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懲教署與學校攜手推廣滅罪更生信息

  約五百三十名來自二十間學校的中一及小六級別的學生、教師及社工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參加由懲教署主辦的「更生先鋒計劃」青少年座談會,以互動形式探討青少年吸毒問題及分享更生信息。

  座談會的目的是向青少年宣揚以「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作為「更生先鋒」的承諾及信念。

  在歷時約一小時三十分鐘的討論活動中,來自八間中學及十二間小學學生們參與「人生交叉點」互動環節,明白抉擇的重要性。此外,還有更生人士現身說法,淺談更生路及分享誤入歧途的經歷。

  懲教署助理署長(更生事務)鄧秉明表示:「青少年犯罪及吸毒的問題一直備受社會人士關注,懲教署自二○ ○ 八年推行『更生先鋒計劃』以來,透過一系列社區教育及參觀活動,向青少年宣揚防止犯罪、吸食毒品的禍害和助更生的信息。」

  為使「更生先鋒計劃」能進一步推廣至不同層面的學生,懲教署於二○ 一二年七月及八月期間共舉辦了三個「更生先鋒計劃」延展訓練營。此外,自二○ 一二年十二月起,署方成功申請把「更生先鋒計劃」下不同項目,包括面晤在囚人士,參觀懲教博物館及公眾教育講座等活動,納入為新高中課程「其他學習經歷」內與德育及公民教育有關的活動,除向學生宣揚主要信息外,亦使有志投身懲教工作的年青人,對懲教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

  鄧秉明說:「我們會到參與計劃的學校或機構舉辦教育講座,然後由負責活動的老師或社工推薦合適學生探訪懲教院所或戒毒所,或參觀香港懲教博物館。完成探訪後的參與者會獲安排參加一項簡單儀式,立志宣誓成為『更生先鋒』。」

  截至二○ 一二年底,懲教署已在296間中學和112個政府或非政府機構,舉辦了共764次教育講座,參加的青少年超過十二萬人,而透過「更生先鋒計劃」參觀懲教院所及與在囚人士會晤的學生逾一萬三千名,分別來自693間中學及非政府機構。

  鄧秉明表示,各參加者反應良好,不少曾經參與計劃的學生寫信到各懲教院所,對在囚人士在更生過程中的努力表示支持。他感謝非政府機構及學校與該署通力合作,讓更生人士得到支持,有助他們積極重投社會。
  
  參與今日開展禮的主禮嘉賓為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黃錦財。是次活動同時得到津貼小學議會顧問張勇邦、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和各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代表的支持,連同懲教署署長單日堅一起主持活動的開展儀式。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參與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更生先鋒計劃」青少年座談會的學生,專心聽取更生人士現身說法。

參與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更生先鋒計劃」青少年座談會的學生,專心聽取更生人士現身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