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品牌形象-亞洲國際都會
English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Search

新書推介:《圍牆內的嬌陽》女性在囚人士的心理治療畫作

新書推介:《圍牆內的嬌陽》女性在囚人士的心理治療畫作

封面

「圍牆」代表監獄,圍牆內究竟是怎樣的光景?是漆黑一片?還是內裡充滿悲傷、孤單、驚恐、憤怒、苦澀、怨恨呢?

我們是在懲教署工作的臨床心理學家,在幫助一班女性在囚人士的期間,我們發現她們獨有的心理問題。女性跟男性截然不同:她們有著更多受創和被虐的經歷、情緒病、自殘行為、人際關係問題……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我們看見她們背負傷痕累累的過去。她們心裡淌著血,不斷在痛苦中掙扎。

雖然她們曾遭遇過痛苦的經歷,但依然有著不同的潛能。經過心理治療後,她們都可以成為「嬌陽」:一群發出陽光般光芒的女性,照亮四周。

《圍牆內的嬌陽》這本畫冊是一群女性在囚人士在心理治療過程中的畫作,她們透過畫像,表達從痛苦中的轉化。在這本畫冊內,每一幅畫都代表她們在不同治療階段的心路歷程。畫作分為三個主題︰傷痛、轉變,和成長。在「傷痛」的題旨下,女性在囚人士表達了生命中不同的痛與淚;在「轉變」這個部分,她們畫出從痛苦中轉化的掙扎和堅持;在「成長」中,她們展現出自己在克服困難後的成長和蛻變。她們面對逆境,作出正面的改變,最終燃亮自己,也照亮了別人和自己的家。這三個主題正好呼應著她們在心理治療中逐步走出陰霾的過程。

本書的畫作來自不同國籍的女性在囚人士,為要最真實地呈現她們的內心世界、她們對畫作的解讀和臨床心理學家的分享,我們會按照她們的意願,選擇以中文或英文來書寫。為了保護她們的身份,她們的背景資料都經過改編,但她們的故事全部都是有血有淚的真實經歷。她們願意將心底的喜與悲與大家分享,期望社會能明白並接納女性在囚人士。我們更希望透過她們激勵人心的故事,讓讀者明白無論遇上甚麼逆境,只要願意尋求援助,決心轉變,雨後也可以放晴。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嬌陽中的一道光,給自己和別人帶來光明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