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建立更安全及共融社会的四个主要成功因素

 

惩教署的任务 :保障公众安全 和防止罪案以缔造美好香港
建立更安全及共融社会的四个主要成功因素

 

安全覊管
 

安全覊管是惩教署的核心工作之一,它亦彰显惩教署为罪犯提供人道、稳妥、合宜和健康羁管环境的责任。然而,既要保持良好的监狱纪律和秩序,同时要营造稳定和谐的羁管环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有赖于人力资源管理及监察系统所提供的专业团队的合作及有效率和高效益的组织管理。

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当局透过策略性发展和不同的培训计划,维持一支自强不息、克尽厥职的工作队伍。同样地,惩教署的完善监察系统,确保辖下的惩教院所根据相关法例和规则运作。除此之外,当局会定期翻新惩教院所的设施和进行改建工程,以改善羁管环境并且令设施更现代化。

适切的更生计划
 

绝大部分在惩教院所的罪犯最终都会重返社会,惩教署会协助他们改过自新,成为奉公守法的市民。因此,提供适切的更生计划亦是惩教署核心工作之一。惩教署会提供适时及恰当的介入,改变罪犯的犯罪思想及行为,提升他们谋生的技能,协助他们重投社会。要达至这个目标,我们由拥有专业资格的职员在安全、稳妥的羁管环境下提供有系统、有成效并切合罪犯需要的更生计划。2 0 0 6 年1 0 月,惩教署开始实施“罪犯风险及更生需要评估及管理程序”,以科学化和验证为本的方法协助罪犯更生。就这一个新措施,惩教署会根据罪犯对更生计划的反应,以认真谨慎的方式实施并逐步发展这套程序。

罪犯的反应和改过决心

 

要成功协助罪犯在获释后重建新生,融入社群,安全覊管以及适切的更生计划固然重要,但罪犯的努力及决心更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因素。罪犯的内在动机和意愿,是他们能够珍惜机会,重过新生的主要原动力。同样地,他们的内在动机和意愿,也直接影响更生计划的成效。假如他们能够坚持对更生意愿,他们能成功抵御外间的引诱和保持奉公守法的行为就可以继续。只要有坚定的意志,脱离重犯这个恶性循环便更容易达到。

无可否认,罪犯改过的决心受多种独立但又错综复杂的犯罪特质、个人、社会和经济因素影响。惩教署一直致力加强更生工作,透过适切的更生计划协助强化罪犯改过的动机及提高他们对更生计划的接受程度。惩教署更会积极担当主导的角色,引入非政府机构的资源和服务,协助罪犯重建新生及强化他们改过自新的决心。

社区支持

  社会支持对建立一个更安全和共融的社会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实,市民对罪犯的认知、谅解、接纳和支持有助罪犯脱离再度犯罪的恶性循环。要达到这目的,最有效的方法是不断进行公众教育。为此,自九十年代起,惩教署致力推行多个青少年教育项目,并自2008年9月起推行「更生先锋计划」,以宣扬「爱护家国、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为争取更多社会支持及参与,署方近年来已在不同区域举办各项助更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