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懲教署致力建設安穩社群

 

懲教署署長郭亮明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主持懲教署周年記者會時表示,在全體同事盡心盡力下,懲教署於二○ ○ 九年得以應對各項新挑戰,並達到部門的運作目標。
 
郭亮明指出,去年十月生效的《在囚人士投票條例》,容許他們登記為「受羈押選民」,可以在公開選舉中投票。為配合新法例的實施,懲教署花了不少時間和努力,與相關決策局和部門合作作出各項所需安排。而受羈押人士參與去年三月、六和九月區議會補選的特別安排,各方都感到滿意。

署方亦致力配合政府制定的其他新法例,郭亮明說:「隨着《種族歧視條例》的全面實施,署方作出適當安排,確保所有在囚人士均獲得相同待遇,不會因種族、國籍等因素而受到歧視。有關措施包括把為在囚和還押人士而設的資料小冊子翻譯成二十多種文字,以及為部門人員提供培訓,協助他們認識相關條文。」

「《殘疾歧視條例》亦為殘疾人士提供相若保障。本署特別為殘疾在囚人士改善監獄設施和服務。此外,雖然在技術層面,懲教院所根據《吸煙(公眾衛生)條例》是獲豁免禁止吸煙限制,但我們仍主動推行控煙措施以配合條例。」

至於署方的更生事務,郭亮明說,在解決院所擠迫問題,以及增設和改善更生設施和服務方面,署方取得了長足進展。去年五月,勵志更生中心已順利遷往大潭峽,紓緩了男性更生中心的擠迫情況。此外,期待已久的羅湖綜合懲教所將於今年稍後時間啟用。新院所的運作標誌着一個重要里程碑,可以大大紓緩目前女性懲教院所擠迫的問題。

他說:「去年二月改組成立的工業及職業訓練組,為更生服務揭開新的一頁。工業及職業訓練組現時隸屬於更生事務科,負責為在囚人士安排有意義的工業生產工作,制定和督導職業訓練事宜,讓在囚人士學習多方面的職業技能,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以便在獲釋後能夠自力更生。」

署長表示,懲教署繼續與區內其他懲教機關維持緊密聯繫,促進彼此交流,共同推動優質監獄運作的發展。

他說:「去年二月,我們與香港明愛合辦了一個性罪犯更生服務研討會,出席者包括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北京、廣東、貴州、澳門及香港的多個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代表,就加強性罪犯的更生服務和管理工作交流寶貴經驗和意見。」

至於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郭亮明說署方樂於見到建議於去年十二月落實推行,他說:「對於克盡厥職的懲教人員來說,這是恰當的獎勵。」

「我們深感自豪的是,署方連續第四年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同心展關懷』標誌。這項殊榮肯定了懲教人員無論在履行日常職務,抑或在公餘時間參與慈善活動和社會服務方面,都對香港社會作出了寶貴貢獻。」

展望將來,郭亮明深信各懲教人員定會繼續發揮專業精神,全力提升懲教服務,為香港建設安穩社群。


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