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懲教署綠島計劃資源中心重新啟用典禮

 

  懲教署位於喜靈洲用作推行禁毒教育的「綠島計劃資源中心」,經翻新及擴建工程後,今日(四月二十一日)舉行重新啟用典禮。

  在典禮上,主禮嘉賓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謝永齡博士帶領四十位正在參加「綠島計劃」的九龍工業學校同學宣誓成為「更生先鋒」,承諾遠離毒品及支持更生人士重新投入社會。

  「綠島計劃資源中心」是「綠島計劃」的重要部分,讓參與者認識毒品的禍害。工程完成後,中心內加設模擬毒品及吸食工具展覽櫃,以生動及多媒體方式介紹毒品的禍害,加強禁毒教育的效果,並以展板及實物形式全面介紹懲教署的更生服務。

  懲教署在二○ ○ 一年於喜靈洲推行「綠島計劃」,主旨是向學生及青少年宣傳禁毒信息及環境保護的重要。參加者會到島上與戒毒所的青少年所員會晤,了解濫用藥物的禍害。推行至今,署方共安排了306 次參觀活動,累計有6 766 名學生及青少年、951 名社工及老師參加此計劃。完成活動後,� 加者會參與一項簡單儀式,決志成為「更生先鋒」。

  懲教署於二○ ○ 八年九月起將「綠島計劃」納入為「更生先鋒計劃」其中一項主要的活動。「更生先鋒計劃」中的「面晤在囚人士計劃」安排學生及青少年參觀懲教院所,與在囚人士面對面交流,讓他們了解犯罪的後果,以增加滅罪教育之成效。至今年初,參加「面晤在囚人士計劃」的學生及青少年已突破五萬人次。

  除此以外,「更生先鋒計劃」的職員會到各學校或機構,向學生及青少年介紹香港刑事司法體系的基本資料,以及署方提供的羈管及更生服務等,從而激發學生及青少年思考犯罪的惡果和吸食毒品的禍害,加強他們對抗犯罪的意識。計劃還包括安排學生及青少年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讓他們了解懲教服務的發展,尤其是更生服務和各項爭取公眾支持在囚人士更生的宣傳工作。


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5分

 

         

 

 

綠島計劃資源中心新加設的展覽櫃展示模擬毒品及酒精,並解釋其禍害。

 

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謝永齡博士(右二)與同學交談,了解他們參加「綠島計劃」的感受。旁為懲教署署長單日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