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关于我们

香港惩教署

 

 

香港的惩教制度对改造罪犯、协助他们更生和社区教育均越来越重视,经过多年的发展,备受国际推许。惩教署特为各类在囚人士,包括年轻犯人、吸毒者、初犯和积犯,制订了多项周详的更生计划。

惩教署的编制为 7 254 个职位,负责管理 29 间惩教设施,当中包括有惩教院所、中途宿舍和设于公立医院的羁留病房。惩教院所包括低度设防、中度设防和高度设防监狱、用作关押羁留者的羁留中心、精神病治疗中心、教导所、劳教中心、更生中心及戒毒所。除 24 间惩教院所外,惩教署有三间中途宿舍,以及两间羁留病房,合共收纳约 7 800 名在囚人士。惩教署还提供协助更生人士重返社会的法定监管,截至二零二二年底,约 1 200 人接受监管。

为在囚人士的身心健康着想,惩教署积极配合政府政策,推行反吸烟措施,通过教育、宣传、辅导及戒烟课程等不同层面的工作,向在囚人士推广无烟文化。惩教署将白沙湾惩教所设定为「无烟惩教设施」,只收押不吸烟成年在囚人士。此外,本署也在其他院所,包括赤柱监狱罗湖惩教所东头惩教所,将院所部分范围划为「无烟监区」。为鼓励并协助在囚人士戒烟,本署于 2018 年首次和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合作,安排在囚人士参加该委员会与香港大学公共衞生学院及护理学院举办的「戒烟大赢家」无烟社区计划。

随着政府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政策,惩教署亦积极发展「智慧监狱」,自二零一八年开始在「保安及监察系统」、「运作及管理系统」、「在囚人士自我管理系统」及「强化职员能力系统」四大范畴作策略性发展,并在多所惩教院所推行不同的科技项目如「影像分析及监察系统」、「非接触式生命体征检测系统」、「在囚人士综合智能通讯系统」等,以提升监狱管理效率、保安水平及更生计划的成效。惩教署累积过去测试科技项目的经验,不断改良及加入新元素,并将有关系统整合,积极打造第一代「智慧监狱」 - 大潭峡惩教所,并于二零二一年年中投入运作。此外,惩教署亦开发资讯科技项目「综合惩教及更生管理系统」以整合现有的八个核心运作系统,并引入创新科技如「职员电子手帐」及「在囚人士自助服务系统」等。

成年男性在囚人士:惩教署辖下有九间惩教院所专门收纳成年男性在囚人士。荔枝角收押所收押候审的在囚人士及刚被定罪而仍须等候归类编入适当惩教院所的在囚人士。

赤柱监狱是本港最大的高度设防监狱,囚禁被判终身监禁或较长刑期的在囚人士,及收押候审的在囚人士。石壁监狱是另一间高度设防监狱,专门囚禁被判中等至较长刑期的在囚人士,包括终身监禁人士。

塘福惩教所喜灵洲惩教所白沙湾惩教所均为囚禁成年男性在囚人士的中度设防监狱。

低度设防监狱共有三间,包括东头惩教所壁屋监狱大榄惩教所。年老低保安风险的在囚人士(一般指超过 65 岁者)均收纳于大榄惩教所。此外,部分候审的在囚人士由二零二一年年中被分配至东头惩教所,以纾缓荔枝角收押所赤柱监狱的挤迫情况。

青少年男性在囚人士:壁屋惩教所是一间高度设防院所,用作收押候审及被定罪的青少年在囚人士。

沙咀惩教所为一所低度设防院所,用作劳教中心及教导所。劳教中心着重严格纪律、勤劳工作和心理辅导。14岁起但不足21岁的受训生在中心的羁留期限由一个月至六个月不等,而21岁起但不足25岁的受训生,则由三个月至十二个月不等。他们于获释后均须接受十二个月的监管。而被判入教导所的青少年在囚人士训练期最短为六个月,最长为三年,获释后必须接受为期三年的法定监管。以上青少年在囚人士须参加一个半日上课和半日接受职业训练的计划。

励志励行更生中心为男青少年在囚人士而设,合计入住期由三至九个月不等。「更生中心计划」着重改造青少年在囚人士,他们获释后须接受一年的监管。

成年女性在囚人士:惩教署设有两间惩教院所收纳成年女性在囚人士。大榄女惩教所是一间高度设防院所,用作收押和囚禁成年女性在囚人士。罗湖惩教所是本港最新的惩教院所,设有一个低度设防及两个中度设防监区以囚禁成年女性在囚人士。

