥物為主,我們會加強這方面的堵截工作。

     除面對在囚人士非法活動之外,懲教人員亦要時刻保持警覺制止在囚人士作出自我傷害的行為。二○一七年,共有99宗自我傷害個案,比二○一六年的79宗增加20宗(25%),當中絕大部分獲懲教人員及時發現和拯救。可惜,去年其中三名在囚人士經搶救後不幸身亡。事件已交警方調查,將會進行死因研訊。

     為應對恐怖主義在懲教院所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懲教署將在部門成立專責反恐小組,加強與警務處及其他執法機構的情報交流及擴大反恐情報收集和分析的能力。

     過去多年,有關醫療押解的數字持續高企,對保安風險和人手資源帶來極大壓力。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期間,平均每年醫療押解的人力資源維持約39 000日,而在二○一七年則增加至41 091日。

     懲教署一直與相關機構探討不同方法,減少在囚人士外間覆診對公眾帶來的不便。例如,早於二○一四年六月,本署與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青山醫院進行研究,讓病情穩定並自願參與研究的在囚人士在懲教院所內透過視像系統,接受青山醫院精神科醫生診症。計劃可保障患病在囚人士的私隱,亦可以降低在囚人士進出懲教院所的保安風險,及減少對市民的影響。

     第一階段研究於二○一六年五月結束,其間共有86名在囚人士透過視像系統接受達172次精神科醫生診症。由於成效理想,研究已延長兩年,以收集更多數據作為將來全面推行的基礎。在二○一七年四月,合作計劃更擴展至西九龍精神科中心。至於安裝視像遙距診症設施的懲教院所,則由荔枝角收押所,增加至大欖女懲教所、羅湖懲教所以及喜靈洲戒毒所。截至二○一七年年底,共有192名在囚人士在懲教院所內透過視像系統接受達371次精神科醫生診症。此外,本署正積極和衞生署社會衞生科探討試行皮膚科視像遙距診症,有關模式是透過為在囚人士患處拍攝高解像數碼相片並轉送予皮膚專科醫生作診症。

     此外,本署一直積極改善和更新老化的設施。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的項目,包括赤柱監獄安裝電鎖保安系統;以及為六間院所(包括赤柱監獄、白沙灣懲教所、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東頭懲教所、塘福懲教所、大欖懲教所)更換及提升閉路電視系統至全新數碼系統及淨增加約共3 400部鏡頭。至於將核心資訊科技系統更換為綜合懲教及更生管理系統的項目,現正進行評審標書的工作,而新系統計劃於二○二二年投入運作。

     我們也計劃於柴灣盛泰道興建懲教署總部大樓,把不同地區的辦公室和其他設施一併遷往大樓,以提升協調能力和運作效率。這個項目已於去年十二月獲得東區區議會轄下的規劃、工程及房屋委員會的支持,本署會和建築署繼續跟進,並在適當時候就工程費用申請撥款。

更生工作
----

     今年是更生事務處成立二十周年的里程碑,一直以來,本署致力與社會各界持份者建立更緊密的伙伴合作關係,當中包括18區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慈善團體、非政府機構、工商界及大學等,通過推行多元化的計劃及活動,加強各界對更生工作的支持,並協助在囚人士於獲釋後重新融入社會。

     去年的活動包括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合辦的助更生地區宣傳、「愛心僱主」登記計劃、舉辦在囚人士感恩月等。懲教署亦加強與學術機構合作,與本地大學合辦非政府機構論壇暨傑出義工嘉許禮,以及舉辦名為「2017會議--懲教演變」的專題會議,讓香港、澳門、內地及海外的專業人士一起研究討論,探索未來發展方向。

     我們推行多元化和適切的更生計劃,提供包括輔導、教育和切合市場需要的工業及職業訓練,積極協助在囚人士掌握技能及提升自信心,於獲釋後順利融入社會,重過新生。

     懲教署依例安排被定罪的成年在囚人士參與工作,透過引入電腦化生産設施,如繪圖設計軟件、數碼化裁切機械和國際標準的測試器材等,以提高生産力和讓他們學習與時並進的技能和通用知識,包括品質管理及職安健的法規等,以提升他們日後在不同範疇的就業技能,重新融入社會。

