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懲教署署長周年記者會致辭全文

  以下是懲教署署長邱子昭今日(二月十六日)在周年記者會上發表的致辭全文:

  過去一年,懲教署全體人員繼續努力不懈,執行為保障香港公眾安全及減少罪案這個任務,當中包括維持一個穩妥和健康的羈押環境,透過不同更生計劃協助在囚人士重拾新生,亦和不同持份者合作,加強社區教育及支持更生的宣傳。

在囚人口概況

  二○一四年,懲教院所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為8,797人,較二○一三年的9,206人,下降4.4%,平均收容率約為76.6%。在囚人口當中,男性佔80.8%、女性為19.2%;定罪為82.3%、還押為17.7%;未滿21歲為9.2%、21歲或以上為90.8%。以在囚人口背景分類,截至二○一四年年底,本地在囚人士佔72.5%,來自內地、台灣和澳門的佔12.2%,而來自其他國家的在囚人士則佔15.3%,與上一年的百分比相若。

  去年,我們新收納了共106名高保安風險在囚人士,其中81.1%干犯了嚴重毒品相關罪行,而來自其他國家的佔32.1%,再次與過去數年的百分比相若。

  隨本港人口老化,在囚人口亦反映這個現象,在過去十年間65歲及以上在囚人士的人數日趨增加。二○一四年,65歲及以上被判收押於懲教設施的共有340人,較二○○五年的187人上升了81.8%。根據最新每日平均在囚人口的預測,65歲及以上的在囚人士所佔的比例,將由二○一五年大約2%(約170人)增至二○二三年大約5%(約410人)。為向年長在囚人士(大多收押於馬坑監獄)提供恰當的羈管及更生安排,以及善用懲教設施,本署於二○一三年年中在大欖懲教所展開設施改善工程。上述工程於二○一四年年底完成後,馬坑監獄所有年長在囚人士已於二○一五年一月下旬遷移至大欖懲教所。

安全羈押

  懲教設施透過嚴格紀律與秩序模式,讓在囚人士在作息有序及安全羈押的環境生活,反思己過及安心參與更生計劃。雖然大部分在囚人士都遵守紀律和表達悔意,但亦有部分在囚人士會不時作出不當行為,以致影響院所秩序及他人的安全。

  二○一四年,共有3,592宗涉及在囚人士違反懲教設施紀律的個案,較前年增加10%。當中共有567宗暴力個案,主要涉及在囚人士打架或襲擊他人,較前年增加18.9%。除了39宗個案較為嚴重(較前年少9宗),當中16宗涉及懲教人員於執勤時遇襲(較前年少7宗),並已轉介警方跟進外,其餘所有個案已通過內部紀律聆訊處理,大部分個案涉及的人士都只是輕微受傷。違紀及暴力個案增加,正好反映懲教人員所面對的挑戰及壓力,如果這類違紀行為和暴力事件,懲教人員未能及早發現和介入,並對涉案的在囚人士施加適當懲處,情況將會惡化,嚴重影響懲教設施的秩序、運作、以致有關持份者的安全。故此,我們會嚴厲執法遏止這類違紀行為。

  去年沒有逃獄個案,但有兩名在囚人士在外間公立醫院覆診期間企圖越押,但即時被押解同事制服。正如外間社會一樣,有些在囚人士會因各種原因而作出自我傷害行為。二○一四年,共有68宗個案涉及在囚人士作出自我傷害行為,當中絕大部分獲懲教人員及時發現和拯救,可惜其中一名在囚人士經搶救後不幸身亡。

  為加強懲教設施的保安,防止毒品經藏在體內流入院所,本署在二○一三年於荔枝角收押所引入首部低輻射X光身體掃描器,其後在二○一四年分別於壁屋懲教所、羅湖懲教所及大欖女懲教所各裝設一部,供執勤使用。經引進X光身體掃描器後,搜獲毒品的個案數目減少13.6%,由二○一三年的59宗減至二○一四年的51宗。截獲的毒品以海洛英及精神科毒品為主,涉及的大都是剛被羈押的人士。在二○一三年及二○一四年截獲的體內藏毒個案,數目分別為33宗及32宗。未來一年,本署會在勵敬懲教所、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及荔枝角收押所添置多部X光身體掃描器,到時所有收押所將會以掃描器取代大部分的人手直腸檢查。由現在至二○一九年期間,我們亦會把赤柱監獄的閉路電視系統提升為新的數碼化系統。

更生工作

  本署會繼續為在囚人士提供機會和協助,讓他們掌握有用的工作和生活技能,接受教育及提升自信心,協助他們獲釋後能重獲新生。另外我們也一直與80多個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推行多元化和適切的更生計劃及措施,幫助在囚人士改過自新。

  本署會按青少年在囚人士的進度及潛質,安排他們參與不同程度的教育課程。二○一四年,有15名青少年在囚人士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報考共82份試卷,其中81份試卷考獲二級或以上的成績,當中有兩名青少年在囚人士獲取的成績更符合本地大學的基本入學要求,並有7名其後報讀專上教育課程。此外,本署亦為自願進修的成年在囚人士提供指導及協助。在懲教人員的積極鼓勵下,超過500名成年在囚人士於二○一四年完成在工餘時間修讀的學術課程,其中有一名在囚人士獲頒工商管理學學士學位,更有一名獲頒工商管理學及教育兩個碩士學位。