青少年女性在囚人士:励敬惩教所是一间低度设防院所,用作 14 岁起但不足 21 岁青少年女性在囚人士的收押中心、教导所、戒毒所及监狱。芝兰蕙兰更生中心根据「更生中心计划」收纳女青少年在囚人士。

成年男性羁留者:大潭峡惩教所是一所低度设防惩教院所,专门关押根据《入境条例》被羁押的成年男性羁留者。

成年女性羁留者:励顾惩教所是一所低度设防惩教院所,专门关押根据《入境条例》被羁押的成年女性羁留者。

戒毒治疗:惩教署施行强迫戒毒计划,为已定罪的吸毒者提供治疗。法庭倘不拟判吸毒者入狱,可判他们入戒毒所接受治疗。喜灵洲戒毒所收纳成年男性戒毒者,而励新惩教所则收纳成年及年轻男性戒毒者。罗湖惩教所励敬惩教所分别收纳成年及年轻女性戒毒者。戒毒者须接受戒毒计划治疗,为期两个月至十二个月不等。戒毒计划以纪律及户外体力活动为基础,强调工作及治疗并重。戒毒者获释后,还须接受为期一年的法定监管。

精神评估及治疗:精神失常的刑事罪犯及危险凶暴的罪犯均在小榄精神病治疗中心接受治疗。根据《精神健康条例》被判刑及须接受精神评估或治疗的在囚人士会被囚禁于该中心。定期到访该中心的医院管理局精神科医生会为法庭评估在囚人士的精神状况。该中心收纳的男性和女性在囚人士均会被分开囚禁。

工业及职业训练组惩教署安排已判刑的在囚人士从事有意义的工作,使他们遵循一个有秩序和规律的生活作业模式,从而协助维持监狱稳定。辖下的工业及职业训练组秉持更生为本的方针,通过提供职业训练及工业生产的技能训练提高在囚人士的就业能力,以协助他们重投社会。

在 2023 年,平均每日有约 4 100 名在囚人士从事生产工作,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为公营机构提供各类产品及服务。产品有办公室家具、职员制服、医院被服、皮革制品、过滤口罩、玻璃纤维制品,以及基建工程所需的交通标志、铁栏杆和路边石壆等。在囚人士并为医院管理局、衞生署和消防处提供洗熨服务,为公共图书馆装订书籍,也为政府部门提供印刷服务和制造文件夹、信封等。这些货品和服务的总市值为 4.81 亿元。

惩教署为青少年及成年在囚人士安排具社会认可及市场导向的多元化职业训练课程,以提高他们将来的就业能力,有助重返社会。

惩教署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半日强制性的资讯科技、工商及服务行业课程。这些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有助他们获释后接受进一步的职业训练。

惩教署亦为成年在囚人士提供自愿释前职业训练,包括全日制及部分时间制的职业训练课程。此外,被定罪的成年在囚人士透过参与工业生产,可获得行业的技能训练。如情况合适,惩教署会安排他们参加职业训练机构的相关工艺测试,或通过向资历架构申请参加过往资历认可计划,以取得职业技能认可资格。

法定监管:惩教署为青少年在囚人士及从教导所、劳教中心、更生中心和戒毒所获释的更生人士,以及根据「监管下释放计划」、「释前就业计划」、「监管释囚计划」、「有条件释放计划」及「释后监管计划」释放的更生人士提供法定监管,以确保他们于接受监管期间继续得到照顾和指导。监管人员与更生人士的家人紧密联系,有助更生人士与其家人培养良好的关系,并协助他们应付重返社会所面对的考验及需要。监管人员会定期与更生人士接触,而在他们获释后,监管人员会经常前往他们的居所或工作地点探访,予以密切的监管和辅导。

惩教署设有三间中途宿舍,位于龙欣道的丰力楼,主要收纳从劳教中心、教导所和戒毒所释放的年轻男性受监管者;另外是附设于丰力楼的百勤楼,主要收纳根据「监管下释放计划」、「释前就业计划」和「有条件释放计划」释放的男性在囚人士、来自戒毒所的男性受监管者及根据「监管释囚计划」释放而有住屋需要的男性受监管者;位于大榄涌的紫荆楼则收纳根据「监管下释放计划」、「释前就业计划」和「有条件释放计划」释放的女性在囚人士及来自教导所和戒毒所的女性受监管者。中途宿舍可协助受监管者在离开惩教院所后,逐步适应社会生活。