     去年新開辦課程有裝修水喉工及寵物褓母基礎證書班。今年,將新增裝修地板工及裝修電腦繪圖基礎證書班。全部課程均由多個本地培訓機構協辦,並獲資歷架構或市場認證,以便更生人士就業及日後報讀銜接或進階課程。

     職業訓練的考試,去年整體合格率為97.4%(成年人為99.1%,青少年為93.7%)。他們於獲釋後完成六個月就業跟進期的就業率分別為79.7%及90%。教育方面,去年投考公開試的整體合格率有66.1%(成年人為61.2%,青少年為72%)。其中,有兩名在囚人士考獲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經濟科5級的佳績,當中一名在囚人士更考獲六科共21分,成功獲得取錄修讀學士學位課程。另外,考獲學士或碩士學位分別有六名及兩名成年在囚人士,是歷來取得最多學位的一年 。

社區教育及在防止罪案方面的成效
---------------

     在社區教育方面,懲教署通過推行 「更生先鋒計劃」,包括「思囚之路」等,聚焦向青少年特別是學生,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及支持更生的重要價值觀。去年,包括青少年和其他人士,共有超過39 000人次參加各項活動。活動廣受歡迎,社會的反應非常正面。

     本署委託了一所大學進行研究,了解我們的更生及社區教育工作,在減少再犯及防止罪案方面所節省的社會成本。研究結果顯示,懲教署透過推行這些工作,於二○一二至二○一六年間共節省的社會犯罪成本達743億港元。此項研究有助量化懲教工作成效,及對整體社會持續發展的貢獻。

     為進一步加強成效,懲教署計劃於今年成立一隊「更生先鋒領袖」,旨在凝聚具領袖潛質的年青人,透過多元化訓練,幫助他們拓闊視野、發展潛能,並鼓勵他們日後積極回饋社會,協助提倡守法和支持更生的觀念,為締造更美好的香港出力。

人力資源
----

     懲教署仍然處於職員退休的高峰期,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全年將聘請共44名懲教主任及452名二級懲教助理。此外,本署正就二級懲教助理進行全年招聘以加快填補近年的人手空缺,預計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本署會聘請最少50名懲教主任,並按空缺全年招聘最少約350名二級懲教助理。在職員宿舍方面,位於香港仔田灣的懲教署宿舍項目正在興建中,預期於二○一九年落成,屆時提供70個宿舍單位。

虛擬實境訓練
----

     懲教署為提升教學效能,於職員訓練院入職訓練課程中,加入虛擬實境訓練。透過不同訓練場景及情節,加強學員處理院所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這項系統亦能記錄學員在處理突發事件時的表現數據,用作分析及評估之用。

投訴審議機制
------

     一直以來,在囚人士或曾經服刑的人士均可經署內外的多種途徑提出投訴,有關的投訴審議機制行之有效。

     本署不時檢討和優化處理投訴的機制,務求提升透明度及公信力,達至公開、公平和公正的目標。於二○一六年八月成立的投訴上訴委員會,由懲教署副署長擔任主席,並由熟悉懲教運作的社會持份者組成,現時十位委員全數是太平紳士。該委員會負責就投訴人對投訴結果的上訴作最終檢視。

     為擴闊投訴上訴委員會的組織架構及加強審議機制的獨立性,委員人數會由十位增加至十八位,除了太平紳士外,也會吸納對懲教工作有認識的宗教人士。

警衛犬隊(昆明犬)
------------

     為提升懲教院所範圍內外的保安水平,懲教署警衛犬隊加強訓練昆明犬,以協助保安巡邏工作。現今部門共有七隻昆明犬執勤。昆明犬服從性高,工作意欲強。

結語
--

     回顧過去,懲教署迎難而上,在多方面的工作取得進展,全賴各位同事的努力。此外,我要特別感謝市民、社會持份者、志願團體、義工和傳媒朋友的支持,協助我們推展工作。我亦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各界繼續支持和協助更生人士重返社會,為香港的福祉而努力。

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