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品牌形象-亚洲国际都会
English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搜寻

社区支援及参与

尽管惩教署不遗余力为所有罪犯提供最佳机会,让他们获释后改过自新,但更生人士能否重新融入社会,仍然取决于公众是否接纳和支持他们。因此,本署一直积极透过教育、宣传和大众参与活动,倡导市民接纳更生人士。我们在一九九九年年底成立社区参与助更生委员会,就这方面的工作提供意见。

具体地说,我们举办宣传和公众教育活动,令市民加深了解更生人士的需要和面对的困难,呼吁大众支持。这包括与 18 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举办的社区参与活动、更生人士就业研讨会、电视和电台节目特辑、政府的电视宣传短片和广播声带、展览、委任本地知名艺人和公众人士为更生大使,以及表扬在囚人士才华的制作等。

本署欢迎市民参与在囚人士的更生计划,并提供协助及支援,有关的具体途径包括:
 

  • 惩教更生义工团 - 成年在囚人士可在工余时间,自愿参加为他们而设的教育课程和兴趣小组。这些课程和小组,主要由惩教更生义工团的义工任教。义工团在二零零四年一月成立,为市民提供直接参与犯人更生工作的良机。有兴趣参加义工团的朋友,请致电惩教更生义工团办事处(电话:2505 1492 )查询详情。
     
  • 就业协助 - 本署吁请为更生人士提供平等的受聘机会,不断向有意招聘更生人士的雇主进行推介。有意聘用更生人士的雇主请致电惩教署更生热线(电话:2582 5555)。如情况许可,本署也会协助由非政府机构发起的雇用更生人士计划。
     
  • 捐款予犯人福利基金和在囚人士教育信托基金 - 犯人福利基金是根据《监狱条例》(第 234 章)第 21A 条而成立的慈善基金,专为所员/ 囚犯和更生人士的福利而设。而在囚人士教育信托基金则根据《在囚人士教育信托基金条例》(第 467 章)成立,旨在资助个别在囚人士求学,以及为他们提供教育设施。有关机构或市民如能捐款予这些基金,将大大有助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会。
     
  • 与非政府机构合作 - 现时有超过 100 个宗教组织和非政府社会服务机构,与我们携手协助在囚人士重新融入社会。这些组织动用社会工作者、朋辈辅导员和义工,为本署的所员 / 在囚人士和更生人士提供辅导、就业和膳宿援助,以及娱乐和宗教服务。此外,本署由二零零四年二月起推行延展关怀计划,由七个非政府社会服务组织对完成法定监管期,但仍有需要及自愿接受辅导的更生人士提供跟进服务。