法定监管的成功率,以法定监管期内没有再被法庭定罪的更生人士所占百分率计算。就戒毒者而言,更须在该期间内不再吸毒。二零二一年,各类惩教院所及监管计划的成功率分别如下:

劳教中心 100%;教导所 77%;戒毒所 48%;更生中心 97%;监狱计划下的青少年在囚人士 96%;「监管下释放计划」100%;「释前就业计划」100%;「释后监管计划」100%;「有条件释放计划」100%;「监管释囚计划」98%。在年内监管期满的男性受监管者有 624 人,女性受监管者有 102 人;而在同年年底仍接受监管的男性受监管者有 882 人,女性受监管者则有 153 人。

福利及辅导服务惩教署负责照顾在囚人士的福利事宜,协助和指导他们解决因入狱而引起的个人问题及困难。惩教署亦在院所内组织更生活动,例如透过「长刑期在囚人士服刑计划」,鼓励他们更生;协助在囚人士于获释后顺利重返社会的「重新融入社会释前启导课程」等各项计划。

惩教署与更生协作伙伴紧密合作,推行助更生工作。约 100 个非政府机构/慈善团体/协作机构/社区持份者提供各种文化、宗教及康乐活动、辅导及服务以配合在囚人士的更生需要。

心理服务惩教署的心理服务组为在囚人士提供心理辅导,以改善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纠正犯罪行为。服务范围包括就其心理状况拟备心理评估报告,以供法庭、有关覆检委员会及惩教院所的管理当局在作出决定和管理在囚人士时作参考之用。此外,心理服务组亦为在囚人士提供多项辅导计划,包括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的系统化治疗计划「心导计划--从少做起」以减少他们的重犯诱因;为戒毒所所员而设的「滥用毒品康复计划」;以及分别为有暴力犯罪行为及性犯罪行为的成年在囚人士提供的「预防暴力心理治疗计划」及于「心理评估及治疗组」接受系统化的心理治疗课程以改变其犯罪行为。

因应戒毒者的特别治疗需要,惩教署为女性戒毒康复计划加入静观治疗元素,并于二零一七年五月在励顾惩教所设立「尝静阁」,首次把静观治疗揉合于惩教院所的戒毒心理服务。惩教署更于二零二零年七月在喜灵洲戒毒所启用首个男性在囚人士静观戒毒心理治疗中心「尝静坊」,把静观治疗推广至男性戒毒者以协助他们戒毒。「健心馆--女性个人成长及情绪治疗中心」为女性成年在囚人士提供针对女性而设计的系统化心理治疗计划,以帮助她们建立积极的生活。「好望阁」——男士正向生活中心亦已于二零二零年十月启用。中心引入崭新及切合男士独特需要的治疗元素包括「虚拟实境心理评估及治疗工具」、具疗效的体育运动及电子游戏,帮助参与计划者远离犯罪陷阱和展开正向生活。本署于二零二一年起推行为成年在囚人士而设的创新数码化心理计划「智游心间」,参与者可以透过平板电脑内的有趣及互动心理课程,加强心理健康。本署亦于同年在塘福惩教所为成年在囚人士引入家庭为本心理治疗,透过多元化的治疗活动帮助参与者重建家庭关系,培养正面的思维,获释后积极融入社会。此外,为鼓励青少年在囚人士的家长参与子女的更生历程,心理服务组亦推行「家爱计划--从心出发」,以便更有效针对现今家庭和年轻在囚人士的心理需要。专为青少年在囚人士而设的《青少年研习所》于2022年7月在璧屋惩教所成立,所提供的心理治疗旨在培养亲社会导向及促进正向青少年发展。应用于平板电脑的《惩心导航》,是心理组所制作的心理治疗资源库,当中富启发性的动画及短片针对不同治疗元素提供心理教育和深化日常练习。

心理服务组亦顾及职员及其家人的心理健康及需要,积极推广健康均衡生活,提倡精神健康的重要,并提供心理治疗及压力管理等训练。自二零二零年开始,心理服务组在受训职员的课程中加入「建立抗逆力」的元素,并把相关的小技巧上载到网上平台供职员于工余收看,以巩固职员的心理健康来应对工作上的各项挑战。

