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聞

懲教署尿液測試基本不涉人手

 

     懲教署表示,該署的尿液測試過程基本上不涉及人手,如果測試結果是陽性,電腦系統會自動把資料發放予相關職員,犯人不會參與有關過程。該署自行研發的電腦系統,能減少人的接觸和增加效率,大致上不受人為干擾。( 短片 )

     懲教署今天(9 月24 日)安排傳媒到赤柱監獄,參觀尿液測試中心的運作。懲教署助理署長林國良說,該署有五個尿液測試中心,主要工作是收集在囚人士和監管人士的尿液樣本進行測試,檢視有沒有毒品的殘餘物質,以證明犯人有沒有接觸過毒品,是保安程序的一部分。
 
     該署收集在囚人士的尿液時,一般會在監獄內的醫院進行,全程有職員監管。尿液會放在白色蓋的膠樽內,並貼上電腦條碼,然後放入鐵箱上鎖,並要在24 小時內要做測試。
 

     懲教署會把過程中每個步驟的時間,和涉及人手等資料輸入電腦,以便追縱。至於從院所外收集的受監管人士尿液樣本,則以用完即棄的藍色蓋膠樽盛載,樽蓋有特別設計,封蓋後若有人曾扭開,膠條便會裂開,以防有人調包。
 
     五間中心每年大約處理38 萬支在囚人士和受監管人士的尿液樣本,每個樣本都貼有電腦條碼,樣本放入儀器後,六至八分鐘便有結果,如果發現陽性反應,電腦系統會自動把資料以電子郵件方式,發放給測試中心的主管和尿液樣本所屬院所的主管。如果是一些受監管人士的個案,亦會直接發放至總部負責監管的主管人員。
 
     林國良指出,測試中心內任何過程,犯人均不在場,也不會接觸,故不可能影響測試結果,整體上亦不可能作假。


方便追縱: 懲教署把尿液測試過程中每個步驟的時間和涉及人手等資料輸入電腦,以便追縱。




2012年9月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