  在職業訓練方面,本署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16項訓練課程,亦為將於三個月至兩年內釋放的成年在囚人士開辦38項市場導向的職業訓練課程。在近年新開辦的課程有鋼筋屈紮工藝課程、木模板工藝課程、旅行社助理課程、優質的士司機(的士筆試)訓練及護理服務課程。去年,大約1,400名成年在囚人士自願報讀涵蓋多個行業的職業訓練課程。在現有職業訓練工作的基礎上,本署今年會繼續與各專業團體及培訓機構合作,就市場需求龐大的行業開辦新職業訓練課程。除了推行在資歷架構下的印刷業過往資歷認可外,本署亦提供由製衣業訓練局認可的車縫技能認證,協助獲編配相關工作崗位的在囚人士達到技能程度後,獲得認證。

  我們亦鼓勵僱主登記成為「愛心僱主」和給予更生人士就業機會,為他們提供就業支援以提高就業能力。二○一四年六月,本署和香港大學犯罪學中心再次舉辦就業研討會。二○一四年九月,我們亦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及商界助更生委員會有限公司合辦首次視像職業招聘會,提供機會給將於短期內獲釋的在囚人士,與有興趣的僱主藉視像會議技術進行即場面試。該次招聘會共有超過70間商業機構參與,涵蓋17個行業。

  多年來,本署一直致力在社區推廣助更生工作,呼籲社會大眾支持和接納更生人士。二○一四年,本署舉辦了多項持續進行的宣傳活動,包括與18區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合辦的助更生地區宣傳、在囚人士感恩周、非政府機構論壇、懲教更生義工團義工頒獎禮等。二○一四年的全年重點社區推廣項目,是於十一月播出的電視綜藝節目「全城響應助更生」。

社區教育及防止罪案

  在社區教育方面,懲教署會透過推行更生先鋒計劃,聚焦向學生和青少年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及支持更生的重要信息。去年,超過25,000名學生參加該計劃的多項活動,部門會繼續檢討更生先鋒計劃,並致力予以改善,務求符合參加者的興趣和需要。舉例來說,本署於二○一四年舉辦的三個青少年座談會,首次採用「論壇劇場」形式,由本地專業話劇團演出話劇,以加強參與學生的互動分享和反思,效果良好。

  為鼓勵在囚人士藉珍惜食物和減少廢物,關心社會及推動環保,本署已於羅湖懲教所、大欖女懲教所、勵顧懲教所,以及大欖懲教所的年長在囚人士組別,推行「真識食--珍惜食」計劃,讓在囚人士自願參與。除了羅湖懲教所外,赤柱監獄亦剛安裝了廚餘機,以便把廚餘轉化成有用資源。

  懲教署積極支持政府的政策,當中包括在懲教設施推行各項反吸煙措施,為在囚人士的健康想。二○一三年一月一日,東頭懲教所已設定為首間「無煙懲教設施」,收納不吸煙的成年男性初犯。經過同事們不遺餘力地推行包括教育、宣傳、輔導以及舉辦戒煙課程等各項反吸煙措施,於二○一四年十二月一日,我們也成功將白沙灣懲教所設定為第二間「無煙懲教設施」,專收納不吸煙的成年男性積犯。

人力資源

  懲教署現正處於員工流失的高峰期,這現象仍會持續數年。我們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招聘了76名懲教主任和283名二級懲教助理。於下年度,我們會聘請最少50名懲教主任和240名二級懲教助理。

  雖然在囚人口數目下降,但近年在囚人士因急病或意外受傷而轉送急症室診治、因病需要入住外間醫院,或需要定期到外間診所接受專科治療的個案數目都持續高企。本署職員需要執行的醫療押解工作量因此大增,由二○一二年的約36,000個工作天,增至二○一三年的39,700個工作天,以及二○一四年的40,100個工作天,對人力資源構成莫大壓力。

其他

  鑑於本署不少懲教設施已經運作多年,部分更是由非監獄用途的建築物改建而成,為確保懲教設施能符合現今工作的需要,本署繼續積極進行重建及改善工程,例如大欖女懲教所現正進行局部重建工程,預期於二○一六年年底完成。

  本署由今日起推出一項新的資訊科技措施,就是部門流動應用程式。這個新的流動應用程式提供便捷途徑,讓市民可以隨時隨地瀏覽本署各種最新的重要資訊,有助促進本署與市民的溝通。應用程式所提供的資訊包括各懲教設施的地點及建議使用的公共交通路線、為已登記的探訪人士提供在囚人士所在的院所、他們可否接受探訪、本署的職位空缺資料等等。

結語

  二○一四年是懲教署忙碌的一年,二○一五年亦將會充滿挑戰。我們整個團隊會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服務社會,為香港的安穩貢獻所長。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