「沿途有『理』」计划:近年,不少涉及严重罪行及思想激进人士被收纳入惩教院所,当中不少都是受人煽动或受激进思想影响而一时犯错误入歧途。由于部分在囚人士对国家认识不深,甚至带有错误的观念,我们需要协助他们多认识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提升他们的国民身份认同。有见及此,惩教署因应这些在囚人士的更生需要,推出「沿途有『理』」计划,致力按三大更生计划方向,分别为认识中国历史及加強国民教育、心理及价值观重整,以及生涯规划及家庭关系重修,协助因激进思想而犯罪的在囚人士重新建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面对往后人生路上各种挑战。

「『招』『职』创未来」计划:惩教署于二零二二年十月为在囚人士创造「一条龙」培训及工作发展机会,以鼓励他们及早规划人生,发挥所长,为社会作出贡献。计划内容包括:(一)生涯规划,在惩教院所内为在囚人士提供生涯规划讲座及工作坊;(二)所内培训,为在囚人士提供相关专业培训;(三)获释后实习,安排已完成相关培训的在囚人士离所后获得本地或大湾区的在职实习机会;(四)正式聘请,取录在实习期间工作表现良好的更生人士成为全职员工,以及(五)师友计划,在实习与正式聘用期间,为更生人士配对合适的友师,作为生命导师,以指导工作上的技巧及提供生命教育。

教育惩教署为青少年在囚人士提供半日制教育课程,以提升他们的学历水平,此外,亦会协助成年在囚人士以自愿性质参加各种自学或遥距专上课程。惩教署积极为在囚人士在学习上提供协助,鼓励他们参加多项本地及国际的公开考试以考取认可资格,帮助他们日后重返社会。惩教署亦与香港都会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深化合作关系,落实双方在教育方面的长远合作,为希望继续进修的在囚人士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促进社区参与惩教署积极争取社会支持,促进社区参与在囚人士的更生工作。在众多伙伴中,成员包括来自不同界别领袖与专业人士的社区参与助更生委员会,就更生策略(特别是宣传计划)向署方提供意见。

助更生宣传活动为在囚人士与社会建立一道桥梁。惩教署多年来透过各种活动,包括扑灭罪行委员会地区助更生宣传活动、在囚人士感恩月、非政府机构论坛及惩教更生义工团义工颁奖礼等,让市民大众明白社会的接纳及参与对在囚人士至为重要。惩教更生义工团举办多项活动,务求切合在囚人士的更生需要。义工团共有一百多名活跃义工,在惩教院所举办语文、电脑等研习班及其他文化兴趣活动,让在囚人士可以因应自己的需要而自由参与。

更生先锋计划「更生先锋计划」举办一系列的社区教育活动,包括教育讲座、面晤在囚人士计划、绿岛计划、参观香港惩教博物馆、延展训练营、青少年座谈会、「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思囚之路、暑期游学团、「监狱任务」及「更生速递」;以及成立制服团体「更生先锋领袖」,向公众宣扬「爱护家国、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

教育讲座提供香港刑事司法体系和惩教署羁管及更生计划的基本资料。「面晤在囚人士计划」安排青少年学生参观惩教院所,并与在囚人士面对面交流,强化灭罪信息。「绿岛计划」向青少年宣传禁毒信息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计划安排参加者与喜灵洲岛上戒毒所的青少年在囚人士会面,了解吸毒的祸害。参观香港惩教博物馆可以加深参观者对惩教服务 100 年来发展的了解。「青少年座谈会」透过互动平台刺激学生的反思及参与,配合以更生人士现身说法,让参加者对「灭罪」及「更生」信息有更深入的认识。「更生先锋计划延展训练营」是一项三日两夜的纪律训练项目,透过高度纪律的训练方式,藉以帮助青少年加强自信心及建立正确价值观。「创艺展更生」话剧音乐汇演让学生欣赏由在囚人士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及音乐表演,以启发学生反思犯罪的严重代价。「思囚之路」透过模拟监禁,让学生设身处地体验由被捕、审讯、定罪、收押、训练到释放的一段模拟在囚过程,目的是加深参加者对香港刑事司法制度及惩教工作的认知,以及促使参加者反思犯罪的沉重代价。

此外,惩教署每年均会举办各类比赛,让青少年参加宣扬「爱护家国、奉公守法、远离毒品、支持更生」信息的活动。比赛得奖者会获安排参加「暑期游学团」,行程主要包括参观内地的环保工厂和大型基建设施,以及进行助学,探访农村学校和家庭,这些活动能加深参加者对国情的了解。「监狱任务」加入智慧监狱的概念,将真实的监狱打造成独一无二的「课室」,让参加者透过扮演惩教人员执行任务,从而更了解惩教人员的实际工作,并以另一个角度观察在囚环境及在囚生活,启发他们思考犯罪的代价。「更生速递」是为小学生度身订造的一项社区教育活动,透过电子游戏和新兴运动躲避盘,以加强向小学生推广国家安全、国民教育、防罪、禁毒及助更生的信息。更生先锋领袖是于二零一八年七月成立的青少年制服团队,以凝聚具领袖潜质的青少年人才。惩教署会提供多元化训练,帮助他们拓阔视野、发展潜能、培养纪律,提升国民身份认同;加强对国家的归属感及对社会的责任感,以及鼓励他们日后积极回馈社会,协助提倡守法和共融观念。

宗教服务宗教服务由一名全职专职教士策划及提供,并获得多名自愿作探访及主持礼拜的义务专职教士协助。不少其他宗教的志愿人士及更生协作伙伴亦在惩教院所内提供各类灵修及社会服务。

多用途家庭及更生服务中心惩教署设立的多用途家庭及更生服务中心,为更生人士及其家属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并为在囚人士的亲友提供视像探访服务,以便因年长、怀孕、残疾或其他原因而不便前往惩教院所的亲友预约进行视像探访,以加强在囚人士与亲友的联系。

在囚人士的医疗护理:所有惩教院所均设有医院,由合资格医护人员当值,并由卫生署派驻医生的协作下,提供 24 小时的基本医疗服务。如在囚人士需要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他们会获转介予到诊专科或至公立医院继续跟进。

巡狱太平绅士:两名巡狱太平绅士每隔两星期或一个月共同巡视每所惩教院所,相隔时间视乎院所类别而定。巡狱太平绅士须履行相关的法定任务,包括调查在囚人士向他们提出的投诉、视察膳食,以及巡视惩教院所内的建筑和住宿设施。太平绅士须在指定期间内巡视惩教院所,但确实日期和时间则自行决定,事前不必知会有关院所。

职员训练:香港惩教学院负责策划及举办各项训练课程,令职员装备各类工作知识,并履行部门的任务和实践所定的抱负及价值观。

香港惩教学院举办的培训及训练课程范围广泛,致力将传统的训练模式转型为「智能训练」,促进人力资源的全面发展。新入职的惩教主任及惩教助理须分别接受 26 及 23 个星期的入职训练,当中包括惩教工作知识、虚拟系统及实境训练、战术使用训练及惩教院所实习等。该学院亦定期举办各项专业发展训练课程;如复修课程、与职务相关的训练课程、专业管理训练和指挥训练课程等,以加强职员的工作效率及促进其事业发展。香港惩教学院亦继续加强与外间培训机构的合作,包括本地及海外大专院校和内地及海外训练机构,并委任相关的专业人士及学者为名誉顾问。

为提升训练的专业性,香港惩教学院已注册成为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下第五级营办者,合乎资格举办于香港资历架构下认可的课程。其中,为新入职二级惩教助理所设的「惩教事务专业文凭(惩教助理)」于 2019 年成功获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认可为「资历架构」职业界别第四级别课程,与学术界别的副学士学位或高级文凭属同一级别。而为新入职惩教主任所设的「惩教管理专业文凭(惩教主任)」则再进一步于 2021 年成功获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认可为「资历架构」职业界别第五级别课程,与学术界别的学士学位属同一级别。

为了进一步增强持续进修及终身学习文化,惩教署自 2010 年起,开发及启用名为知识管理系统的一站式网上学习、经验及知识分享平台,该系统亦会适时作出更新,以利用科技提高惩教人员学习工作知识的成效。惩教署于 2018 至 2023 连续 6 年荣获香港区「最具创新力知识型机构大奖」及成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知识型机构大奖」得奖者,于知识管理及创新方面的表现备受国际推崇。

关怀各方:除了履行日常职务外,惩教署亦鼓励人员参与各项慈善活动,以加强他们关怀社会的精神。这些活动包括协助筹募善款的义务工作,及向为更生人士提供服务的更生协作伙伴提供意见等。

惩教署于 2021 / 2022 年度,继续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15 年 Plus 同心展关怀」标志,之前在 2007 / 08 年度亦获得知名的「全面关怀大奖」,以表扬惩教署持续全力关怀署内人员和家人,以至社会各阶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